颱風尼莎今晚8點登陸 僅防「海棠」現藤原效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9日訊】颱風尼莎路徑目前稍微往北修正,暴風圈也正逐漸進入台灣陸地,首當其衝的台灣東部需留意超大豪雨,預計晚間8時從花蓮登陸。另外,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下午發展為第10號颱風海棠,未來將和第9號颱風尼莎為台灣帶來明顯降雨。

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尼莎颱風路徑往北修正,目前位在花蓮東南方200公里海面上,正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向西北轉西北西移動,7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8公尺,暴風圈已經在上午10時觸陸,今天晚上很可能從花蓮登陸。

氣象局預報課長黃椿喜說,目前東半部已經出現明顯降雨,隨著暴風圈逐漸籠罩台灣,北部降雨也會轉趨明顯,南部、中部和外島也會陸續開始下雨。

黃椿喜表示,尼莎颱風穿越台灣後,將導引西南氣流和熱帶性低氣壓,為中南部帶來強降雨。而位在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已經在下午形成今年第10號颱風海棠。

黃椿喜說,但就算海棠成颱,由於結構鬆散,強度也偏弱,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尼莎颱風將會和這個熱帶性低氣壓產生藤原效應,明天下半天到後天清晨,中南部要嚴防豪雨。

據「天氣職人-吳聖宇」在臉書上發文稱,此種情況與「1997年的安珀、卡絲雙颱組有點類似,當年安珀侵台後,卡絲相隔一天左右逼近台灣海峽,幸好後來偏向大陸沿岸沒有侵台,同時也把西南氣流給拉向大陸去,減輕對台灣的威脅。」

他說,這一次也將是尼莎颱風先侵台,熱帶性低氣壓(TD-12W)尾隨而至撲向台灣海峽或是台灣南部,後續會影響西南氣流的走向以及對台灣的降雨情況,很值得繼續觀察注意。

目前陸警範圍涵蓋台灣本島、澎湖和馬祖,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雨特報,花蓮縣、台東縣、高雄市、屏東縣有超大豪雨;宜蘭縣、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有大豪雨;金門縣、苗栗縣、桃園市、新北市、新竹縣、嘉義市、彰化縣、台北市、澎湖縣也有豪雨等級雨勢。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