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承諾支持北約 歐盟設55億防務基金

【新唐人2017年06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五表示,美國會繼續遵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共同防禦承諾,消除北約和外界的疑慮。這是川普首次對北約做出承諾,緩和了他在競選期間對北約的強硬態度。

週五,川普在白宮接見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他在聯合記者會上首次承諾,美國會繼續遵守北約第五條款。

美國總統川普:「我承諾美國會遵守北約第五條款。」

根據公約,一旦北約成員國遭到攻擊,其他成員國必須無條件保護盟友,共同防禦。

不過,川普同時強調,北約盟國應該遵守之前作出的提高各自國防預算的承諾,承擔更多防務開支,讓北約有強大的防禦能力。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當然會向他們提供援助,這也是我要求盟國增加必要的軍費,以確保我們擁有非常、非常強大武力的原因之一。」

川普發表聲明前一天,白宮宣布他將在七月G20峰會前,走訪北約盟友波蘭。

另外,歐盟委員會週三宣布,將設立五十五億歐元的防務基金,以促進各成員國的國防科技研發及合作。歐委會強調,該計劃不會威脅北約存在的價值。

北約副秘書長戈特默勒對此表示歡迎,支持歐盟增加經費,減少各國的重複投資。

北約副秘書長羅斯·戈特默勒:「這是歐盟在此領域發揮重大作用的表現,我們強烈支持他們為此付出的努力。加強歐洲防務就等於壯大北約,而壯大北約也等於強化歐洲防務。」

新唐人記者曹菁、嚴曦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