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首局柯潔臉上充血 神情緊張(視頻)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人工智能圍棋程式AlphaGo和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王柯潔,今日上午10時半在浙江烏鎮桐鄉,上演首局人机围棋大战。

当天上午8點30分,19歲的中國棋王柯潔在賽前最後一次專訪中表示:「會拚死一搏」。他說:「將把AlphaGo當作人類棋手去拼,我不怕,如果怕,那就等於輸了一輩子。」

柯潔笑說AlphaGo「就是個變態。」,他表示在決戰中會全力以赴,「要下(棋)得精彩,至少能給AlphaGo壓力。」

據報導,在北京時間23日上午9時舉行的「中國烏鎮圍棋峰會」開幕式上,中國頂尖棋手柯潔、古力、陳耀燁、周睿羊、時越、唐韋星、羋昱廷、連笑等全都到場,引發各路媒體記者圍拍。

10點30分,萬眾矚目的人機大戰第一局開打,柯潔執黑先行,AlphaGo則由臺灣籍幕後開發者黃士傑幫忙落棋。柯潔先行大飛守角,AlphaGo也下出了標誌性的大跳守角。


柯潔和AlphaGo對弈。(視頻截圖)

戰事進行30分鐘後,11點,柯潔給AlphaGo留下征子的隱患。

對此,韓國棋手金庭賢表示:柯潔與右下2.2擋角,阿爾法就立刻連扳反擊,想來阿爾法是判斷柯潔走了惡手。

金庭賢還說,以前觀察柯潔和人類棋手下棋,始終顯得很從容。但今天臉上充血,顯得很緊張。

據報導,此前人工智能AlphaGo曾表現出的強大實力,令許多人並不看好柯潔,柯潔自己也在臨賽前夜不能寐,併發微博談了自己對這次人機大戰的看法。

柯潔談到,無論輸贏,這將是他與人工智能最後的三盤較量。在它看來,目前人工智能在圍棋領域的發展非常快,但是它們沒有對圍棋的熱情,只是冰冷的機器。他表示會用自己的熱情去迎接這次挑戰,讓大家「且看且珍惜」。

目前,柯潔與AlphaGo的對弈正在進行中,後續報導將持續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圍棋「人機大戰」巔峰對決 5世界冠軍助陣柯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