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人機大戰」巔峰對決 5世界冠軍助陣柯潔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備受矚目的新一輪人機圍棋大戰23日展開,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王柯潔,迎戰擊敗韓國棋王李世石並豪取60連勝記錄的機器人AlphaGo。另有5位中國世界冠軍棋手也將聯手助攻,人工智能與人類智慧再度正面交鋒。

5月23日——27日在浙江舉行「中國烏鎮圍棋峰會」,將開展5場圍棋對決,並全部採用中國規則。23日,柯潔單挑AlphaGo,此後25和27日柯潔還將進行另外兩場人機對決。

根據舉辦方披露,如果柯潔獲勝將獲得150萬美金,出場費亦高達30萬美金。

柯潔日前在發布會中表示,曾經以為AI(人工智能)下棋在計算力上更強,但是據實際觀測,發現AI在宏觀佈局上作戰力也非常強。「曾經我認為圍棋是人類智慧的盛典,不會有機器能夠擊敗人類棋手,但是現在AlphaGo改變了整個棋手的生態環境。」

柯潔承認,想要取勝「會非常艱難」,但自己「會拚死一搏」。他表示,會抱著必勝的心態,「一定要擊敗AlphaGo。」

據悉,去年AlphaGo對戰李世石前,許多職業人士都曾預計電腦(人工智能)無法勝出,但是最終李世石以1:4敗北。在見識過AlphaGo強大的實力後,今年很多職業人士認為,柯潔獲勝機率很小。

但是不少人對柯潔三盤棋中能贏下一盤仍抱有希望,中國圍棋隊主教練俞斌認為,第一場慢棋賽是柯潔爭取的時機。「對於人類棋手來説,慢棋賽是更有優勢的比賽,更適合我們的思維方式,會有一些機會和表現。」

此外,26日上午,連笑和古力2位中國頂尖棋手將分別與AlphaGo組隊合作進行比賽。26日下午,中國5位世界冠軍將聯手圍攻AlphaGo,五位頂尖大師分別是羋昱廷、時越、唐韋星、周睿羊和陳耀燁,五大棋手聯手一戰,勢成圍棋經典名局。

圍棋曾被許多人視為「人類智慧最後的堡壘」,不過,現在這一「堡壘」正在被AlphaGo攻破。

學術權威雜誌《自然》(《Nature》)曾報導稱,由於一場圍棋棋局總排列組合數高達10的171次方,因此難以傳統的計算解法,慢慢地試探出最佳策略。但是隨著數學演算法的進步,AlphaGo團隊建立了「蒙地卡羅樹搜尋」與兩個深度神經網路相結合的運算系統,令AlphaGo成為世界上最精湛的深度學習人工智能系統,大大提高了人工智能在圍棋上的表現。

去年李世石與AlphaGo的比賽,雖然李世石最終以1比4失利,但那唯一的一勝意義重大。人工智能雖然綜合實力強於人類高手,但在某些瞬間,人類智慧是電腦所無法超越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贏一盤要燒香?棋聖聶衞平料柯潔全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