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證審批查微信 美領館官員是最終「裁判」

【新唐人2017年03月28日訊】隨著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外交電報發送給美國駐外使領館,加強簽證的審查。賦予使領館簽證審批官最終決定權,還要審查某些申請人的社交媒體信息。

川普政府加強移民執法力度,從優先遞解有犯罪記錄的非法移民和欺詐政府的合法移民、到招募更多移民執法人員、再到調派法官加快遞解程序。現在升級版的審查制度,將被應用到全球申請赴美簽證的人身上。

近期,國務卿蒂勒森接連發出4封外交電報,要求美國駐各國使領館加強簽證審查,這被認為是川普競選時提出的「極端審查程序」(extrem vetting procedures)的第一個應用。

移民律師、法律分析師Evangeline Chan:「新指令的內容基本上是指導使領館官員對簽證申請進行更廣泛的審查,以及界定出哪些人群需要加強審查。」

新指令要求每位官員每天安排不超過120次簽證面試,相當於每次面試四分鐘。對於曾經踏入過伊斯蘭國控制地的申請人,需要審查背景和社交媒體信息。

紐約法學院移民法教授Lenni Benson:「如果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考量,我可以理解他們認為通過審查社交媒體,可以鑑別出你和誰關聯、那個人是否和反對美國的任何暴力計劃有關。」

不過歐洲大多數國家、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韓國、新加坡和台灣等美國簽證豁免的地區,不受這項指令的影響。

同時新指令也賦予使領館簽證審批官員更大的權力,他們將是最終的「裁判」,申請人沒有「上訴」的機會。對於哪些人會被加強審查,雖然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標準,不過兩類人會被包括在內。

移民律師、法律分析師Evangeline Chan:「涉嫌欺詐者和對國家安全有威脅的人,他們的申請會被否決。」

專家認為,未來赴美旅遊、探親、商務旅行的人,簽證獲批時間可能會更長,以及有更多的拒簽情況發生。

新唐人記者李蘭、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