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報告:中共三大手段築網絡長城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訊】中共不但在國內修築「防火長城」對互聯網進行審查封鎖,更把這堵城牆延伸海外。一份最新報告指出,中共不但以軟實力為包裝輸出意識形態,影響全世界,還倡導互聯網主權論,將中共獨有的內容審查延伸到網絡空間。

3月8號,「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發佈了一份報告,名為「超越防火長城:中國如何成為全球信息強權」。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報告的作者、曾從事媒體工作且關注互聯網的香緹•卡拉提(Shanthi Kalathil)指出,中共為穩固政權,其防火長城無論對內對外,主要採取三個手段。

第一個手段是利用國際新聞報導。除了施壓外國媒體影響其報導,還每年花大錢進行大外宣。

第二個手段是利用全球互聯網。在推廣中國巨大的互聯網產業來建立世界網絡強權的同時,利用網絡間諜跟黑客攻擊外國。另外,將其擅長的假新聞、扭曲事實的新聞等,透過互聯網從國內散佈到國外。

第三個手段是塑造全球文化跟輿論,通過舉辦各種交流活動或開設如孔子學院的語言學校,或利用中國廣大的電影市場,以合作或購買的方式,來影響或控制全球。

全球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中共在國際社會進行的所謂大外宣和向外輸出軟實力等等,都是一個統一的戰略部署,還有包括它的經濟合作、國際貿易等等,都無非是將中共的意識形態帶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將它的影響力、控制力輸出到它所希望抵達的地方,同時,從對手的手上攫取權力。」

報告提到,中共實施這些戰略手段,一是營造對中共有利的國際環境,其次是對外宣傳中共的國際政策,如港臺政策、宗教政策,以及對法輪功的問題等,讓國際輿論與中共的戰略目標一致。卡拉緹表示,中共全盤性的多重手段正在改變全球的信息生態環境,而且已經看見成效。

盛雪:「這個成效是應該早就看到了,中共向外輸出是一個全方位、全層面的,如果它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一個自由世界的信息的流通、信息的篩選和信息的檢選,那麼事實上它已經在影響我們現在這個民主制度的一些最根本的東西,比如我們的言論自由、我們的信息自由、我們的輿論媒體自由等等,都將受到非常深刻的傷害。」

2013年《自由之家》的報告就曾披露,中共大筆投資在全球推行軟實力,其官方「中國日報」英文版被夾入《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這些西方主要報紙中發送。在香港,至少有10家香港的媒體業主已被委任加入中共政協。而批評中共的刊物,像《蘋果日報》,其廣告遭到一些房地產大亨的抵制。

最新一個證據顯示,中共的媒體管控之手,已經延伸到了澳大利亞。據澳大利亞當地媒體報導,澳洲獨立中文媒體《看中國》從2015年10月份開始,就再也沒有獲得蘋果公司的廣告刊登。

澳大利亞當地的《看中國》發言人謝女士:「因為之前是給我們的,後來就沒有給,後來我們得到了一個可信的內部消息,那是因為APPLE受到了北京的壓力,通知了它這邊的廣告代理不能把廣告發給《看中國》。」

澳大利亞當地的《看中國》發言人謝女士表示,北京勢力對澳洲企業的滲透與掌控越來越成功的原因是,無論國際品牌或澳洲企業在中國都有生意合作,在利益影響下,一些企業會向中共的要挾屈服。

另外,上星期中共首次公佈《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白皮書,試圖說服世界各國政府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機構接受「網絡主權」原則,將中共獨有的內容審查延伸到網絡空間。

全球信息自由網創辦人張新宇:「中共現在要這樣做,主要目的是去限制老百姓的言論自由,封鎖網絡。」

全球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表示,要遏制中共對全球的影響,各國必須對中共現在這個戰略部署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