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年前漢魏墓葬群現身遼寧 石室壁畫墓早敦煌300多年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訊】重大考古發現!中國東北古城遼陽發現1700年前漢魏墓葬群,經過3年的考古挖掘,遼陽苗圃漢魏遺址共有上百座漢墓出土,其內壁畫比敦煌壁畫早300多年。

古城遼陽距今有2000年的歷史,日前完成考古挖掘,出土上百座漢墓,佔地面積約3.6萬平方米。這些墓葬整體結構複雜、建築堅固、佈局考究,用長方形繩紋磚鋪砌墓底,墓道有長方形斜坡和豎直的,墓室有單室、雙室和三室,有些還有廊和耳室。墓葬可分為:土坑豎穴墓、石槨墓、石室墓、磚室墓等。


中國遼陽苗圃墓地考古發掘現場。(網路圖片)

墓群出土的陪葬品超過1500件,包括變形四葉夔紋鏡、神人龍虎畫像鏡、銅印、鐵劍、錢幣等,還有大量的甕、罐、壺、缽等生活器具。

考古專家表示,石室內發現一些栩栩如生壁畫,距今至少有1700年歷史,比敦煌壁畫早300多年。這些壁畫有造型古樸的人物、車馬等圖案,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是瞭解魏漢時期遼東歷史的珍貴資料。


遼陽苗圃墓地發掘出的壁畫,當中有造型古樸的人物、車馬等圖案,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網路圖片)

遼陽是東北地區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古稱襄平。金朝金世宗完顏雍曾在該地稱帝登基。

(記者鍾正慧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