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毛紀念堂「關門」內幕:北京面臨三大事件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訊】停放毛澤東屍體的「紀念堂」,定於2017年3月1日至8月31日進行施工,施工期間紀念堂暫停對外開放。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外界關注。分析人士認為,毛紀念堂這次罕見的「關門」半年之久,是因為在此期間,北京面臨著三大敏感事件。

據悉,自2009年以來,毛紀念堂每年都會進行例行設備維護和檢修,時間一般安排在3月1日至20日。維修期間,都會暫停對外開放。巧合的是,每次中共「兩會」(中共人大、政協),都選擇在紀念堂維修期間召開。

對此,熟悉中共政情的人士分析認為,中共維修毛紀念堂的時間,之所以做出如此安排,目的是防止抗議民眾在天安門廣場聚集,影響中共兩會的「氣氛」,更擔心民眾集會抗議的場面,曝光在為兩會而來的外國記者面前。

今年毛紀念堂之所以罕見的「關門」半年之久,除了應對兩會以外,出於同樣的目的,還有另一大事件,那就是應對今年秋天召開的中共十九大。

阿波羅網評論員「在水一方」分析,此次毛的紀念堂檢修施工,是中共在緩解十九大召開前的壓力,不希望十九大召開前有過多的人到天安門廣場聚集,這種做法中共此前屢試不爽。

1989年六四前,中共為了阻止學生的抗議活動,北京市當局宣佈4月22日天安門廣場關閉,但北京的大學生選擇在前一天夜間進入了天安門廣場,並一直靜坐到追悼會舉行;2005年五四前夕,防止民眾遊行,以中學生舉行成年禮為藉口,關閉了天安門廣場。

「在水一方」表示,今年中共之所以在這個時間維修毛紀念堂,最主要的是防止十九大前有什麼差池,檢修毛紀念堂消息一發出,自然去天安門廣場的遊客等人就會減少。

除了應對兩會和十九大這兩大事件,海內外民眾更關心的是另一大事件,那就是這次紀念堂長時間的「關門」背後,是否當局在為醞釀已久的遷移做準備。

毛紀念堂於1977年5月建成後,海內外輿論對此一直存在爭議,甚至中共黨內就是否拆除或遷移毛紀念堂,也持續爭議了數十年之久。

據香港中文雜誌此前披露,去年兩會前,中共多名人大、政協代表聯署提案,要求遷移毛澤東紀念堂。幾個月後,這項提案在中共政治局會議進行表決時,25名投票的政治局委員中,有23票贊成,僅有2票棄權,無一人反對,議案意外獲得高票通過。

據指,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表決後說,毛紀念堂的問題早晚要解決,如果本屆餘下時間不能順利解決,下屆任期內也一定要解決、處理好。

(記者宋彥龍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北京要處理毛澤東屍體?敏感時刻毛紀念堂「暫停開放
相關鏈接: 驚人內幕:毛澤東有三具屍體 真人「陪葬」
相關鏈接: 揭秘:中共為保存毛澤東屍體 緊急處死一人做試驗
相關鏈接: 揭秘:毛澤東屍體曾在北京荒野保存一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