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康的睡姿其實是它,很多人想不到!

朋友,不知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明明睡覺的時候是老實安分地仰臥,並且記憶中沒有起夜,沒有動彈,但是醒來發現自己以一種奇怪的姿勢睡在另一頭!

這種姿勢特別像折斷了的玫瑰,也不知維持了多久,醒來發現腰酸背也疼,那滋味一言難盡。唉,睡姿這事兒啊,乍看沒什麼,實則挺影響健康的。所以,來,咱今天就說說它——不同睡姿對健康的影響。

睡姿可分為很多種,較為常見的有仰臥、側臥、俯臥,此外還有胎兒型、士兵型、海星型、自由落體型,等等。不同姿勢對健康的影響各有不同,這裡列舉4種睡姿的利弊。

仰臥:好處


仰臥相對來說,對人體好處挺多的。(網絡圖片)

首先,它不會壓迫到我們的臟腑器官以及胸部,沒有壓迫感,可以說是睡眠質量的一種保障;

其次,這種睡姿隔絕了我們的臉和枕頭的接觸,對皮膚是有好處的。因為枕頭上有不少細菌、蟎蟲、頭屑等,臉若是貼著枕頭,會造成皮膚病,比如瘙癢、長痘之類的;

再者,仰臥能讓人的頭、頸、背、脊椎、尾椎保持在同一水平線上,處於自然的生理曲線,才不會對它們造成傷害。睡覺時仰臥,可以防止脖頸和後背疼痛。

不足

不過呢,中醫上將仰臥稱為「屍臥」,認為採用這種姿勢,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這是事實,小九在姨媽來的時候會自動仰臥,幾乎一晚上不動彈,然後醒來身體會有酸痛感,而過了姨媽期,立馬放飛自我,各種側臥,酸痛感就消失了。

此外,仰臥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會加重打鼾現象。因為仰臥時,舌根會壓住咽部而引起打鼾,打鼾如果又流口水,口水流入氣管會引起咳嗽。

所以,本身有打鼾或者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士就儘量別仰臥了吧,以免發生不測。

側臥:側臥又分左側臥,右側臥


生長發育的孩子,更要注意,別刻意地保持一種睡姿。(網絡圖片)

不足

說到這,小九不禁想起一個充滿血淚的故事。小時候,聽大人們說,睡覺不要左側臥,會壓迫到心臟、胃部。那既然左邊不行,就睡右邊咯,所以經常右側臥,這姿勢十幾年沒變。然後臉就變形了!眼睛一大一小,臉一邊高一邊低,悔不當初啊。

特別是如果還在生長發育的孩子,更要注意,別刻意地保持一種睡姿,這樣真的會讓臉部左右不對稱,親測有效。等到真的變形了,想矯正就不容易了。臉變歪是大慘事,這還不夠,側臥還會牽拉到面部皮膚,容易產生皺紋。(終於找到自己看起來比同齡人老的原因了…)

另外,據國外的某專家表示,女性要是長時間側臥還會對乳房造成不良影響。主要是會拉伸乳房韌帶,影響它們的彈性,增加胸部下垂的風險。

好處

不過,只要你不像小九一樣死心眼,不長期、一晚長時間保持壓一邊臉的睡姿的話,側臥還是一個很棒的睡姿選擇的。

其中右側臥又是比較科學的睡姿,這種睡姿可以讓我們全身放鬆,快速進入睡眠,而且呼吸舒暢,也不會引起打鼾的現象,還有利於血液流通。

而左側臥對於孕婦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孕婦在孕育胎兒的時候,子宮會自然向右旋轉,選擇左側臥,可以防止子宮「歪」太多。

俯臥:俯臥對於人類來說,估計是最壞的睡姿了

這種睡姿會給頸揹帶來壓力,長期會導致脖頸、後背的酸痛;它亦無法令脊椎處於自然的生理狀態,經常這樣睡的後果,可能導致脊柱彎曲、錯位;俯臥還會給肌肉和關節增加壓力,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不動,會使某些部位感覺疼痛;當然,它還會壓迫了胸部,胸小點的可能沒啥感覺,但胸部越大的會感覺越疼痛,而且會導致呼吸不暢,乳房外擴變成八字奶,影響胸型美觀喲。

胎兒型睡姿


這種睡姿,對孕婦較好,但對普通人的好處就不多。(網絡圖片)

這種睡姿,對孕婦較好,但對普通人的好處就不多。它其實是側臥的一種,只不過多了蜷縮的這個動作,讓人更有安全感罷了。但除了安全感,它對人體的壞處更大。

首先,這種蜷縮姿勢會使背部過度牽拉,肌肉可能被拉傷。其次,大幅度彎曲的姿勢還會阻礙正常的呼吸運動,不利於血液正常循環。而如果本身有脊椎病或關節病的人,如果用這種姿勢睡覺,會加劇病情。

哪種睡姿最健康?

綜合以上4種睡姿的利弊,右側臥更健康一些,仰臥次之。不過,實際整晚保持同種睡姿,也很少人做得到。

所以大家在入睡前,儘量選擇恰當的睡姿就好了。睡著之後怎麼睡,純粹看緣分。

另外,小九還為大家整理了這些注意事項,能提高各睡姿的健康度喲:

注意放鬆

選擇仰臥、側臥都好,都別太僵硬、繃緊,全身要放輕鬆。並且,雙手別放在胸腹部,以免壓到某些器官。

選對枕頭

尤其在側臥的時候,請注意選擇一個厚實的枕頭,讓它能撐起你的頭頸,使頸、背、脊椎等維持在同一水平。

隨機應變

任何一種睡姿都有其利弊,大家得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的睡姿。比如像打鼾者別仰臥,關節不好的人別用胎兒型睡姿,胃部有問題的患者別左側臥等等,睡姿健康與否,因人而異。

──轉自《看經驗》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