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職當日示威者打砸燒 涉暴亂罪最高可判10年

【新唐人2017年01月24日訊】美國新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01月20日中午正式宣誓就職,數百名抗議者在華府聚集示威,警方逮捕超過200名抗議人員,美國聯邦檢察官表示,多數被逮捕者將被控暴亂重罪。美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說,此控罪判刑,刑期最高可判十年,罰鍰最高達25萬元。

據外媒報導,當天雖然天氣寒冷,美國總統川普宣誓就職典禮現場仍湧入80萬民眾觀禮。但也有數百名抗議者在場外聚集,示威者沿街砸破商店櫥窗和汽車玻璃、燒垃圾桶,警方逮捕230餘人。

日前,美國聯邦檢察官表示,被捕的示威者,多數將被控暴亂重罪。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說,此控罪判刑,刑期最高可判十年,罰鍰最高達25萬元。

該辦公室說,多數被捕者將無保飭回,並且必須在2月出庭。21日下午3時,第一批被捕男子在高等法院開庭,他們的代表律師宣稱他們無罪,法官讓這些被告全部無保飭回,但前提是他們不要在哥倫比亞特區再度被捕。

20日,華府警局臨時局長紐時曼表示,在華府市中心廣場及四個街區,217名示威者製造混亂被捕,並被控暴亂罪。當時市中心商家櫥窗被砸碎,警察曾向混亂中的民眾噴灑辣椒噴霧和防暴刺痛彈。

哥倫比亞廣播網WUSA電視臺報導,在和示威者對峙時六名警察受傷,其中三人被飛擲物體擊中頭部,但他們的傷勢都不重。示威者有的帶著鐵撬(crowbar),有的向民眾和商家扔擲物件,損毀了商店和路旁車輛。

動員抗議的「Disrupt J20 Collective」策劃人莎曼沙‧米勒說:「這種控罪太恐怖,他們一心想要阻止對川普政府的任何抗拒。」提供該組織法律援助的律師萊特表示,他為示威者辯護15年來,從未看到華府有人被控暴亂重罪,「這不是他們通常援引的法律,這種控罪很不尋常」。

另外,每日郵報指出,特勤局將對21日在華府婦女大示威中出言不遜的名歌星瑪丹娜展開調查,因為她聲稱「炸掉白宮」。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