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農民工討薪路 為何難又難(上)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還有兩個多星期就是中國新年了。然而,曾被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稱為「創造了中國經濟奇蹟」的中國農民工們,不少正面臨著討薪難、甚至討薪不成反被打的困境。今天我們一起來關注,兩起農民工討薪難的故事。

隨著年關臨近,中國農民工被拖欠工程款,也來到了高峰期。

2016年12月1號,中共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說:「當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面臨的壓力依然很大。」

話音剛落,大陸《澎湃新聞》1月11號就披露,重慶籍農民工趙家友等人,因8百多萬元工程款被拖欠,去年10月下旬去河北定州討薪時慘遭毆打。

重庆籍农民工赵家友:「我去阻止的時候,我的頭部被挨了一刀,我當時人就昏迷過去了,等我清醒過來的時候,手已被打骨折,這個腿兩處骨折。」

一同被打傷的還有另外4名工人。工友魯朝雲傷情比趙家友更為嚴重,手指、右脛骨和右腓骨等多處骨折。

據報導,13名涉嫌打人者都是豐源房地產公司員工。而現場指揮打人者,正是豐源董事長、定州市人大代表冉慶軍。

原陜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官員、開放商,他就敢調動打手公開打村民、打農民?他就知道沒人能夠約束他,沒有去追究他,老百姓鬧一鬧,他不掌握執法權力呀。你以為中國的人民代表是真正人民選出來的嗎?」

雖然農民工們事發當天就報警,但警方三週後才開始捉拿嫌犯。在輿論壓力下,警方稱已遞交解除冉慶軍定州市人大代表資格的申請報告。

而這些工人們不僅討薪不成,按照開發商說法,他們反倒欠下開發商8百多萬元。目前事件仍在調查中。

相比起趙家友等人,來自吉林省的農民工王先生,算是相對「幸運」的。雖然討薪不成,但至少沒被打。他的一些工友不僅討薪時被打傷,還有被帶走關押的。

1月12號,王先生告訴《新唐人》,他們替唐山市隆洲地產幹活,去年被拖欠4千多萬,今年被拖欠幾百萬,至今一分沒討到。

吉林省農民工王先生:「真的太難受了,因為我們是去年的工資沒拿到,今年的工資答應我們年底給我們,而且今年我們幹到年底了,一分錢也沒拿到,一年又一年,有的時候真的是無話可說。現在給老闆打電話,老闆不接,我們這些人就乾等了坐工地。我們去年大概300多人到北京住建部跪在那討薪,都沒人受理我們。真的,你說多難哪!」

一年到頭辛苦勞作,付出血汗,卻換不來工錢,這種心酸,不少農民工無法用語言全部訴說。

王先生:「哎這種心酸真的,都無法說了,哭都來不及了。我們這些農民工說實話每天都沒錢吃飯,一天買兩三個饅頭,我們連食堂都沒有了現在,有的時候還沒有電,就喝點涼的礦泉水就將就著一天了。我家我爺爺身體不好,我爸媽身體也不好。就等著我養。我媽天天打電話跟我哭,哭的我現在我是有家都回不了。唉,也真是沒招。就因為這工地總也不發工資,我對像都跟我分手了。今年7月份給我辦的離婚手續。」

厭倦了討薪難的生活,卻不得不堅持。這種進退兩難的境地,讓一些農民工「害怕」過新年。

被打傷的魯朝雲說,過年自己不敢回家,因為害怕母親和孩子看到自己傷殘時那種難過的情形。但是他很想念妻兒。晚上睡不著時,經常翻看妻兒照片。還要對患癌的母親謊稱,一切都好,工程順利,吃的好,穿的暖。

而另一位討薪被打的石紀斌,他的心願是「希望今年不要空手回家」。去年回家過年時,因為沒拿到工錢,他和父親在家裡吃了一整冬的土豆。

「不要空手回家」不僅僅是石紀斌的心願,也是大多數農民工的共同心願。因為他們很多都是家裡的頂樑柱。

去年1月,中共國務院發佈《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號稱到2020年努力實現基本無拖欠。

12月中共官媒《人民網》聲稱,各地打響拖欠工資阻擊戰,確保農民工「帶薪」過年。

然而,農民工討薪難的悲劇,卻仍在重複上演。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