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毒食品堪憂 習近平: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近年來,大陸有毒食品頻頻曝光,被認為已經突破了商業道德的底線。對此,習近平日前對大陸食品安全提出要求,強調要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據陸媒報導,1月3日,習近平在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中,對食品安全工作強調,政府有關部門要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增強食品安全監管統一性和專業性,切實提高食品安全監管水平和能力。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確保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據統計,大陸近10年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數量超過22萬宗,平均每天發生約62.3宗,75.5%是由人為因素所導致,其中非法添加非食用添加劑引發的事件最多。

2008年,有陸媒舉報指幼兒飲用三鹿生產的奶粉後出現腎結石,毒奶粉被曝光,三聚氰胺,這種在塑料製品中的物質卻被加進嬰幼兒食用的奶粉中。有毒的奶粉導致6名嬰兒死亡和多達54,000名嬰幼兒患病住院。

除了毒奶粉,還有毒大米、地溝油、瘦肉精、麵粉增筋劑、白酒塑化劑……,成百上千的商家把化學物質、各種有毒的激素、生長素、數不清的添加劑用於食品加工。

有評論說,大陸人已經被調教的「百毒不侵」。然而2011年,《中國食品衛生雜誌》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中說,每年大約有8500人因為食品安全問題而喪生。

大陸有毒食品也引起世界關注,據調查,大陸食品加工廠中,有近一半的產品不符合國際公認的標準。在美國,當地有名餐門口寫道:「本餐廳的任何事物不來自中國」。以此打消消費者的顧慮。

儘管大陸於2009年頒布了《食品安全法》,但政策的執行卻受到效率低下和腐敗問題困擾。對物質利益的一心追求衝擊著大陸的商業道德底線,許多人並不認為遵守道德準則是獲取成功的必要條件。

正因如此,大陸有毒食品才屢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說明大陸社會嚴重缺失誠信、大面積道德下滑。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