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監察委與全國人大平級 胡春華或任王岐山副手

【新唐人2016年12月24日訊】近日,有港媒披露,國監委正式成立後將有王岐山領銜掌管,胡春華將出任這個機構的常務副主任,而未來的國監委與全國人大的權力「平行」。

香港動向雜誌12月號發文披露:未來的國監委將是國家權力名下的機構,遠比中紀委涉及的面更寬。王岐山也會從專門的黨職(中紀委書記)跨入國政方面,而國監委與全國人大的權力將是平行的,原來由人大負責的檢察院的主體功能反貪賄、反瀆職將轉移到國監委旗下。

據傳,未來的國監委將是兩位政治局常委負責,王岐山是國監委的掌門人,而胡春華將出任常務副主任「負責實際運行」。

針對前不久有關胡春華將調任上海市委書記的傳聞,該文又引述消息人士稱,胡春華有可能到上海過渡一段時間;也有可能直接進入國監委試點改革領導小組任副職。

該文表示,讓王岐山統管住胡春華或將來讓其領受「再造之恩」,「是太子黨勢力的基本打算」。

事實上,今年12月中、下旬,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審議敲定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草案》。據草案的規定,北京、浙江、山西這三個試點地區的監察委員會,將由當地省(市)人大產生,其組成結構則是由試點地區的監察廳(局)、預防腐敗局及檢察院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部門的相關職能整合至監察委員會。

檢察院1/3的人馬劃歸監察委員會,而監察委員會與紀律檢查委員會合署辦公,擁有監督、調查、處置三權。

外界分析認為,這個安排意味著,中共領導層將在原有的四套班子——黨委、政府、人大、政協基礎上再加入監察委這「第五套班子」。

針對這個情況,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程曉農先生曾對《美國之音》分析稱,中共十九大之後,中紀委的辦案功能將轉交給國家監察委,王岐山可能不再擔任中紀委書記,而以人大委員長的身份來領導國家監察委,繼續維持對中共官場的反腐敗壓力。

程曉農分析,王岐山負責組建新的國家監察體制的任務,這個體制要到十九大之後的下一屆人大才能正式建立,顯然,十九大他將繼續連任政治局常委。

時政評論人士鄭中原則在《王岐山改髮型胡春華染髮非同小可》一文中評論稱,北京當局將這次監察體制改革定性為「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王岐山收編了檢察院的反貪局等幾個部門,通過這一舉措,等於王岐山有了一批配槍的檢察官,等於王岐山自己「配了槍」,威嚇力非同小可。

文章寫道,「因為習近平早已說了,黨內還有『野心家』、『陰謀家』,接下來要盯『高級幹部』,要『除惡務盡』;王岐山的中紀委文章也說了,現在並非「天下太平」。除了習近平有軍隊,王岐山自己也需要有武裝力量,以加強防範和主動清除威脅。」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