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軍改第二波傳達部隊 打散郭徐舊部撤裁5集團軍

【新唐人2016年12月12日訊】中共軍方改革第二波啟動至今已半年過去了。日前,有港媒披露了這輪軍改的部分內幕。據稱,在未來的3年內,中共軍隊將完成縮減30萬人的目標,在裁減陸軍的同時,擴編海、空軍和火箭軍,海軍陸戰隊將得到大幅擴編;原陸軍師大部分改為裝甲旅或摩托化步兵旅,部分師將轉入海軍陸戰旅,轉隸屬海軍。而被裁撤打散的5大集團軍,都分別與已經垮臺的中共中央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以及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有密切關係。

據香港明報報導,近期,中共第二波軍改的具體部署已陸續傳達到各部隊。這一輪軍改預計到2019年完成,軍隊總員額將由目前的230萬人減至200萬人,軍官由60萬人減至40萬人,原來的18個集團軍中有5個將被裁撤。

據稱,這波改革的重點是壓縮非作戰部隊,充實作戰部隊。裁減陸軍,擴編海、空軍和火箭軍;部分陸軍兩棲作戰部隊轉成海軍陸戰隊。所有留下的軍人將打亂編組,重編番號,組建成由多軍種合成的新的集團軍。

整編結束後,官兵比例將從目前的1:2.7降到1:3.5;陸軍由115萬減至91萬;海軍由23萬增至30萬;空軍維持40萬人;火箭軍由12萬增至14萬;戰略支援部隊10萬;科研院校、後勤醫務等15萬;另有20萬左右非現役的文職人員。原來的陸軍師大部分改為裝甲旅或摩托化步兵旅,部分師改成海軍陸戰旅,轉隸屬海軍。

被裁撤的5個集團軍是:南部戰區的14軍、北部戰區的16軍、中部戰區的20軍和27軍、西部戰區的47軍。其下屬作戰部隊則重新編配給其他的集團軍。

外界輿論普遍認為,裁減上述5個集團軍,不僅是為了裁減冗員,增強軍隊實際作戰能力,同時也有政治方面的考量。最主要的就是為了切實肅清郭伯雄、徐才厚的流毒,同時也徹底消除當初薄熙來、周永康為搞政變而拉攏軍中力量遺留的隱患。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被列入裁撤對像的16集團軍駐吉林長春。徐才厚1984年由瀋陽軍區政治部群工部長調任該軍政治部主任,1990年任該軍政委,直到1992年進京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在該軍任職8年。該集團軍被視為徐才後仕途發跡的一個重要基地。

2014年徐才厚落馬後,同年底16集團軍的軍長、政委均被調換;2015年7月,習近平還曾經親自去視察第16軍併發表講話,要求「徹底清除徐才厚案影響」。

另一個被裁撤的47集團軍駐陝西西安。郭伯雄1990年至1993年期間曾擔任該集團軍的軍長。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記載:上世紀90年代初,江澤民曾前往47軍「視察」。當時郭伯雄抓住這個機會,不遺餘力地討好江澤民,甚至在江澤民睡午覺時,自己親自在門外站崗,等候江醒來,由此獲得江的「賞識」。之後,在江澤民的提拔下,郭伯雄從47軍軍長調任北京軍區任副司令員;然後又連升三級,最終當上中共中央軍委的副主席,成為江澤民藉以掣肘胡錦濤的一顆重要的棋子。因此,47集團軍被外界戲稱為郭伯雄的「政治遺產」。

駐雲南昆明的第14集團軍的前身,則是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父薄一波在抗戰時期組建的山西新軍。中共建政後,第14軍隸屬成都軍區,駐守雲南。現在薄一波的蠟像還陳列於第14集團軍駐地。

2012年2月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投奔美國領事館兩天後,薄熙來率領自己的一眾人馬以考察的名義前往雲南出訪14軍,輿論認為這是面臨嚴重政治危機的薄熙來欲策反14集團軍,藉助地方軍事力量威脅中央,企圖謀反的舉動。

曾有媒體披露,薄熙來被雙規後,中共中共中央軍委派出了五個調查小組,分赴四川、重慶、昆明及貴州等地,深入調查薄熙來與成都軍區的關係,14集團軍也被列入調查之列,其軍長周小周和政委朱漢賓還一度被「滯留」在北京接受調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