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報自曝弱點 罕見揭官兵不會操作高科技裝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3日訊】中共海軍近年來加快造艦速度,企圖扭轉海上戰力,或是挑戰美國。日前,中共軍報罕見承認:由於軍艦裝備更新速度太快,官兵訓練趕不上新艦艇服役,出現「裝備等人」等怪象。

中共《解放軍報》2022年12月26日刊文稱,北部戰區海軍護衛艦第十一支隊056A型飛彈護衛艦「張掖艦」副艦長王玉冰通過考核,成為艦長。不過報導提到,由於艦艇進廠駐修和任務衝突,王玉冰一直沒能完成全訓考核。

報導指,近年來,因該支隊「新型艦艇不斷列裝下水,老型艦艇陸續退役轉隸」,「裝備等人才」的問題逐步顯現。新型艦艇的一些「指揮員、關鍵號手」的訓練難以系統組織,全訓考核難以如期組織。

據報導,王玉冰只是幾名被推遲訓練的海軍之一。中共海軍中一些官兵因為來不及訓練,導致升遷受到延誤。

這篇報導原本是吹捧中共如何克服困難培訓官兵的,但也自曝其短。

《南華早報》今年1月2日報導(鏈接),一艘軍艦的副艦長尚未完成一項關鍵的訓練測試,間接罕見地承認其缺乏高技能的部隊。這也凸顯海軍缺乏高科技專業知識,導致許多尖端武器無法發揮出最大的潛力。

報導引述中共軍隊前教官宋忠平的話表示,退役艦艇的海軍人員必須接受培訓,才能操控自動化和信息化水平更高的新艦艇。

宋忠平說,一些老兵必須像新兵一樣接受培訓,以便為他們的新角色做好準備,例如更現代化的軍艦的指揮官和關鍵操作人員。

上海軍事問題專家倪樂雄則表示,對於一支現代化海軍,必須了解和掌握操作無人機以及與地面和空中的其他部隊合作等技能。

倪樂雄說,中共軍隊人才短缺是很自然的,因為近年來訓練難以跟上軍隊迅速現代化的步伐。

近年來,中共吹噓軍艦製造如「下餃子」,但相應的海軍軍官、士官和士兵卻嚴重不足,新人、新裝備,彼此完全陌生。

對此,台灣退役少將于北辰在三立新聞《94要客訴》節目中表示,要建立一支成熟的海軍,從零開始需要50年的時間,中國長期以來是以陸戰為主的大陸軍主義,海軍是近20年才開始快速發展,導致造艦速度超過訓練人員的速度,對共軍來說是災難。

于北辰比喻,剛考上汽車駕照就開馬莎拉蒂(意大利名車),拿來拍照打卡很好看,但是上路可能就是一場災難,「(中共)解放軍可能都還沒有適應中型艦艇的操作就要開航母,還沒適應水面艦的操作就要開潛艦。」

于北辰說,不管是人員訓練的速度沒跟上,或是為了跟上而導致訓練強度不夠,造成的後果就是「餃子下得太快,水沒燒開就撈起來吃,當然會拉肚子」。

習近平2015年推動軍改,希望中共軍隊能夠向海外投射軍力,要打破傳統的以陸軍為核心的格局,要求各軍種可以協力作戰。

2022年9月,美國國防大學的一份報告顯示,深入研究了過去六年來,中共陸、海、空、火箭和戰略支援五大軍種、300多名中共高級軍官的資料,發現他們沒有「交叉訓練」的實戰經驗。這種交叉訓練的缺乏,是中共軍隊的致命弱點。這與經常進行交叉訓練的美軍形成鮮明對比。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