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公布「百日新政」 感恩節假期忙組閣

【新唐人2016年11月27日訊】新聞週刊(554)星期一,候任美國總統川普通過視頻公布了一項「百日新政」計劃,內容涵蓋國際貿易、能源、法治、國家安全、工作簽證以及廉政六個方面。而進入感恩節假期,川普和他的團隊也無暇休息,繼續為敲定內閣成員的人選工作。上一周,川普有哪些新動作呢,讓我們一起去看一看。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這個感恩節我要祈禱,彌合我們的分歧,讓這個國家整體向前邁進。通過我們共同的目標和堅定的決心,加強美國的力量。」

星期三,川普通過Youtube視頻發表了當選後的第一個節日演說。他呼籲人們放下選戰中的成見和分歧,和他一起重建一個強大的美國。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我請求大家和我一起努力,應該恢復國民之間的信任。只要美國團結,將無所不能,什麼也阻擋不了我們。」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謝謝大家。願神保佑你們,神佑美國。」

此前在周一,川普同樣通過視頻公布了上任後百天的施政綱要。內容包括:退出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TPP)、取消能源公司的就業限制、制定計劃保護基礎設施、調查工作簽證濫發、以及對離任官員擔任說客實施禁令等內容。

不過,有分析認為,川普在這份計劃中,其實只是觸及了一些相對「安全」的議題,以避免一上任就招致廣泛的批評。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他只是找到一些表達立場的政策,並沒瞄準深具爭議的話題,如移民、遣返、奧巴馬健保、伊朗核協議、氣候變化法案,甚至沒有提到大法官的提名問題。」

此外,川普本周也通過高級顧問康威向媒體透露,他不打算像競選辯論時說的那樣,繼續在電郵門以及克林頓基金會問題上追究希拉里。川普給出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希拉里已經受到很多傷害,不想再傷害她和她的家庭;二是川普認為那樣做會讓民意更加分裂。

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美國政治裏有一項傳統,贏得大選後就讓之前的事過去。如果川普最後決定不追究,那這完全符合歷史規則。你說了一些話,甚至可能發生了不好的事,但你需要把這些放一放,這樣才能團結整個國家。」

在內閣成員的挑選上,川普團隊本周又公布了幾項任命。週三,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海利接受川普邀請,將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海利是目前全美最年輕的州長,也是共和黨內的政治新星。她在總統初選期間,曾對川普強硬的移民政策頗有微詞。不過,這位現年44歲的印度後裔,在去年成功推動了從南卡州府撤下有種族歧視意味的「邦聯旗」,因而名噪一時。川普的這一任命,也被認為是在向美國少數族裔示好。

同時,川普也提名教育活動家、女性億萬富翁迪沃斯為教育部長。上周,她與川普在新澤西進行了會面。川普團隊在聲明中說,迪沃斯的工作將包括「改革美國教育體制」和「清除教育體系中的官僚作風」。

在周五,川普網站上又宣布,「福克斯新聞」的國家安全分析家凱瑟琳•麥克法蘭,被任命為「副國家安全顧問」,成為川普連續任命的第三名女性內閣成員。麥克法蘭曾是里根總統時代的五角大樓發言人,並分別在尼克松和福特總統的內閣供職,她還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的助理。

同時,川普在選戰期間的律師麥加恩,被任命為「總統助理」和「白宮律師」。美國媒體分析,作為華盛頓政治圈的內部人士,麥加恩將擔任一種特殊角色,就是讓川普平衡好自家生意和總統工作的關係,以免兩者發生衝突。

除了以上任命之外,美國億萬富豪威爾伯•羅斯,被認為將得到商務部長提名。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卡森,可能會出任「住房及城市發展部」部長。而上周與川普會面的陸戰隊退役將領詹姆斯•馬蒂斯,是目前國防部長的最熱門人選。

另一方面,最受關註的國務卿位置仍然撲朔迷離。熱門候選人之一羅姆尼,正在遭到包括金裏奇等川普支持者的竭力抵制。一項網絡民調顯示,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目前得到最多的支持。大部分媒體認為,國務卿將很大可能在這兩人之間產生。

撰稿:林宇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