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共和黨兩院恐失守 華人憂SCA5重來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訊】今年大選,加州州議員選舉競爭激烈。根據11月21日晚最新的計票結果,參議院29選區華裔共和黨候選人「張齡玲」被競爭對手反超,這表示民主黨極有可能在參、眾兩院佔據絕對優勢。

加州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夏樂伯(Bob Huff)今年任職到期,改由眾議員張齡玲替補參加選戰。出票結果顯示,張齡玲一度領先民主黨對手Josh Newman1.5個百分點,但在21號被反超800多票。

硅谷華人協會前主席陳志華:「參議院29選區是個真正的紅區,是共和黨區。我們眾議院可以丟,但是張齡玲這一票不應該丟。所以這一票丟了的話,我們是有點驚訝的。」

由於加州今年修改選舉法,凡是大選日當天寄出,並在一週內收到的郵寄選票,都視為有效選票。因此部分選情膠著的地區至今沒有發布最終結果。

硅谷華人協會前主席陳志華:「如果是真的沒有守住的話,那到時候在說吧。現在也不好估計,因為這個影響真的蠻大的。」「如果類似SCA-5這種法案會來的話,我們很難擋啊。」

南加州居民互助聯合會會長孟憲軍:「有些東西是物極必反吧。當它做的太極端的時候,人民會做一些其他的動作。雖然是共和黨不力,我相信在美國的土地上,人民的力量是最強的。」

根據選舉結果,目前加州眾議院80個席位,民主黨已取得55席,超過2/3;參議院40席中,民主黨已確認奪得26席,如果張齡玲敗選,民主黨也將絕對主導。華人憂心,民主黨會繼續提出SCA-5等高等教育按種族分配的法案,繼而影響全國。

南加州居民互助聯合會會長孟憲軍:「你看現在在全國造成的影響多麼的嚴重。各個州,首先是在紐約開始,那邊也要類似AB1726(亞裔細分法)這種法案出來,然後其他的州又開始了。」

硅谷華人協會前主席陳志華:「我總結現在全國在右轉,而加州在左轉。」「雖然川普贏了,對華裔整體來講是有好處的,但是加州可能受不了太多的照顧。」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