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棺材」驚人秘密:網絡熱文大曝國產發動機內幕

【新唐人2016年11月19日訊】最近兩年,中共官方媒體一直在大力吹捧國產的「太行發動機」,聲稱太行渦輪風扇-10A發動機的成功研製,意味著中國戰鬥機依賴進口發動機的日子已經結束。曾經為人詬病的中國航空工業「心臟病」問題,也有望在未來幾年得到緩解。近日,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一篇知情者撰寫的博文,揭開了太行發動機的缺陷內情。

博主「黃花崗」曾經在一篇博文披露,中國一航瀋陽發動機設計研究所設計的渦輪風扇發動機,雖然表面上兩個重要的硬指標都達到了,但實際上存在嚴重的缺陷與隱患,使用壽命太短。

文章首先介紹說,早在二戰之前,德國就開始研究渦輪風扇噴氣發動機了。到二戰爆發的時候,德國已經造出了很多渦輪風扇噴氣發動機並裝備到飛機上。後來德國製作的發動機和工程師被美國、蘇聯搶走,這兩個國家也很快就造出了各種各樣的發動機。美國很多飛機製造公司1946年知道這種渦輪風扇噴氣發動機後,只花了幾個月時間就搞出了十幾種型號,中國一航從1987年開始搞研究,花了近二十年的時間才研製出來。

第二個問題,一航搞出太行渦輪風扇噴氣發動機花費了40億人民幣的科研經費。而且,從1987年開始研製算起,到2015年,中國的通貨膨脹了幾十倍,再算上幾十年的利息,40億攤到十八年,相當於現在的1500億人民幣。

第三個問題,渦輪風扇噴氣發動機有兩個最重要的硬指標:推力十噸,推重比8。也就是說,發動機不但要有達標的推動力,發動機本身的重量還不能超過1200公斤。瀋陽一航研製的產品,雖然表面上這兩個指標都達標了,但其實因為設計的缺陷,導致產品的壽命大幅縮短。

文章披露:一航搞出來的太行發動機是仿造蘇聯al-31發動機研製的。從1990年以來,中共先後花費了兩百億美元,陸陸續續引進了300多架蘇系列飛機,卻一直沒能夠將相關的發動機生產線引進。所以太行的渦扇10就是模仿著蘇聯的al-31發動機研製的,這樣才能裝到從蘇聯買回來的su27飛機上。

一航把蘇聯的發動機拆了,一個零件一個零件的測量,然後仿製山寨品,卻無論如何無法實現兩個硬指標達標。最後他們採取了一個特殊的辦法——把發動機的工作溫度提高50度,這樣做可以把推力提高30%,油耗下降25%,發動機幾個硬指標表面上就都合格了,也就可以向領導邀功請賞了。但太行發動機的工作溫度在15XX度的極限下,再強行提高50度的溫度,其結果就是造成發動機的壽命非常短,非常不可靠。

據該文透露,中共軍方某飛行大隊曾接受了8臺太行研製的發動機,裝在四架雙發戰鬥機上。結果,這4架裝備國產發動機的飛機,在一個月之內全部都出現了兩臺發動機同時在空中停車的現象。

文章表示,美國發動機的壽命是使用4000小時,俄羅斯al-31的大修時間當初是400小時,後來經過十年提高,現在是800小時;太行發動機詐稱大修時間150小時,但實踐中也就40多小時。由於每次發動機大修,都需要很多人幹半個月,而且每大修一次,發動機的大修週期就會縮短一半。因此,太行發動機裝上飛機後,才用上幾十小時就要大修半個月,最後的結果就是天天都在大修大修大修。

第四個問題,渦扇發動機使用的風扇質量上不去。

文章介紹,渦扇發動機一秒鍾需要吸130多公斤的空氣參與燃燒,所以風扇的質量至關重要。美國的風扇廢品率不到1%,每生產510個扇片可以得到500個合格的扇片;而中國要生產超過50000個扇片才能得到500個合格扇片。如果扇片的質量馬虎一點,飛機上的扇片飛著飛著就斷了。這雖然坑爹,但畢竟通過付出成本代價還可以克服。

真正一航克服不了的問題,是工作溫度被提高50度帶來的問題,發動機裡頭的渦輪受不了時時刻刻被這麼高的高溫高速燃氣衝擊,隨時隨地會斷掉,炸掉。美國人用於製造渦輪的材料,是一種單晶材料,這樣分子排列整齊的材料才能承受高溫,但中國就做不出這樣合格的渦輪葉片。

文章最後寫道,「你非要問我太行發動機有甚麽缺點,我真說不上來。因為太行發動機渾身都是缺點。」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