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遭美海關查微信遣返 律師說分明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訊】近日,一名中國女留學生渡假返美卻遭海關遣返,原因竟是曾在微信中向朋友透露「不是真的想讀書,只想借學校臨時掛身份」,下面來聽律師的分析。

據媒體報導,這名學生已取得大學學位,但因未獲得H1B簽證,故又申請入學另一所學校。不過她因正常上課期間離開美國太久引起海關懷疑,遭翻查手機後被遣返回中國。民眾質疑,海關有此權力嗎?

律師周正烜:「美國海關的權力蠻大的,他可以要求所有入境的外國人、本地人、美國人進行搜查,任何東西基本上都可以搜查。」

被遣送回國的留學生屬外國人,美國海關有權拒絕入境,該學生無法請求律師協助。

律師周正烜:「如果在入境的時候是沒有辦法請律師的,因為實際上你還沒有入境美國,你還在要求入境美國的當中。」

如果此留學生覺得海關態度不好,只能在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CBP)做申訴。而且如果身份被海關取消,下次進美國還要重辦身份。

近日,另一名中國留學生在入境加拿大時,被海關查出手機微信中存有「疑似未成人淫穢視頻」,也被遣返回中國。

律師周正烜:「兒童色情圖片,這可能跟帶違禁品有關係,他可以拒絕你進來,因為你是外國人。」

周律師也建議民眾將部分敏感信息存在雲端。

律師周正烜:「這種電子資料就不要隨身帶在身上,放在雲端上,入境以後再把它下載。」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