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軍改之後中共兵變幾率變低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趙培:中國的軍隊改革很多人都說,咱們說的不一樣,我們從歷史的角度上去講。這個軍改有3大特點就是分權、兵將分離、節度使搬家。

先說分權,中共軍委原本只有總參、總政、總裝和總後四個總部,軍改之後就變成了15個職能部門。這等於把4個有決策權的總長變成了15個,權力就被分散了,再次出現郭伯雄和徐才厚架空胡錦濤這種現象的難度就很高。這就跟中國的丞相制度一樣,原本秦朝只有一個丞相,這個丞相就容易造反。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就把相權分到三省裡面,三省的正副長官都是丞相,丞相多了之後彼此制約,造反就不容易了。

再說兵將分離,西魏權臣宇文泰建立了「府兵制」,這個制度發展到唐朝貞觀年間就變成了這樣:朝廷在各地設立「折衝府」管兵,將軍平時不統兵。戰時,將軍從折衝府提兵﹔戰畢,兵歸折衝府,將歸朝廷。新的戰區指揮部類似將軍府,各個軍區的陸軍機關、空軍機關就是折衝府。兵將分離之後,將軍想要造反的幾率就大大降低了。

最後說節度使搬家,唐朝之後開始了五代十國裡面有個規矩,如果皇帝跟節度使說你搬個家,就等於說,你可以造反了。後唐閔帝李從厚讓他兄弟李從珂從鳳翔節度使搬到河東當節度使,李從珂就造反了。李從珂當皇帝之後就讓河東節度使石敬瑭搬個家,石敬瑭也造反了。

這次軍改,原本的7個軍區改為5個戰區,各個軍區的一把手搬家,濟南軍區司令趙宗岐搬到西部戰區當司令﹔瀋陽軍區司令王教成調到南部戰區當司令﹔蘭州軍區司令劉粵軍調到東部戰區當司令﹔北京軍區司令宋普選到北部戰區當司令。這次搬家除了證明了習近平對軍隊徹底掌控之外,也證明了戰區司令是不可能造反的,只能聽命於中央政府。

很多人問,這樣做有意義嗎?歷史如棋局,當局者迷,在這個棋局當中去看這個事情就很受限制。如果從歷史發展的角度看,這樣的佈局的意義在於防止中共兵變。

大家都知道蘇聯解體過程中出現過一場共產黨兵變。1991年8月19日,蘇共中的保守派發動了一場兵變,軟禁了當時的蘇共中央總書記兼蘇聯總統的戈爾巴喬夫,坦克開進莫斯科。這場兵變是不得人心的,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只用了三天就平息了叛亂。

這場兵變能發動在於參與者都是強力人物,其中包括蘇聯的副總統、總理、國防部長、內政部長、克格勃局長和蘇聯國防理事會副主席等,這個國防理事會副主席那相當於中共軍委副主席。中國軍改之後,中央軍委被分權、兵將分離、戰區司令被削權。未來中共解體的時候,中共強力人物調動軍隊發動軍事政變的幾率就很低了。中共倒臺就很可能是一個和平的過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