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惟有梅花餃 未見梢頭春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訊】今天是黃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來了解這個節氣的特點和養生。

小寒是一年中第23個節氣,也是冬季第5個節氣,標誌著寒冬時節正式開始。

小寒也是進入一年中最寒冷日子的開始。俗話說「冷在三九」,而小寒通常處於「三九」中。

小寒的「小」是黃曆十二月初之意,因此氣溫常常還低於大寒。

小寒分為三候: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鴝。鳥類已感受到陽氣而遷移、築巢和鳴叫。

小寒也是進補時期,但要有的放矢,宜食熱性和溫性的食物。

民諺曰: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說明冬季鍛練的重要性。

冬天叩齒有益腎之功,睡前最好用熱水泡腳,宜曬太陽,注意背部保暖。

進入小寒年味漸濃,人們開始忙著寫春聯、剪窗花,趕集買年畫、綵燈、鞭炮、香火等。

物極必反,最寒冷時節陰氣最盛,但陽氣也已悄然生發,因此不久就將迎來春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