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源身退 蟄伏紅二代浮出 習近平要翻舊賬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軍隊總後政委劉源宣示退役,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秦天「殺回」軍隊一線,二人同為紅二代卻一退一進,耐人尋味。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軍改線路逐漸明晰,2016年軍隊「翻舊賬」「去江化」將會升級。

2015年12月31日,陸媒披露,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透露,劉源任中共軍隊正大軍區職期已滿,目前已從領導崗位退下。香港《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證實,劉源在12月23日為其舉行的歡送儀式上發表了講話並與歡送人士握手告別。

2016年1月1日,陸媒澎湃新聞報導,去年8月才升任中共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的少將秦天已經出任中共武警部隊參謀長一職。港媒東網評論說,秦天不到半年就殺回一線帶兵,可見習近平對他的重用。

一退一進凸顯紅二代對習近平軍改的力挺

港媒觀察指出,習近平上台後,軍中紅二代開始圍繞在習近平的身邊,成為其治國、理政、掌軍的重要參謀以及一線統兵大員。這些人「要麼不打,要打就要獲勝」的個性,勢將深刻地影響中國政局的未來走向。本次劉源的「急流勇退」和秦天的「幕後上前台」,凸顯了以上特點。

劉源是軍中第一個公開與谷俊山唱反調的將領。當時,谷俊山在郭伯雄與徐才厚支持下氣燄囂張,劉源堅持不懈,終於在習近平力撐下扳倒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等軍中老虎。劉源被認為是軍中反腐首功之臣。本次屆滿身退,不求破格留任,再次為習近平目前軍改遇到的人事安排難題開路,被認為勝似「雪中送炭」。劉源在反腐中的「進」和軍改中的「退」,都是對習近平的鼎力相助,港媒評價說,一進一退都可歷史留名。

秦天的背景因素也可圈可點。有評論指出,他最大的看點是和時任中共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的秦衛江,同是原中共國防部長秦基偉上將之子。港媒《動向》雜誌曾披露,秦天之兄秦衛江花了12年的時間才從少將升中將,創下鄧小平恢復軍銜制以來的最長晉陞紀錄。原因是當年秦衛江調任某大軍區副職時遭到江系軍方「強人」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否決。秦天此前在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曾猛批徐才厚等人「擅權亂權」致軍隊風氣嚴重污染,稱如果不是習近平反腐,後果將「不堪設想」。秦天的表態被認為挺習意味極濃。

習近平將「翻舊賬」「去江化」

隨著秦天從幕後猛然殺到台前,秦天的言論也成為外界解讀習近平軍改要旨的信號。

月前接受採訪時,秦天高度讚揚習近平敢於擔當,並透露習近平的話說「新官要理舊帳」,習近平要求,要把過去30多年積累下來的問題,盡可能快盡可能多地解決掉。秦天評價習近平,「很多人不想理舊帳,幹好自己這屆就行了。他不是,他要徹底清除積弊。」

港媒分析說,秦天以上所言不僅透露出他與習近平的關係,也反映出習近平的抱負是清理多年來積累的問題,也就是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30多年的問題,其中尤其涉及到江澤民。

在徐才厚落馬後,軍方古田會議首度宣稱要「肅清徐才厚影響」,至去年7月底郭伯雄落馬,中共軍報8月1日首次將徐郭二人一起拋出,稱要「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響」。

時政評論人士鄭中原撰文評論說,習近平在軍中大行整肅,對肅清江澤民派系的指向性極強。此前在連番打虎清洗下的將領當中,主要是徐才厚、郭伯雄的門生舊部。也有一些可能迅速轉向效忠習,暫無問題的,已被調離關鍵崗位。

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說,2016年是開局的重要一年。外界分析,軍改是其中重中之重,相信在「翻舊賬」的整肅中,將會有許多的江派軍官被清算。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劉源免職背後有重大複雜背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