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劉源曾同意執掌軍紀委 兩度密會習近平後生變

【新唐人2015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軍隊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近日在總後勤部的告別講話中,劉源透露他將解甲歸田,將不會出任新成立的中央軍委軍紀委書記一職。據稱,劉源兩度與習近平密談後,作出了有關決定。劉源犧牲自己讓位,是為了幫助習推動軍改舖路。

此前有消息稱,劉源一手把軍中巨貪、總後中將副部長谷俊山拿下,為習近平拿下軍中徐才厚、郭伯雄兩大老虎掀開了序幕。他與習近平是兒時玩伴和朋友,出掌軍紀委可以說是名符其實。但近日,網絡熱傳劉源一份告別演講稿,文中表示劉源不但將卸任總後職務,還要從軍中退役,引起輿論高度關注。

日前,海外博聞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劉源讓出軍紀委書記一職是兩度與習近平密談後,作出了有關決定,其目的是在目前軍隊改革因涉及人事問題遇到阻力情況下,通過自己主動讓位,來幫助習推動軍隊改革。

軍中知情者指,劉源本來亦已同意出掌軍紀委,「站好最後一班崗」,但看到11月24日軍改方案正式公布後,在軍隊中高層引起較大反響和阻力,主要是一些中高級將領考慮個人得失,抱怨多多。劉源經再三考慮後,於12月初兩度約見習近平。

軍方消息稱:「試想,連劉源都可以辭官不做,那些因個人利益受影響而有怨言的中高級將領,還有什麼可說的?」劉源的決定肯定與目前軍改遇到的阻力有關,他是以犧牲自已的辦法,為習近平在軍隊高層將領中推行軍改舖路,這是有相當震懾力的一招。

此前,香港明報曾經報導指,劉源或可能以退為進,暗渡陳倉,明年三月將轉任全國人大或全國政協,出任副國級的人大副委員長或全國政協副主席。

但也有海外評論認為,劉源此時選擇退出,應該是經過周到考慮,不會授人以柄。如果以退為進,可能同樣面臨背後遭人指點的壓力。

據消息指,新的軍紀委書記一職,可能將由現任中央軍委軍紀委書記杜金才出任。軍方消息指,讓杜金才出掌軍紀委,極可能是一種過渡安排。一方面,軍中高層可用合適的人選太少,其次,儘管杜金才曾經與徐才厚等人關係較為密切,但在徐才厚問題曝光後,杜很早就表態「回歸正確路線」,多次公開在中共官方媒體、軍報等發表文章,表態效忠習近平意味極濃。因此,有外界分析認為,杜金才或許已經成功切割了與徐、郭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