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將借鑒美軍的軍政和軍令分開 監管司法重組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據外媒透露,習近平今次提出的軍改方案,很明顯是借鑒了美國的軍隊管理,將軍政和軍令2大系統分開。軍政由各軍種總部負責,主管軍隊建設、裝備、後勤和軍事編製等;而軍令則由新組建戰區聯合指揮中心負責,平時負責設立假想敵,研究戰術戰役等。軍改還重組軍中監管司法機構。

據港媒11月27日透露,中共解放軍將仿效美軍設海、陸、空3軍總部,屬於軍政系統,無指揮權。在和平時期,軍政是務實,軍令是務虛。但在戰時則反,軍政系統為軍令作戰指揮服務。

軍令則由新組建的戰區聯合指揮中心執行,軍委的命令可直接落到聯合指揮中心,以改變過去層層請示,如師要請示軍、軍請示軍區等現狀。

軍改後,中共中央軍委命令可直接下達最前線,以適應戰機稍縱即逝的現代戰爭。軍改後,軍中的4大總部,則會加強總參謀部,總裝、總後和總政3部將會降格為中央軍委的職能機構。

今次軍改的另一重點是:將現有7大軍區縮編為4大戰區。軍事觀察員認為,預計瀋陽軍區會和北京軍區合并成北方戰區;南京將會和濟南軍區合并為東部戰區;西部戰區則由蘭州和部分成都軍區合并;南部戰區則以廣州軍區為基礎,將成都軍區所轄雲南省劃入。

據相關報導,如今,美國軍隊的「空海一體戰」已經成為指導快速建設的重要行動指南。「養兵」和「用兵」一直是各國軍改面對的問題。美軍解決此問題的辦法,就是軍政、軍令系統分開,各取所長。

美國軍隊高層官員管理體制即「軍政系統」負責「養兵」,由美國總統和國防部長通過軍種部統管軍隊建設,如海軍部、陸軍部、空軍部等。軍政系統則主要負責制定國防政策、國防預算、兵力規劃,負責部隊的行政管理、戰備訓練、武器裝備採購等。

美國軍隊軍令系統則精幹,機構職能部門圍繞作戰設置,把用兵系統中最關鍵的部分:聯合作戰司令部定義為「用戶」;把養兵系統定義為「產品的生產者」,即部隊的提供者。

軍隊監管司法重新組建

為整肅軍中腐敗,習近平將調整軍委總部體制。據BBC中文網報導,此次軍改將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軍事司法體制,並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等機構。

軍改還將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

據傳,軍改後打破此前軍中徐才厚分管總政、總後時,靠此來發賣官、賣銜之財;軍中郭伯雄分管的總參、總裝時,靠倒賣軍火發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