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自由度 中國墊底 業者夾縫中掙扎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訊】總部位於美國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發佈2015年度全球網絡自由度報告,在65個受調查國家中,中國大陸的網絡最不自由。大陸互聯網業者深受其害,但他們認為,信息封閉使中國人受害很深,網絡業者不能放棄在夾縫中爭取公義。

在大陸的微信上,王傑經營著4個「公眾號」,他感覺過去一年,中國互聯網的自由空間,進一步狹窄到令人窒息。

王傑:「你進到後臺,它(審查機構)就告訴你,因為某某文章,你的號被永久封閉。我本人是做微信的公眾號,我只是對一些不公平的社會現象,發表了一些評論,可能就因為一篇文章,就把我的號給封了。我認識很多做公眾號的都有這種現象,有的已經被封了幾十個號了,一個號維持很長時間不易容啊。」

王傑的遭遇,只是中共箝制網路自由的一個方面。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10月28號發佈的,「2015年度全球網路自由報告」中說,中共不僅一如既往,監控網民的言論,去年還新出臺4個舉動,打壓網路自由包括:1、中共反恐法草案,允許當局進入電信公司和網路運行商的後臺系統,2、屏蔽一部分,幫助網民瀏覽海外信息的vpn工具。3、進一步加強用戶實名制4、中共網信辦還被發現,向谷歌等網站,發出虛假的數碼安全證書,導致這些網站的部分用戶,受到網路攻擊。

中共這些舉措,使中國成為全球65個受調查國家中,網路自由度倒數第一。

自由之家「網路自由」項目總監Sanja Kelly:我們發現許多極權國家中,網友變得越來越有創意,他們會用VPN或其他非傳統的工具,來繞過政府的網路審查,所以現在許多極權政府,轉而去找提供這些工具的公司或個人,關閉源頭,限制民眾取得資訊。

不過王傑認為,當局管制措施再嚴厲,唯一擋不住的就是人心。他察覺,網際網路業者甚至包括審查機構內部,都有人在夾縫中掙扎著。

王傑:「我有一個朋友,他的號因為一篇文章,不對中共胃口,然後被永久封閉。「永久封閉」可以申訴,但是以往我認識的這些做號的人,沒有一個人申訴成功。我這個朋友就寫了一句話申訴:他說,「勒殺善良的光明,只會使黑暗更加蔓延」,就這一句話,打動了微信公眾號審核人員的良知了,就給他解封了。」

他也希望,更多網路業者一起來傳遞自由訊息,推倒中共的防火牆。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