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學者吹風軍改內容 習近平嚴防政變?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軍隊改革方案令人關注。日前,軍方學者強調軍改不僅要改體制,而且要動結構、定製度。或將採用多當制國家通常實行的軍令軍政分開的模式。有評論認為,江澤民利用「黨指揮槍」的優勢,曾經對胡錦濤發動武裝暗殺,軍政軍令分開,或意味著習近平嚴防政變。

中共軍方刊物28日發表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主任的文章為軍改吹風,強調軍改不僅要改體制,而且要動結構、定製度。因此,軍政軍令分開,高級領導機關進行結構調整與優化,實行作戰指揮與領導管理兩條線十分緊迫。

為此,陸、海、空與二炮等諸軍兵種可探索脫離作戰指揮鏈,建立各自軍種部,主要擔負軍兵種平時建設與管理職能;在戰時,則向各戰區聯合指揮機構提供合格的部隊及各種戰鬥支援。

官方報導稱,美軍採取的是軍令軍政分開的模式,即指揮打仗與平時養兵分開。管指揮打仗的,不管軍兵種建設等事項;管養兵的,不參與戰時作戰指揮。如美軍高層領導管理體制即軍政系統,主要職能是「養兵」,由總統和國防部長通過軍種部統管軍隊建設,包括制定國防政策、國防預算、兵力規劃,負責部隊的行政管理、戰備訓練、武器裝備採購等。

文章介紹,中共軍隊現行指揮體制存在指揮機構臃腫,指揮機構內部設置不合理、部門間職能交叉嚴重等問題,且多數部門都是負責平時的訓練、管理和保障的機構,導致領兵打仗的指揮職能弱化。

戰區聯合指揮體制建立後,主要擔負兩大職能:一是平時專事訓練,根據各戰區面對的戰略方向以及承擔的作戰任務,由其負責對戰區內諸軍兵種作戰力量進行聯合訓練。二是戰時專職指揮,由其在戰時統一指揮戰區內所有作戰力量進行一體化聯合作戰。

文章稱,這次軍改觸動大面積既得利益,存在不少阻力。但文章未具體提及四總部、七大軍區的變動問題。

所謂軍政、軍令分開的模式是美國、台灣等多當制國家和地區軍隊的模式。有評論認為,中共集權統治下的中共官員,常常利用軍權搞政治斗爭,並利用這樣的特權大搞腐敗。特別是江澤民利用「黨指揮槍」的優勢,曾經對胡錦濤發動武裝暗殺,還利用軍隊活摘器官和走私等等,軍隊之間為了利益還常常發生武裝沖突。軍政軍令分開,意味著負責日常養兵的軍政系統,將沒有調兵作戰的特權,軍事政變也就無從談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