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洲米食」添加防腐劑 高屏營養午餐學童吃下肚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高雄市與屏東縣地區傳出團膳、便當店及近百家學校營養午餐的白飯承包商,為防腐以化學藥劑煮飯。據《壹週刊》報導,這些充滿刺鼻氣味的「化學米飯」,只要放涼一些氣味就會消散,白飯放入嘴再配著菜吃下肚,根本不知道吃下的白飯可能有著致癌風險。

聯合報報導,高市大寮區「甫洲米食」離職員工爆料,公司為了節省成本,不願加開第二條生產線及延後煮飯時間,或換用效果較好的保溫箱,而選擇以調配藥水的方式保鮮米飯。

報導說,學校營養午餐因有獲國家補助,公司可以用一半的價格購得國產二級米,但為了節省成本,「甫洲米食」又混入廉價國外米,大賺黑心錢。

報導中表示,「甫洲米食」每日約煮出一萬五千公斤白飯,這些加入化學藥劑米飯全是供給高屏地區營養午餐所用。由於訂單量大,為了不願加設生產線,必須在前一天晚上八點就開始作業,一個晚上就會煮掉六千多公斤的白米。

而加入防腐保鮮的「VN-103」與「VN-151」和白米一起煮,過程中,空氣充滿刺鼻的藥水味,全無飯香。煮好的白飯,清晨配送到各合作便當公司,製成學童營養午餐,有數十間的學校受害。

高雄查29校民營供膳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長范巽綠今(30)日表示,要求學校營養午餐委員會馬上檢視得標廠商並追查供應源頭,把關學生營養午餐安全。並即刻追查29所學校的民辦民營午餐及團膳供飯業者源頭,會同檢調查緝。

高市衛生局昨日會同檢調人員到工廠採樣,採集熟飯化驗,要檢視白飯是否含防腐劑或其他保鮮劑等。如果添加超量防腐劑,會依法裁罰。

不過,他說,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超量防腐劑要裁罰新台幣3萬元到300萬元罰款;至於保鮮劑,中央法規尚未有明確規範。

醫師、專家震驚 影響範圍可能擴大

對此,聯合報引述專家表示,這些添加物通常都是用在食品加工中,用在天天吃下肚的現煮白飯,很不合理。

另有化學老師表示,「VN-103」與「VN-151」雖然分子結構穩定,但是在煮飯的過程中加入,若高溫達到230度就會成為兩年前引發毒澱粉事件的工業用化學原料,即順丁烯二酸酐。

報導說,食藥署原先堅持「VN-103」有合法添加物字號,但又改口「VN-103」為複方,不需要申請字號即可使用。究竟答案是什麼?衛生局強調,白飯中添加保鮮劑,雖屬合法的調味劑,但仍需進一步查明有無添加超量防腐劑,目前已採樣化驗中。

「甫洲米食」號稱全台五星級專業米飯炊煮公司

據悉,「甫洲米食」不只供應高屏地區上百家學校營養午餐,從該公司官方網站,包括立榮空廚、光陽機車、奇美電子、中強電子、台積電、聯華電子、日月光電子、康寧玻璃、本田汽車、好市多、米田壽司等均是「甫洲米食」長期客戶,影響範圍可能擴大。

「甫洲米食」成立於1991年,與日本Hattori公司合作引進先進炊飯設備,每小時可生產1200公斤米飯產品,每日產能可供應8萬至10萬人食用。

「甫洲米食」網頁上強調生產過程品質管制,甚至通過HACCP國際認證,號稱是南台灣米飯生產的領導廠商,也是全台灣唯一五星級的專業米飯炊煮公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