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人士首度確認天津爆炸原因:金屬鈉遇水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天津爆炸迄今已經過去5天時間,但官方對各界非常關注的爆炸原因仍然沒有明確說法。日前,有軍方人士向陸媒透露,爆炸原因初步確認是金屬鈉遇到水後所引發。但對於爆炸前的起火原因仍然不明。

陸媒騰訊財經報導,8月17日下午,爆炸現場一位核生化救援部隊的士兵向記者透露,8月12日晚爆炸原因基本確認是因倉庫內金屬鈉遇到水後引發爆炸,但截至目前,爆炸前著火原因仍不明。

報導引述河北一家大型化工廠技術人員的解釋稱,按照相應國家標準,工業金屬鈉產品應採用雙層包裝,外包裝為鐵桶,內包裝為雙層聚乙烯塑料袋,包裝時應該將袋內空氣排凈避免氧化,每桶凈含量為40KG或150KG。

在運輸時,工業金屬鈉必須用密閉的運輸工具,嚴防水進入包裝桶內。在運輸途中,需要注意防水、防熱、防撞擊,以及遠離易燃物。此外,根據國標GB22379-2008,在發生火災的情況下,可使用干沙、乾粉、石棉布滅火,不得使用含水的滅火器進行滅火。

該技術人員分析稱,事發當晚,可能是倉庫起火後鐵桶遇熱受損,金屬鈉遇到滅火使用的水之後,迅速反應,引起這場巨大的爆炸。而根據媒體此前對倖存消防員的採訪,事發當晚,距離起火源點100多米的消防隊發現火情,隨後驅動消防車前往滅火,一車水用完之後返回取水,也就在這時,爆炸發生。

軍方核生化部隊的人士同時透露,目前數百噸的氰化鈉大體位置已經找到,但仍未處置,到達這一位置的道路仍未打通。他表示,這些氰化鈉外泄的量相對較小。對於這些氰化鈉的處理方案將是轉移處理,已泄露的則使用雙氧水中和。

網友評論指出,金屬鈉的化學性質非常活潑,隨時有可能與氧、硫等元素結合發生強烈反應,尤其是與水反應會產生氫氧化鈉和氫氣。氫氧化鈉是腐蝕性極強的苛性鹼,而氫氣就更不用說,極具燃燒性遇火立馬爆炸。這些都是低級常識。

評論還質疑,除了消防指揮者犯下倉促武斷的低級錯誤外,媒體報導反應出當地化工產品倉庫管理和堆積混亂,包裝破損嚴重等等。這些都事實上讓露天的易燃易爆物品正處「乾柴」之勢,只等「烈火」點燃。這場大爆炸,說到底,就是人禍,與老天爺無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