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欲統戰網路大V 俠客島解局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最近一連三天舉辦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習近平將「網路大V」也納入統戰對象,引起外界關注。中共海外媒體緊跟其後對會議進行解讀,稱中共統戰工作會議65年來首次升級。但有分析認為,中共的統戰前景黯淡。

5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並發表講話。

習近平除了繼續強調中共以往統戰對象:民族、宗教、知識分子和港澳、台灣和海外華人外;還提出將加強對「留學人員」、「富二代」,以及「網路大V」的統戰工作,加強和改善「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

《法廣》引述中共黨媒分析評論說,「當前,網路和數字技術裂變式發展,帶來媒體格局的深刻調整和輿論生態的重大變化,越來越多的人通過新興媒體獲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將互聯網作為獲取信息的主要途徑」,在這種情況下,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自然成為中共的「統一戰線」急需發展的人群。

不過,對於網路大V,中共的嚴厲審查制度備受外界譴責。BBC指出,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嚴密的網路審查制度,包含在國家安全法當中——其中一條關於「造謠」的法規規定,任何「謠言」在網路上被轉發超過500次即可被定為「情節嚴重」,可構成誹謗罪並對造謠者判刑,有批評人士認為這是打壓政治異見的工具。

「中央統戰」前景黯淡

5月21日,《俠客島》發文解讀說,從中共建政之初到2006年的20次會議中,一直以「全國統戰」為名,本次以「中央統戰」為名召開會議,是要解決新形勢下怎麼開展工作的大問題。

台灣《中央社》評論說,中共統戰工作向來採用滲透、收買、騙誘等手段,最終目標是瓦解敵人,專家預料在習近平主政下,對美國「重返亞太」、東海與南海爭端、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等海外戰略佈局、兩岸關係、香港民主運動及新疆、西藏問題上,統戰工作將更強化。

2014年12月,中共原部長令計劃在任上落馬,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出掌統戰部;今年4月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也被調往統戰部任副部長。一個部門同時出現兩名「副國級」高官,現象前所未有,引起輿論關注。但之後中共甘肅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冉萬祥也奉調進京,擔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中共統戰部領導層出現「一正七副一組長」罕見局面。

《俠客島》對中共統戰部的「變陣」,稱體現了中共中央對統戰工作的重視,且明確釋放統戰工作要進一步加強的訊號。

不過,令計劃落馬後至今案情不見新的進展,而且不斷有海外媒體爆料令計劃已經將中共大量機密外洩。有分析認為,作為最高統戰官員都出了問題,習近平再重視,中共的統戰局面前景仍然黯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