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說什麼「人生如戲」 其實是你戲人生

讀罷郭正鋼被查現場細節的報導,不禁莞爾。

香港《動向》雜誌近日披露,2月25日下午,郭正鋼在出席浙江省軍區黨委會議期間,被中共中央軍委、軍紀委、軍事檢察院宣佈涉嫌違法犯罪,撤除其黨、軍職務,拘留立案偵查。郭正鋼當時在拘捕證上簽名後說了一句話:「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飽受了。」

要說人生如戲,郭正鋼的故事還真有點這意思!不是嗎?落馬前,這位前軍委付主席的公子那可是「坐著火箭一路往上飛」——1989年3月參加工作的郭正鋼,曾任浙江舟山警備區政委、浙江省雙擁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浙江省軍區政治部副主任(正師職)等職,2013年升任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今年1月9日,郭正鋼又被宣佈擔任浙江省軍區副政委,晉升少將軍銜,一躍而成為目前中國最年輕的「70後」少將之一。《浙江新聞聯播》早先時候曾報導,1月13日至14日,浙江省軍區黨委十一屆九次全體(擴大)會議在杭州召開,郭正鋼佩戴少將軍銜,作為省軍區黨委常委在主席臺就座,並且排名在副政委單秀華之前。

板著指頭算算,從郭正鋼升職為軍隊最年輕少將到落馬被查淪為階下囚,僅僅47天,人生角色堪稱顛覆,「絕對算得上是‘天上掉下個郭正鋼’」。坐著直升飛機升上去,又坐著直升飛機跌下來,這不是「人生如戲嗎?

不過我揣摩郭正鋼感歎「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飽受了」的意思主要倒不在此。郭正鋼當然知道,當下的中國官場純粹就是一個被權力主宰的官場,誰有權誰通吃。他之所以能當上「火箭幹部」,不是因為他比別人能耐大,而是因為他有一個高高在上的爹。今天他之所以落馬了,不是因為他真的有什麼問題,而是因為他爹沒權了失勢了,再也保護不了他了,如果不是這樣,即便他有再大的問題恐怕也不會有事。更重要的是,查他並不是真的為了查他,只不過是為了先掃清周邊,最終扳倒他爹。所以,郭正鋼的話裡既有自愛自憐的成分,也有不甘不服的意味,甚至還有對扳倒他們父子的仇家諸如有一天你們難保也不會不落得如此下場的詛咒。

這一切並不是我想理會的,我想說的是,郭正鋼的落馬和郭伯雄的失勢表面上看是中共內部權鬥的結果,但實質上則是他們父子二人多年來追隨江澤民助紂為虐多行不義的必然結果。戲弄人生的人,遲早會被人生戲弄,這是一個已被無數故事一再證實的道理。如今大禍臨頭,郭正鋼非但不醒悟,還在那裡哀歎人生如戲,純屬執迷不悟,死不悔改。

這正是:說什麼「人生如戲」,其實是你戲人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