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史最大公民抗爭 傘花革命綻開

【新唐人2014年09月30日訊】香港的和平佔領中環行動,現在已經迎來第三天的早晨,在週一晚間,又有更多民眾自發加入集會,截至到週一晚間10點,主辦方就宣佈約有13萬人在旺角等地自發集會。下面就帶您回顧,三天來,香港這波震撼人心的民主行動。

激•怒

香港政府始終拒絕和學生正面對話的態度,終於在上週五晚,激怒了已經連續一週,和平罷課的香港學生。

部分學生嚐試進入港府總部前的廣場,促使政府出面對話。年僅17歲的學生領袖黃之鋒,迅速被警方強行帶走。

週六天亮後,警方開始清場,面對手無寸鐵的學生,使用胡椒噴霧。

學生口號:「可恥!可恥!」

而抗議的人群,越來越密集。

抗議學生:「民主是要爭取的,總要有人犧牲。」

學生家長:「學生都可以這麼犧牲 我們大人為甚麼不可以。」

到週六晚間,被捕的多名學生領袖還沒被釋放。

學生口號:「釋放學生!釋放學生!」

佔領中環行動終於在週日凌晨,宣佈啟動。

戴耀庭:「佔領中環,正式啟動!」

佔中方面說,希望更多成年人承擔社會責任,加入集會。

戴耀庭:「第一就是要人大常委撤回這個不公義的落閘決定;第二個訴求,重啟政改!」

「催淚」

9月28號星期日,佔領中環行動的第一個白天。香港迎來了主權移交17年來,最激烈的民眾抗爭運動。

警方扯掉民眾的雨傘,朝他們正面噴灑胡椒噴霧。

當晚6點,第一枚催淚彈落入抗議人群。

這是17年來,香港警方首次對本港抗議者使用催淚彈。

有年長的抗議者向警方下跪:「我求求你們不要傷害學生。」

不過刺激的煙霧,繼續在人群中散開。

「警察請清醒 我們不是敵人!」

但每一次煙霧散去後,人群就又默默地回到集會現場,和警方展開拉鋸。

這一天,港警共發射了87枚催淚彈。而參加抗議的抗議的人數,預計高峰時期達到12萬人。

「暴民」?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佔中行動開始後,發表了兩次聲明,強調稱集會未經批准,屬於違法活動。

中共環球時報則發表文章稱,必要時可以讓大陸武警配合香港警察「平亂」。

但香港民眾抗議:「我們是手無寸鐵的民眾,看看吧,我們是拿傘在保護自己。」

環顧大部分時間、大部分地點的示威者:學生唱歌、住戶打開窗戶合唱

抗議人群沒有製作或攜帶任何武器,偶爾有人用水瓶投向警察,就會被同行的人群阻止。目前,已有41人在鎮壓中受傷。

夜•晨

佔領中環的發起人說,目前,這場行動已經變成一場民眾自發運動,除非梁振英下臺,否則佔中不會停止。

抗議行動將會如何發展,現在幾乎沒人能說出肯定的答案,而現在,露宿在街頭的抗議者們,已經迎來了第三個早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