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關於香港抗議的5點必須知道

【新唐人2014年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譚曉蔚編譯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9月28日報導,香港目前正在經歷97回歸以來最長時間的民主抗議活動。學生和警察在周末之間發生了從入夏以來最激烈的衝突。當局說已有數十名抗議者受傷。抗議人士的目標是向中國當局施壓,讓進入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全面普選。北京至今仍拒絕放鬆立場,抗議範圍越來越大,衝突越來越激烈。

這裏,記者總結了關於香港抗議的5點相關背景:

1. 香港不是中國的一個普通城市

這座摩天大樓高聳的位於中國東南端的城市,居住著700萬人。當年在1997年香港由英殖民地回歸中國的時候,中英雙方定下了給予香港「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的協議。而中英簽署的基本法允許香港有自己的法律和金融體系,而香港民眾享有在中國大陸沒有的公民自由,包括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和抗議的權利。當年中英協議還提出,「普選」是香港的最終目標,但它並沒有給出一個詳細的時間表或政治改革的細節。

目前,香港的領導人,即行政長官,由一個忠於北京當局的1200人的委員會選舉產生。

2. 香港人已經受夠了

調查顯示,香港政府的支持率正在低谷,香港社會對中國的北京中央政府的不信任目前是在回歸后的最高水平。 不滿持續擴散,尤其是在年輕人當中。社會貧富差距擴大,以及大手大腳花錢的中國大陸遊客到香港瘋狂搶購,從公寓到嬰兒奶粉,都讓香港人日益反感。發佈於9月21日的一項調查指出,五分之一的香港人正在考慮移民。

這次佔領中環抗議活動起源於八月,北京政府在拒絕了香港人要求在2017年全體香港人自由選舉特首的要求。親民主團體的反應是發動抗議,警告將發起「佔領中環」的運動 。民主的支持者來自社會各階層部分,包括學生、宗教領袖、大學教授和金融專業人士。警告后數月,佔中運動正式開始,成千上萬的示威者,開始坐在政府大樓前抗議。希望政府開展對話,甚至讓步。

3. 不是每個人都支持抗議活動

一些親北京的團體認為抗議將「危及香港」,並會帶來混亂。他們舉行了自己的集會反對佔領中環,最大的集會在8月17日,由數千人參加,雖然有人提出遊行者是拿了錢才來參加的。一些企業擔心,針對香港的任何行動都將損害香港最為一個安全穩定的經商之地的聲譽。本月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46%的香港人不支持佔領中環運動,而31%的人則支持佔中。

4. 中國政府認為香港人誤解「一國兩制」

北京在六月發布的一份文件中說香港人並不享有「充分自主權」,認為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理解有失偏頗,也強調北京是不可能在選舉改革上讓步的。一位中國高級官員李飛認為有必要篩選候選人,以確保行政長官「熱愛中國,熱愛香港,將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目前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北京政府,看它將會怎樣來回應日益升級的抗議浪潮。中央政府同時面對不能放棄立場,又需要警惕使用武力這樣的一個棘手局面。

5. 香港政府說民眾應該接受北京的提議

香港政府說,香港人應該接受北京提出選舉改革的協議。在政府看來,新的政議將允許香港的500萬登記選民選舉特首,但候選人必須先經過一個委員會批准。批評人士說,這意味著只有讓北京滿意的人才會出現在選票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