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劉雲山再次叫板王岐山

9月5日,廣電總局發佈規定,重申境外影視劇未獲許可證嚴禁上網播放,各網站所引進境外劇須登記、格調應健康向上,明年4月起禁播未登記境外劇。

早在今年的4月26日,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下令在大陸視頻網站禁播《生活大爆炸》、《傲骨賢妻》、《海軍罪案調查處》和《律師本色》等4部美國電視劇。

《生活大爆炸》這部電視劇是搜狐視頻的獨家版權,《傲骨賢妻》則是搜狐視頻、優酷及騰訊視頻均擁有版權。這兩部劇均由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推出,屢次獲艾美、金球等美國電視獎項,在中國廣受歡迎,擁有眾多鐵桿粉絲。

3月,廣電總局發出了關於強化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的通知,除了網站自製劇和國產劇集,各大網站爭相購買的美劇、英劇也將被審查。通知規定,網站購買的美劇、英劇必須「先審後播」。

但是,中紀委書記王歧山曾力推的、劇中有影射江綿恆貪腐的美劇《紙牌屋》未被列入禁播名單;相反,在此敏感期,大陸官媒和門戶網站高調報導《紙牌屋》相關新聞。

以白宮權斗為主線,展現美國波詭雲譎政治的美劇《紙牌屋》,2月14日推出第二季,中國大陸門戶網站搜狐也於當天同步獨家播出,短短幾天時間,即突破千萬人次的觀看點擊率。

《紙牌屋》第二季在第五集中一位名叫馮山德的人是中美貿易的中方代表,他的祖父是跟隨毛澤東的中共建政者之一,馮掌控著中國電信行業;劇中展現了馮山德貪腐和淫亂,但他多次被控卻依然屹立不倒。當男主角安德伍德對他說:「毛澤東已經死了,他的中國也不復存在了。」馮小德回答說:「毛主席死了,我還沒有。」

中國網民表示這些似曾相識的劇情,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掌控很多大型國企的「太子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更號稱中國的「電信大王」,其貪腐醜聞早被廣泛披露。《紙牌屋》也被稱為是隱射江綿恆的「殺手之作」。

去年媒體曾報導,中共常委、中紀委書記王歧山向紀檢官員推薦《紙牌屋》,尤其是提到維持黨紀的男主角「黨鞭」。

如今,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再次發出對海外影視劇的禁令,並具體給出禁令生效的時間表。從總體上上看,這是中共中宣部嚴控輿論與宣傳的一貫手段,反映出中共對其宣揚的黨文化缺乏自信,以及對西方文化和普世價值的抵制和恐懼。除此之外,此事件中還是中共高層政治博弈的表現和延續。

劉雲山作為江澤民集團目前在檯面上的代言人,在習近平上任後,一直用其掌控的宣傳系統在和習近平較量。習近平的一些言論被官媒「過濾」或是「扭曲」,造成習近平無法通過中共宣傳系統順利發聲,這種情況使得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打虎缺少所需的輿論環境。因此,習近平針對劉雲山發出了「要打造新興媒體集團」的言論,這是習近平另立宣傳系統,從劉雲山手中收回輿論掌控權的信號。

美劇《紙牌屋》受到王岐山的欣賞和推薦,下一季將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劉雲山控制的廣電總局再次發出禁令,發生在劉雲山的政治盟友張德江吉林幫老巢吉林省失守、劉雲山被迫去山西給調任山西的江派人馬王儒林「壓陣」的時候,在江派陣營危機的時刻,劉雲山也只能夠用僅剩不多的權力,用這樣的方式,向政治對手王岐山發出叫板了。

看來,在劉雲山完全失去權力或是被公開逮捕之前,類似廣電總局禁令之類的事情,還會不斷發生。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