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爆炸死傷重 全球近20年油氣爆炸一覽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日訊】7月31日氣爆發生的第一時間,很多高雄人還以為發生大地震。回顧全球歷來發生的重大油氣爆炸事故,除了傷亡,更令人擔心的是隨之而來對環境和人體不可逆轉的傷害。

高空俯看,高雄市凱旋三路被炸出一條深深的溝痕,就像一道長傷疤,綿延超過六公里。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傷亡的氣爆事故,初步認定可能是丙烯外洩。在爆炸現場測得的丙烯濃度,高達1萬3520ppm。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顏宗海:「它雖然說是低毒性啦,不過丙烯它危險性很高,就是很容易易燃,而且很容易爆炸。丙烯雖然他毒性很低,也不會有致癌性,可是丙烯如果濃度比較高的話,如果民眾是屬於,支氣管比較敏感或氣喘的病患,最擔心說吸入過量的丙烯,會誘發氣喘的發作。」

回顧全球歷史,天然氣爆炸和輸油管意外事件層出不窮,且多半造成嚴重死傷和財產損失。像1995年4月,南韓大邱市瓦斯爆炸釀成巨災,導致101人喪生、202人受傷。

1998年10月,奈及利亞尼日河三角洲地帶油管爆炸,導致約1200名村民死亡。是歷來死傷最慘重的一次。

2010年7月,中國大連中石油公司原油輸油管道發生爆炸,原油大量洩漏,造成大連港附近水域約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汙染。

油氣爆炸帶來重大傷亡,更擔心的是隨之而來的污染。丙烯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毒性不高,但爆炸後產生的氣體,仍有可能殘留在氣爆現場的空氣中。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顏宗海:「如果高濃度大量的暴露到的話,也可能會造成缺氧、窒息,甚至有生命的危險,所以還是要提醒我們一些醫護人員到現場的話,如果有氣管比較不好的病人 不要去啦,或者是到那邊有神經學方面症狀,就要趕快離開現場,趕快就醫。」

醫師提醒,必須在氣爆現場停留的人員,最好戴著N95口罩,一般口罩無法阻擋丙烯氣體與揮發物質,而且最好不要超過一小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