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周永康案亮底 震動中國?

【新唐人2014年07月31日訊】【熱點互動】周永康案亮底 震動中國?:中紀委進行立案審查,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常規被打破。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久拖未決的周永康案,最終有了亮底,那麼中紀委對其進行立案審查,「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潛規則被打破。

儘管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有關「康師傅」下架的消息傳聞不斷。但是最終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這個消息本身是否震動了中國?那麼周永康是否會最終被移送司法?下一步又會如何的發展?

圍繞著相關話題,今天我們請到了兩位嘉賓來和觀眾朋友們一起來討論,一位是《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先生;另外一位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天笑先生今天是通過電話加入我們的節目。觀眾朋友們可以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們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加入我們今天的節目。

首先一個問題,我想我們開篇就來討論這樣一個問題,最終,周永康案可以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現在終於亮底了。可以說很多人對這件事情已經有很多這方面的預測。那麼現在這次最終的亮底,是否震動了中國?國內的民眾有什麼樣的反應?胡平先生您怎麼評價?

胡平:周永康落馬這件事情對中國的社會震動有限,但對中國的官場震動比較大;另外,在國際社會上也引起一定的震動。那麼從國際社會的角度,他們首先一個強烈感覺,就是中共政權又出了一個「強人」,習近平個人的權勢顯然是遠遠超過了江和胡。

另外從官場來看,當然,因為早先習近平就已經擺明了要打「大老虎」的架勢,開弓沒有回頭箭。所以這次如果他老是不做這種宣布,那也會造成震動,那就是讓官場覺得你習近平不行了。所以打「周老虎」這招,對習近平來說是至關重要。打下去了,他的個人權力就達到頂點;如果打不下去,那他權威就一落千丈。所以不管打下去、打不下去,在這個高層權力格局上都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我想這一點在中國的官場裡面他們一定會對這個事情議論紛紛、感受很深。

至於民間,我們民間看到一些反應,但是這段時間以來,當局對民間的輿論封鎖得非常緊。我們看到很多經常做時事評論的人,包括網絡的一些作家在這段時間的發言都很少,所以你很難看出。因為他們觀點有相當的代表性,你不太看得清楚是怎麼樣。你能看到的倒是好像一邊倒的表示支持,那麼這個能說明多少問題,其實也很成疑問。

主持人:本台也整理了一下周永康落馬的整個一個過程。無論他的「石油幫」、「四川幫」,以及到他的「秘書幫」,還有政法系統,整個幫派墜落的整個的一個過程。那麼在這整個過程中有很多的預期。但是人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最終的宣布。那麼中共選擇在此時宣布,背後是否有深意?

胡平:我想它選在這個時候做這個宣布,應該說還是有時間上重要的考量。因為馬上就要開北戴河會議,也許他們已經在開始;另外,在今年秋季也要召開四中全會。

那麼對於在位的同志來說,對習近平、王岐山來說,他們最擔心的就是開會。你不開會的時候,你習近平是黨的總書記,這個黨就讓你一個人代表完了,你要幹嘛就幹嘛,包括黨的高級官員,他們也只能表達附和,他們必須得和黨中央保持一致。那麼這麼一來,如果他們有不同意見,也只能通過一些不公開的渠道去表達。同時他們在黨內,中共它們這個體制是,包括在高官之間,基本上是禁止你們互相串連的。

所以在平常不開會的時候,總書記第一把手的權力是最大。反過來一到開會,大家坐到一塊兒來了,那麼那些人的話語權就冒出來了。你第一把手,不能你說的話就代表所有的人了。所以你看從毛澤東起,他們都很討厭開會,遇到有麻煩的時候,他就不開會,他就推遲開會。

另外,很多事情也都是在開會的期間發生的,包括胡耀邦,哪怕開個什麼生活會,就把人家搞下去了,如果沒那場生活會呢,那些元老對胡耀邦再不滿,他沒有辦法啊對不對?所以現在我們也都知道,在黨的上層,對習近平打周老虎的事情分歧還是相當大,他們湊不到一塊兒來,就湊不成整體的意見。

你下面馬上就開北戴河會議了,北戴河雖然不是正式的會議,又不會做出什麼正式決議,但是它的特點就是有很多人可以參加,主要是退休的元老有機會能夠參加,就給這些人提供了一個他們表達聲音的機會,也就是給元老一定的干政的機會,平常他們很難有這種機會。如果在這種會上,習(近平)他們可能就擔心夜長夢多,如果在這個時候你不端出來,那麼到了會場去吵吵嚷嚷,也許這個事情變麻煩了,這個麻煩到時候就更麻煩了,對不對?所以他就快刀斬亂麻,趕了這個時候把這個事情端出來。

主持人:我不知道天笑博士您對目前選擇這個時機公布周永康案,您覺得有什麼樣的特殊意義嗎?

李天笑:我覺得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意義,這個特殊意義就在於現在習近平他向外界宣示一種他占了上風,能夠壓倒江派,能夠做出自己的決定,能夠打到常委一級的大老虎,這麼一種強硬的姿態。因為這個事情拖了八個多月這個期間,主要是兩個原因沒有能夠更早一些把周永康弄下馬。一個原因是周永康他自己死不認罪;第二個原因,就是江澤民這一派通過曾慶紅還有其他人對習近平進行干擾,他們還聯合一些其他的老常委這些人。

那麼習近平現在的情況就是說,這個事情不能再拖下去了,而且在這個期間,習近平要表現的就是什麼呢?他採取的是處理徐才厚同樣的方式,他是不是可以把徐才厚軟禁在病房裡到他老死呢?是完全可以的。但是破除了這種黃菊模式,就是向江派顯示說我現在是掌權,我要打虎、要反腐,我要怎麼幹,我能夠這麼幹。這一次實際上也是向江澤民他們宣示,就是說在北戴河之前,我就是在這裡就宣布了,我沒有必要在北戴河會議上,跟你爭個臉紅脖子粗,在壓力下做成某種交易或者怎麼樣,他就是想顯示這一點。

而且在兩個方面的障礙,基本上我估計已經破除了。一個方面就是,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他們得到了確實的證據,就是他的兒子周濱提供了一個直接不利於周永康的證據。這個證據迫使現在的常委達到簡單多數,就是同意對周永康來進行公布。第二個,對江澤民來說,我覺得習近平採取的就是我已經不在乎江澤民這種干擾方式了,我能夠自己做主。我想這個是他的重要點。

主持人:好,我們也來聽一下觀眾朋友對此怎麼看的。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您好!這個混亂的制度,林彪講了一句很有名的話,林彪說共產制度就是「有權就有一切,沒有權什麼都沒有」。這是林彪講的,林彪真的很聰明。所以你看今天共產黨這些大官,哪一個有本事?沒有一個有本事,就是靠拍馬屁,拍馬屁升官,升了官以後,就想辦法發財,從前就是抓了權以後,有吃有穿有女人,什麼都有,你沒有權就跪在地上像狗一樣。這就是共產制度,這是林彪講的。謝謝!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不知道胡平先生您對觀眾朋友他們的這個說法有什麼樣的回應?同時接著剛才的問題,其實也提到了,關於在這個過程之中,拖了很長時間,大概八個多月的時間,最終千呼萬喚始出來。在這個過程之中,也曾經傳出過是否周永康案會軟著陸,但是最終我們看到是這樣一個結果。那您覺得在這過程之中為什麼會傳出來這樣的消息?而且在這整個過程中的阻力在什麼地方?您有什麼樣的分析?

胡平:我想這件事情會拖這麼長,事實上直到今天你還要說「刑不上常委」這個潛規則已經被打破,恐怕還是言之過早。因為這次公布的包括人民網發表的一篇文章都特別提醒大家,說這次說的是周永康「違紀」沒有說「違法」,那麼現在只是送交紀委,還沒有到「移交司法」這麼一說。

當然有人說這是共產黨的規矩,它分兩步,第一步先交給黨組織紀委來檢查違紀的問題,如果發現有違法的問題然後才移交司法。當然按照中共的規矩,步驟是這麼兩步,但是它在做宣布的時候它不一定是按這麼來。你像不久前落馬的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頭一天還在做報告呢,第二天就宣布他嚴重涉嫌違紀、違法送去調查,不但提違紀同時也提到了違法。

另外你看徐才厚今年1月20日,還陪著習近平去會見軍方舉辦的新春文藝演出的軍隊老幹部,然後報上沒提也沒有報導他怎麼樣,然後到了6月30日就發通知,他不但是違紀,而且還涉嫌受賄犯罪,開除黨籍就移交軍事法庭。

共產黨做事情是兩步,但到宣布的時候不一定每個人都是分兩步來宣布,像薄熙來是分兩步宣布的,有的人他一次就把第二步就帶出來了。你像萬慶良雖然剛開始是送紀委審查,但是已經提到你不但違紀還違法了,那就是下面第二步已經免不了了。

另外像徐才厚他兩步併成一步對不對,他一次就把兩步全給交代出來了。你說周永康是情拖了這麼久,材料它早知道了、早掌握了,說現在有什麼新的材料,我覺得那都不重要了。問題就是在這件事情上是有阻力,阻力我想來自很多方面,主要是江澤民這一派,它們肯定讓它有阻力。那阻力說起來很簡單,因為本來大家都知道這實際上是政治鬥爭,周永康垮台是因為薄熙來他們參與了政治上的陰謀乃至於政變。但是現在它不比毛時代,毛時代那很簡單,打你一個篡黨奪權,反黨集團不就了了。人家那麼做它也要簡單的辦的地方,就是你和篡黨奪權集團不沾邊的時候你就放心,你是安全的,對不對?你沒有參與。

那像江澤民、曾慶紅它們就會比較放心,你習近平還是我們把你弄上去的,你總不能說我們篡黨奪權對不對,所以打周永康跟我們沒有關係。但是它現在不能搞那一套,因為你說共產黨內部毫無民主可言,但是你要把它當一個罪狀,人家薄熙來也是政治局委員,周永康還是政治局常委,人家倆人商量商量未來政治局班子有點不同看法這都不行,這也說不過去嘛。所以他現在沒法給你按政治帽子,那就拿經濟來治罪,拿腐敗來治罪。但是腐敗人人都有份,你這把三尺劍可以砍人的話,那所有人都可以砍,這麼一來,別人就很緊張。

那腐敗問題我們也知道,中共的官僚腐敗,雖然我們說周永康是個派系,但是它肯定在腐敗這問題上,他會和其他的派系的人有大面積的交叉,他跟張三這一派、跟李四這一派他們在腐敗上互相勾結都有過。所以查周永康這個問題,你要真正的查下去會把一大部分人都給圈進去,不是周永康那一派也會圈進去的。所以人人都感到自危,這樣他們就會很緊張。

另外江澤民阻止習近平把它端出來,還有一個就是對共產黨來說很有力的理由,因為那些它拿不上檯面,不能說我怕受牽連,我腐敗怕你查,他不能這麼說,對不對?他說的就是我們原來看的傳聞,教訓王岐山說你還在不在乎黨的形象?問題就在這。

你說周永康他反正都退休了,而且我們都已經把他管起來了,這著完不就行了。現在你說要把他端出來,你還要打算雙開、開除,然後移交司法,那有薄熙來的先例在。薄熙來政治局委員都搞得到公審,還現場微博直播,還給薄熙來提供那麼多機會去講話,結果整個審判就讓當局搞的很被動,最後薄熙來當庭翻供,在二審的時候,而且咆哮公堂。

周永康他知道的事更多,他不配合你怎麼辦?人家薄熙來有先例了,他配合也沒什麼好處,那周永康他更不配合。如果你有先例在,你說你不能審周永康能不能我們說不搞公開審判,不搞微博直播,不讓周永康講話。這講不過去嘛,你怎麼可以幹這個。

你對這個整個審判過程能不能有把握?如果你把握不住,如果他當庭翻供,而更重要的是周永康知道的事太多,他要反咬一口說你們誰誰誰怎麼樣,當庭那麼一說,哪怕你當時不准記者報導這事,這事馬上就傳遍全世界。他給你來個魚死網破怎麼辦?這話來說我覺得是讓習近平他們很頭疼的。你如果拿不出方案來,有把握讓審判能夠搞得天衣無縫,不捅大簍子,那你就不敢那麼做。

你注意到沒有?到現在為止,他還是送交紀委檢查,它仍然還留了一個到頭來會不會移交司法,這個事情都還是懸而未決。像《路透社》就報導說,習近平打算這件事情交給政治局或交給四中全會來討論來解決。所以在這裡頭它依然還存在著這麼一種可能性。弄不好它的情況就到此為止,就是一個黨內處分,這麼一來,如果是這麼一個結果來說,那就證明你習近平沒有能力搞下去。所以這個問題到現在來說我覺得後面還有戲。

主持人:我們再來聽一下觀眾朋友對此事是怎麼想的?新澤西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新澤西彭先生:您好主播,嘉賓胡平先生您好,還有大陸同胞。我現在講的就是他們會不會震動中國?我不認為它會震動中國。這個事情他們已經在兩年以前就慢慢把那個要鬥的人,中共的傳統是這樣子,把鬥的人架空了,現在差不多震動不了它的黨,可能對別人來說會有些震動,但是這個震動很小。他會把這個事情看它是什麼性質的,把它最最嚴重的事實、共產黨犯罪這方面給掩蓋住,暴露出一些什麼經濟犯罪那些東西,或者是不聽指揮這些東西,用其他的罪名加在他的身上,真正的罪名它不會把它暴露出來。

但是一樣,好像林彪死之後我們過了幾個月才知道是不是?所以這件事情也是過了好多年。以後會不會有江澤民給拉下台也是一樣,他現在把它的牆腳都給挖掉了,以後慢慢把它弄下去的話,大家好像很平靜,讓人就覺得好像很正常、平穩過度,大家笑笑而已。

主持人:好的,謝謝彭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紐約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嘉賓好、主持人好。我完全同意胡平先生說的,中共為什麼爭鬥,現在老百姓已經不管、不喜歡這個事情了,共產黨的好話講完,講得不得了,做出來的事情都是不好的。它們現在是壞人打壞人,是「五十步笑百步」,所以我不感興趣。我倒有一個想法,就是周永康做政法委的時候,政法委是一手遮的,有多少冤假錯案給他搞了,習近平應當是要平反。我舉個例子,前幾天美國國務院有個助理國務卿,他講了說要釋放高智晟,那高智晟是什麼事情呢?就是為了法輪功講真話,寫了信給胡錦濤,結果把他抓起來,(把他)抓起來的是誰呢?就是周永康。現在高智晟8月就要刑滿了,我希望新唐人電視台、大紀元報紙,能組織一個活動來拯救高智晟。

主持人:好的,謝謝這位觀眾的建議,高智晟律師如果按照刑滿釋放的時間正是8月初,目前仍沒有跡象表明中共將釋放他,對此我們進行呼籲,並繼續進行追蹤。我們再接一下其他觀眾朋友對今天周永康案問題的看法,佛羅里達的徐先生,徐先生您好!

佛羅里達徐先生:您好。我看到習近平反腐,他主要還是針對基礎官僚出身的,平民子弟出身的,對真正的紅二代的處理還沒見到,我想他是不是所說的還是保紅色江山?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我想問一下,習近平他可能會做兩屆嘛,我想問一下嘉賓,習近平是否會有蔣經國的魄力,以專制來解除專制?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接紐約錢先生的電話,一會兒來統一下做回應,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大家好!胡平先生說得很對,我聽了也很感動,要是在中國的老百姓對這事情也不關心,我的生活也沒改變,他打倒了,他掙到錢也沒分給我,所以我覺得這是在政治上,在上層領導可能動作很大,這一派貪污的人打擊那一貪污的人,所以全黨都在貪,就是這麼個關係,老百姓還沒有說話的權利,你打了再大的老虎也是這樣下去,老百姓還是不能說話,沒有自由。

主持人:謝謝錢先生!剛才觀眾朋友發言非常踴躍,胡平先生請您回應一下吧!

胡平:剛才很多觀眾談到了這個問題,習近平要反腐敗,毫無疑問是個選擇性的反腐敗。這個道理很簡單,今天中共的官場,你不說無官不貪,不說十官九貪,那起碼十官五個貪,這是沒問題的。你要真正反起腐敗來,從中央到地方,那整個黨就癱瘓掉了!所以習近平他怎麼可能反呢?

習近平他不能當空軍司令啊!他總得依靠和利用一些官員去反對另外一些官員,而他利用、依靠的這些官員其實也都是腐敗分子,所以這裡頭他勢必要搞選擇性的反腐敗。我們注意到這個打老虎好像打得挺多,打蒼蠅倒打得不多!人們很奇怪,蒼蠅那麼好打怎麼也不打呢?對不對?

既然是選擇性反腐敗,打老虎好辦,誰來選?習近平來選、王岐山來選,他想打誰就打誰,他不打誰就不打誰。你說地方打蒼蠅讓誰來選?讓縣委書記來選?讓縣的紀委書記來選?那不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那不是全亂套了嗎?所以他底下的紀委不敢反的,上頭不敢放手讓底下去反,所以它必然是個選擇性的反腐敗。

那麼作為紅二代的習近平,他當然把太子黨、紅二代作為他最主要的依靠力量,他當然不會去動那一派的勢力。而現在為止,可以看得出來他主要是打周永康這一派人,除了太子黨是他的依靠力量,胡溫也是他聯合的力量,江曾那一派是他安撫的力量,因為他知道那一派跟他鬧翻了也很麻煩。但基本上他反腐這個選擇性,我們說他有很強的政治鬥爭、權力鬥爭的意味在裡頭,其實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

主持人:我不知道天笑博士您對此有什麼回應?

李天笑:實際上習近平打虎、反腐,他是有軌跡可查的,他也是有邏輯的。實際上他所選擇的這些大老虎都是屬於江派的,那麼江派所犯的最嚴重的罪行就是對一億多法輪功學員,以及對他們的家屬,以及他們牽涉到的人殘酷的迫害,包括反人類罪,就是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

還有就是弱勢群體,在10年周永康統治政法委的時候,對無數受到冤屈的訪民採取打壓態度,還有拆遷戶,和各種弱勢群體的打壓,所以這無數的血債都是針對周永康,所以周永康被處理的話,我們看到網上歡呼聲、叫好聲是一片。

主持人:其實我們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接著天笑博士講,現在我們看到下一步究竟會怎麼做?這個大老虎,我們看到人民網的一篇文章:「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這篇文章出來之後,但是這篇文章又拿掉,那麼下一步是否還會縱深下去?先聽一下胡平先生的見解。

胡平:這篇文章發了又趕快收掉,它想它現在不能說這個話,因為現在習近平打周永康已經費這麼大的勁,如果他讓在位的或一些退休元老,覺得自己可能會受波及,那他們就會聯合起來反對他了。但是另一方面,他又不願意讓人家覺得他就純粹是權力鬥爭,就打周永康一個,要表示他的反腐敗是動真格的,所以他也不會現在就宣布反腐已經大功告成,因此就成了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有什麼補充?

李天笑:我覺得習近平的打虎是符合民意、順應民意的,而且這篇文章拿下去不在這個,這篇文章可以看有兩個主要的觀點,一個就是繼續打虎,打到大老虎,一直打下去;還有一個就是制度性的反腐問題。這兩點在這篇文章也很重要,所以我覺得拿下去可能是現在因為暫時集中在處理周永康,還不願意牽扯其它問題,策略問題;還有一個,劉雲山可能也在從中攪局搗亂。這兩種可能性都有。

主持人:好的,時間非常緊張,觀眾朋友也非常踴躍,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熱烈的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