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歐巴馬醫保再受考驗

【新唐人2014年07月25日訊】美國的兩家聯邦上訴法院,在本週,對總統歐巴馬力推的新健保法案做出了兩項截然不同的判決,使歐巴馬健保又回到了公衆爭議的中心。這兩項判決,究竟會對已經運行的歐巴馬健保產生怎樣的影響,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報導

歐巴馬健保正式運行以來,爲八百萬美國人帶來了平價醫保(Subsidized Healthcare),爲另外四百萬美國人提供了醫療補助(Medicaid)。不過,歐巴馬健保在實施過程中問題不斷,而保守派也一直沒有放棄挑戰。本週二上午,他們就在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取得了一場勝利。根據該院的判決,歐巴馬健保在大部分州實施都違反了法律,所以必須停止。

從司法角度來説,特區巡迴上訴法院的判決是有道理的,因爲原告方抓住了歐巴馬健保法案第1401條中的一處語誤,這一條中規定,歐巴馬健保需要通過由各州設立的交易網絡運行。換句話説,由聯邦政府自己設立的交易網絡從一開始就是不合法的。

衆所周知,歐巴馬健保的一大部分都是依靠聯邦交易網路才實現的,如果特區巡迴上訴法院的判決成立,那麽歐巴馬健保就將遭到三年來最沉重的一次打擊,它的聯邦交易網絡將被廢除,導致四百多萬美國人將立即失去已經獲得的平價醫保。而慢慢的,由於歐巴馬健保需要足夠多的人註冊才能正常運轉,所以整個法案也將毀於一旦。

就在保守派開始宣佈勝利的時候,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另一個聯邦上訴法院在幾小時後做出了一個截然相反的判決。在這一件訴訟案中,聯邦第四巡迴上訴法院引用了健保法案第1321條和起草者的本意,也就是説聯邦交易網絡沒有問題,可以在某些州不合作的情況下建立。

第四巡迴法院的判決爲歐巴馬健保爭取到了喘息之機。接下來,歐巴馬政府有可能會請求兩個巡迴法庭重判。當然,這兩場訴訟也很有可能打上聯邦最高法院,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最高法院會如何判決還很難説:一方面保守派大法官佔多數,但另一方面,最高法院也明白使幾百萬人失去醫保將極不受民衆歡迎,因此我們還會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