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動8億中國人 12歲男孩吃草獨活5年

【新唐人2014年6月10日訊】廣西一名12歲男孩,6歲時父親去世,母親帶著弟弟改嫁,7歲照顧他的爺爺、奶奶相繼去世。過去的5年,他每天幫鄰居放牛、養豬換來一些米、油、鹽和辣椒,他每天充飢的是山裡摘的野菜,想吃肉了,捕魚解饞。他叫楊六斤,一個被稱為撼動8億中國人的少年。

廣西的一個電視節目,日前拍攝了小學生楊六斤的生活。他從7歲開始,獨自居住在廣西省隆林縣德峨鎮新街村的堂哥家,這是一戶當地典型的竹木結構的房子,然而這裡家徒四壁,連灶台都沒有,而且只住著楊六斤一個孩子。

六斤說,堂哥出外打工,每年寄回來500元人民幣,給他交學費,讓他很感激,但日常生活就只能靠他自己了。天剛亮,六斤開始幫鄰居家餵豬,忙完後,他回家煮半碗米量的飯,這就是他一天的乾糧。

帶上一點兒米飯和一點兒自己做的辣椒醬,六斤趕到另一個鄰居家,幫她放牛。邊放牛,六斤邊從山坡上尋找可以吃的野菜,之後坐著山坡上,用野菜配米飯和辣椒醬,完成他的早飯。

12歲正是長身體的年齡,六斤饞了,用撿來的空飲料瓶,製作成捕魚的工具。面對外人的質疑,六斤說,這是他想出來的捕魚辦法,很靈。的確,六斤的辦法有效,而且讓他在等魚上鉤的空閒中,到水庫裡洗了一個澡,只是他沒有洗髮香波,只有洗衣粉,沒有毛巾用樹葉代替。

帶著捕上來的十幾尾還不及他手指長的小魚,六斤開心的回家做了一頓「豐盛」的晚餐。

5年來,六斤最苦的是思念改嫁的媽媽和年幼的弟弟,他夢想能每天跟媽媽一起生活,跟弟弟一塊兒上學,可以不再吃苦澀的野菜。

如今,隨著電視節目的播出,六斤獲得了捐款,他生活並不寬裕的母親,也終於跟他見面。可是,廣西還有多少個登上電視節目之前的楊六斤呢!中國還有多少個如楊六斤一樣,因常年營養不良而發育遲緩,因每日勞作而滿手傷痕的少年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