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廝殺傷害 蘇貞昌、謝長廷退選黨主席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4)日透過臉書指出,在2位前主席已經表達參選意願情況下,他幾經斟酌,「力量不能散,黨不能先亂,少一次廝殺,黨就少一分傷害」。決定不參加此次黨主席選舉。

謝長廷:改革迫切 退選黨主席

隨後,曾經擔任過黨主席的謝長廷也表態不選黨主席。謝長廷說,這兩天他已向支持自己的黨內幹部表達改革的迫切和「退選不登記的決定」。

他在臉書上說,蘇貞昌宣布退選民進黨主席,同為創黨黨員,同樣對黨有難割捨的感情,他完全可體會蘇貞昌做法。並表示他已經向支持幹部、巿長同僚表達改革的迫切和「退選不登記的決定」。

布局2014總統大選?

民進黨主席選舉今天開始登記,蘇貞昌表示,不忍撕裂,所以放手,退後一步,海闊天空,為台灣打拚,永不改初衷。表態不參選黨主席選舉。

對於蘇貞昌丟出「退選黨主席」震撼彈,引發外界揣測是否在為2014總統大選布局?對此,民進黨多位立委看法不一?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表示,「這跟2014選舉沒關,絕對沒這回事」,他說,照理來講,蘇貞昌做這個決定,短期應沒有下一步的規劃,就是繼續支持台灣民主,希望民進黨團結打贏選舉。

立委姚文智則表示,如果蘇退選是為了要選總統,就缺乏大家所期待的反省跟氣度。

對於蘇貞昌做出這樣的決定,立委邱議瑩相當心疼與不捨,「如果現在還要揣測他接下來要選什麼,那就太不厚道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發表感言說,蘇貞昌是追求民主價值的執著,更是世代交替傳承的典範。他說,在蘇貞昌身上,看到民主老兵的堅忍與承擔。

高雄市長陳菊肯定蘇貞昌站在黨發展的思考、做出決定。她表示,「我覺得他身影漂亮」。

對於黨內有「世代交替」聲浪,前副總統呂秀蓮說,年輕人別一直叫老人家讓位,有本事就直接參選。至於對蔡英文參選黨主席的看法,呂秀蓮說,她建議蔡英文如果要選總統,最好別選黨主席,因為上帝給每個人都是24小時,要當下任總統,絕對要下很大功夫學治理台灣。

蔡英文:承先啟後 完成世代傳承

已經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說,黨主席蘇貞昌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決定退選黨主席,他們為民主全心付出,值得人民肯定。

蔡英文聲明表示,「接下來,我們必須堅定的承擔,承先啟後,完成世代傳承和黨的改革」;也應該開啟和社會的對話,與公民同行,讓更開放、更年輕的民進黨與所有的人民一起努力,徹底改變台灣。

蘇貞昌:價值問題 謝長廷:真誠改革

昨天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都不應該再選黨主席,應該由中生代接班,引起黨內討論。

蘇貞昌今天指出,民進黨要讓人感動,是價值的問題,不是世代的問題,民進黨就是堅持是一個民主開放的政黨,所以百花齊放,各種意見都可以講,但是大家不要忘記這是價值的問題。

謝長廷也指出,蘇貞昌的做法他完全可以體會,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一代,犧牲冒險將民主再升級的火苗辛苦交到民進黨手上,民進黨如不謙虛傾聽,真誠改革,那真是對不起他們。

謝長廷強調,民進黨要重燃支持者的熱情、重拾人民信任,最需要走出派系和包袱,有更多的對話協商,真正還政於民,大家忍辱負重,承接太陽花學運的能量,邁向光明的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