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暴力驅離 影片蒐證:民眾頭部遭毆打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姜達仁綜合報導)針對3月24日凌晨警察強勢驅離佔據行政院的學生導致流血衝突事件,民進黨設蒐證平台,呼籲民眾提供影音證據。據悉,目前已蒐集到114則警員非法使用暴力影音資料。

據中央社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邀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內政部長陳威仁與內政部警政署長王卓鈞等首長專題報告「3月18日至今反服貿學運活動之警力維安勤務檢討」及「3月24日清晨警方在行政院強勢驅離學生導致流血衝突事件」並備詢。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已收到114件網友提供影音資料,都是當天警察非法暴力執行畫面,民進黨會持續追究責任,且不分階級,「上面長官別想跑,第一線打人的警察,我們從你開始」。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段宜康質詢時,拿出伸縮鋼質警棍,要求李四川、陳威仁和王卓鈞感覺警棍重量,並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道歉,警政署3天內提出懲處名單。

立委陳其邁表示,民眾占領行政院時,曾聯繫王卓鈞,希望不要用強制暴力手段驅離現場民眾,卻遭警政署相關人士阻擋。不過,王卓鈞表示,未接到任何人員電話。

立委邱志偉則要求警政署說明,為何有民眾頭部遭毆打?除非是長官指示要攻擊頭部,否則基層警員不可能這麼做。

王卓鈞則表示,警員執行強制驅離,避免朝頭部攻擊,警員都會遵守相關規定,且沒接到行政院要求在上班時間前驅離民眾;當時現場共39分隊,1500名警力。

不過從《壹週刊》拍下的影片,確實記錄下警察拿警棍朝學生頭部打下的畫面。這段影片長達4分40秒,敲頭畫面在2分28秒可以清楚看到,當時警察抬走一名學生之後,另外一名警察一手抓住學生手臂,另一手拿著警棍,直接朝學生的頭部打下去,被打的學生頭部馬上噴出血來,手無寸鐵的學生面對警方的暴力驅離,毫無招架之力。

駐守醫療團:警察阻止救治受傷民眾

另外,據《台大新聞E論壇》報導,反黑箱服貿抗議現場,駐守的醫療團總指揮黃峻偉說,「但行政院抗議行動那天晚上,很多醫師都遇到警察阻止救治受傷民眾的行為。」他說,理論上警察不應該有阻止行為。

黃峻偉指出,當天行政院現場的警方表示,無法救治受傷民眾,是按照規範行事,說明這已經是警方面對類似事件的普遍性行為。

黃峻偉說,根據世界醫師會宣言,只要有人受傷,醫師應該無差別救治,旁人不應該阻止。例如,歐洲以人權立國,基本上非常遵守醫療人權的規定。台灣雖號稱人權立國,如今卻出現阻止救治病患的行為,非常不應該。

「台灣過去二十幾年,許多人都在爭取人權。但此次事件,恐怕會是台灣人權倒退的警訊。」

「如果接下來又有衝突,我們很怕又有相同事件發生。」黃峻偉說,醫療人權本是人權的一部分,不應該受到阻止。就算在戰場,交戰雙方都不會阻止醫療人員救治傷患。

黃峻偉強調,醫療人員在現場是秉持「醫療中立」的原則。當天行政院現場,有許多警察受傷求助,醫療人員都是全力救治,與普通民眾並無差別。他呼籲警方,如再發生衝突,請尊重每個人的醫療人權,讓醫護人員救治受傷人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