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進口零關稅 學者憂心臺農業

【新唐人2014年03月13日訊】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相關部會報告 自經區法規影響評估,但學者分析現有條例,認為如果通過,台灣將出現全球唯一農產品零關稅的奇觀,開放中國管制農產品進入自經區,將嚴重衝擊農民生計,甚至有防疫和食安漏洞。

自經區鬆綁法規、促貿易自由化,但立委學者都很擔心,自經區4條文對農業不設防,可能比當初簽WTO還慘,造成台灣1700億元農產值的農產品,遭進口原料取代。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VS•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一個90%原物料是中國大陸的農產,加上10%台灣的茶葉,這樣MIT,不會排擠台灣的市場?這是第一項,第二,再進來內銷,難道不會取代掉原本我們的市場嗎?所以你們都說,農業不會有衝擊,哪那麼奇怪?」

中興大學應經系教授陳吉仲:「開放了全球跟中國的農產品進來,再加上零關稅,記得花生也是關稅配額啊,那這樣的話,以後食品加工業者會用誰的花生,當然是國外的花生啊,那嘉義、雲林、彰化的花生農怎麼辦?」

自經區42條例,變相對中國開放,2100項農工管制產品進入自經區,加上38條讓進口農產品零關稅,將衝擊台灣農民生計,而對食品加工業者卻好處多多,在自經區內使用非管制性產品加工內銷,比率不超過當年度內外銷10%,還可免營利事業所得稅。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VS•民進黨立委陳明文:「那10%裡面,根本就沒有農產品的東西嘛,大陸進口的東西,830項,我請問是哪一項專案進口進來了?你敢保證嗎?你要看他有沒有需要啊。對啊,你還是會有專案進口的問題啊。」

中興大學應經系教授陳吉仲:「其實把農產品加值以後的10%完全誤解。根本沒有10%的限制,而是可以完全內銷,這個10%是它全球生產的百分比裡面,他可以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這是在33條例裡面的說明。」

擔心自經區條例,可能摧毀台灣農產品,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將檢視相關條文,釐清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