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軍費增長 原始點在中國

【新唐人2014年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全球權威軍情機構簡氏防務(IHS Jane’s)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全球軍費開支呈現最近五年來首次增長趨勢。評論指出,國際社會軍費增長的原始點在中國,目前,中國的軍事支出已經超過除美國之外的任何國家。

近年來,受到經濟危機困擾,西方大國紛紛大量削減軍費,但俄羅斯、中東及亞洲國家的軍費開支不減反增,其中,中國軍費的增加繼續受到各方的密切關注。

防務諮詢機構英國簡氏防務2月4日曾發布新聞稿称, 2014年全球軍費開支將比去年增加0.6%,達到15,470億美元,是2009年來的首次增長年。

簡氏防務報告說,中國2013年的防務預算名列世界第二,達1392億美元(7200多億人民幣),並將繼續保持高增長的勢頭;2015年將達到1596億美元,超過英國、法國和德國國防開支的總和。

此外,俄羅斯和中東地區國家的軍事開支也在加快增长,亞太地區其他一些國家的軍費開支也在不斷提升。這些國家包括澳大利亞、韓國和印度,而日本國防開支在多年來無增長之後,安倍政府目前正尋求增加防務預算。

中共大力加強軍備對內又對外

中共為什麼要大力加強軍備?這與以日本為主的鄰國間的領土爭端是否密切相關?與中共內政、內情又有什麼樣的關聯?對此,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先生對《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談了他的看法。

陳破空說,中國的軍費增長是從1989年之後開始的,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中共要對付人民。從1990年陡然軍費上升。後來逐漸達到兩位數。當對付人民綽綽有餘之後,它開始對付台灣。就是九十年代。後來這個軍費的增長也超出了對付台灣的能力。後來就走向了周邊國家,最後跟美國叫板。

所以中國的軍費連續二十年增長,很長一段時間,每年都以兩位數增長。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而現在2014年,必然進一步增長。因為2012年、2013年,中共跟周邊國家的衝突,跟日本、越南和菲律賓的衝突加劇,也成為它軍費進一步暴漲的理由。」

陳破空指出,當中共軍費的增長對付中國人民和對付台灣都綽綽有餘之後,它開始就指向了周邊國家和對外擴張。

陳破空:「中國現在追求它過去沒有追求過的主權要求,比如它在南海劃了九段線,在東海曾經宣稱过釣魚島擁有主權。但是現在它對這樣的主權要求進一步強化了。也就是說,中共軍費增長之後,它希望它的軍力、軍備和軍費派上用場,因此軍隊的強硬派也就逐漸抬頭。這種惡性循環使得中共軍力的指向就更加明確。」

中共軍費被貪腐或作其它用途

陳破空指出,中共軍隊的腐敗是非常嚴重的。這是一個最大的國家機密。中共軍隊是最大的利益集團,也是最大的腐敗集團。

因為中國一般的官員制度,它還有法院、公檢法和中紀委的管理。中國一般的官場腐敗非常嚴重,每年暴露的貪官都非常眾多,而且貪官的數量和級別越來越高。但是軍隊的腐敗卻一直沒有得到暴露。因為軍隊主要靠軍事法庭。

陳破空指出,軍事法庭主要管的是泄密、國家安全一類的事情,對經濟犯罪管得較少。一般地方上的公檢法和紀委對它的貪污犯罪鞭長莫及。所以軍隊的腐敗非常的深重。

陳破空:「中共的將領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勢力範圍。守礦山的吃礦山、守邊防的吃邊防,甚至搞解放軍的走私販毒。另外就像暴露出一些少數的將领案件,像谷俊山、超過兩百億的貪污。另外還有海軍司令王守業,也是幾億的貪污、情婦無數。這些貪污僅僅是軍中貪污的冰山一角。

在過去九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紀初,中國的報紙曾經提過,關於中國的軍備採購必須陽光化,曾經多次呼籲,但是無疾而終。中國的軍備採購就是一個無底洞。它們大多數採購是從俄國來的。對俄國的採購中,回扣、貪污的數字是巨大的。」

九十年代中國曾向俄國買兩艘軍艦,但都是從俄國波羅的海一個北方造船廠轉手,本來原價是六億美金、後來達到十四億美金。

陳破空:「就是因為中國的官員要吃回扣,他們不在乎,而俄國的造船廠也要賺錢,賣給中國最划算。像這樣虧本的買賣虧得是國家、虧得是民族。但是肥的是中國的軍頭。因此軍費爆增也跟軍隊的實際腐敗需求是相關的。」

中共軍費暴漲周邊國家不安

美國和歐洲近年來一直都在縮減軍費,為什麼俄國、日本和韓國都在增加軍費呢?

陳破空:「這是因為中共軍費暴漲給周邊國家帶來了不安全感和恐懼感。另外中東國家軍費的增長與中東國家的不穩定和亂局有關,也跟伊朗、敘利亞和茉莉花革命這些情況有關。但是整個國際社會軍費增長的一個出發點、一個原始點和起點還是在中國。」

美國海軍情報處高級情報官傑西•卡洛金(Jesse Karotkin)在1月30日的聽證會上說,中共不斷提升軍力和強化伸張領土主權的力度會帶動亞太地區的軍事競賽。

卡洛金:「當然,從該地區國家的觀點來看,如果你是越南、菲律賓或馬來西亞,你會看到中共海軍驚人的發展速度。這種戰略競爭或安全困境會影響該地區國家的防務政策。我個人認為,這種環境會驅使該地區國家投入資源提升自己的軍事能力和反制力。」

不過,雖然美國的一直在負增長、在倒退中,但美國依然是世界上軍費開支最多的國家,2013年的美國國防預算達5824億美元,而中國約為1390億美元,差距仍然巨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