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军费增长 原始点在中国

【新唐人2014年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全球权威军情机构简氏防务(IHS Jane’s)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军费开支呈现最近五年来首次增长趋势。评论指出,国际社会军费增长的原始点在中国,目前,中国的军事支出已经超过除美国之外的任何国家。

近年来,受到经济危机困扰,西方大国纷纷大量削减军费,但俄罗斯、中东及亚洲国家的军费开支不减反增,其中,中国军费的增加继续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

防务咨询机构英国简氏防务2月4日曾发布新闻稿称, 2014年全球军费开支将比去年增加0.6%,达到15,470亿美元,是2009年来的首次增长年。

简氏防务报告说,中国2013年的防务预算名列世界第二,达1392亿美元(7200多亿人民币),并将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势头;2015年将达到1596亿美元,超过英国、法国和德国国防开支的总和。

此外,俄罗斯和中东地区国家的军事开支也在加快增长,亚太地区其他一些国家的军费开支也在不断提升。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而日本国防开支在多年来无增长之后,安倍政府目前正寻求增加防务预算。

中共大力加强军备对内又对外

中共为什么要大力加强军备?这与以日本为主的邻国间的领土争端是否密切相关?与中共内政、内情又有什么样的关联?对此,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先生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谈了他的看法。

陈破空说,中国的军费增长是从1989年之后开始的,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中共要对付人民。从1990年陡然军费上升。后来逐渐达到两位数。当对付人民绰绰有余之后,它开始对付台湾。就是九十年代。后来这个军费的增长也超出了对付台湾的能力。后来就走向了周边国家,最后跟美国叫板。

所以中国的军费连续二十年增长,很长一段时间,每年都以两位数增长。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而现在2014年,必然进一步增长。因为2012年、2013年,中共跟周边国家的冲突,跟日本、越南和菲律宾的冲突加剧,也成为它军费进一步暴涨的理由。”

陈破空指出,当中共军费的增长对付中国人民和对付台湾都绰绰有余之后,它开始就指向了周边国家和对外扩张。

陈破空:“中国现在追求它过去没有追求过的主权要求,比如它在南海划了九段线,在东海曾经宣称过钓鱼岛拥有主权。但是现在它对这样的主权要求进一步强化了。也就是说,中共军费增长之后,它希望它的军力、军备和军费派上用场,因此军队的强硬派也就逐渐抬头。这种恶性循环使得中共军力的指向就更加明确。”

中共军费被贪腐或作其它用途

陈破空指出,中共军队的腐败是非常严重的。这是一个最大的国家机密。中共军队是最大的利益集团,也是最大的腐败集团。

因为中国一般的官员制度,它还有法院、公检法和中纪委的管理。中国一般的官场腐败非常严重,每年暴露的贪官都非常众多,而且贪官的数量和级别越来越高。但是军队的腐败却一直没有得到暴露。因为军队主要靠军事法庭。

陈破空指出,军事法庭主要管的是泄密、国家安全一类的事情,对经济犯罪管得较少。一般地方上的公检法和纪委对它的贪污犯罪鞭长莫及。所以军队的腐败非常的深重。

陈破空:“中共的将领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势力范围。守矿山的吃矿山、守边防的吃边防,甚至搞解放军的走私贩毒。另外就像暴露出一些少数的将领案件,像谷俊山、超过两百亿的贪污。另外还有海军司令王守业,也是几亿的贪污、情妇无数。这些贪污仅仅是军中贪污的冰山一角。

在过去九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中国的报纸曾经提过,关于中国的军备采购必须阳光化,曾经多次呼吁,但是无疾而终。中国的军备采购就是一个无底洞。它们大多数采购是从俄国来的。对俄国的采购中,回扣、贪污的数字是巨大的。”

九十年代中国曾向俄国买两艘军舰,但都是从俄国波罗的海一个北方造船厂转手,本来原价是六亿美金、后来达到十四亿美金。

陈破空:“就是因为中国的官员要吃回扣,他们不在乎,而俄国的造船厂也要赚钱,卖给中国最划算。像这样亏本的买卖亏得是国家、亏得是民族。但是肥的是中国的军头。因此军费爆增也跟军队的实际腐败需求是相关的。”

中共军费暴涨周边国家不安

美国和欧洲近年来一直都在缩减军费,为什么俄国、日本和韩国都在增加军费呢?

陈破空:“这是因为中共军费暴涨给周边国家带来了不安全感和恐惧感。另外中东国家军费的增长与中东国家的不稳定和乱局有关,也跟伊朗、叙利亚和茉莉花革命这些情况有关。但是整个国际社会军费增长的一个出发点、一个原始点和起点还是在中国。”

美国海军情报处高级情报官杰西•卡洛金(Jesse Karotkin)在1月30日的听证会上说,中共不断提升军力和强化伸张领土主权的力度会带动亚太地区的军事竞赛。

卡洛金:“当然,从该地区国家的观点来看,如果你是越南、菲律宾或马来西亚,你会看到中共海军惊人的发展速度。这种战略竞争或安全困境会影响该地区国家的防务政策。我个人认为,这种环境会驱使该地区国家投入资源提升自己的军事能力和反制力。”

不过,虽然美国的一直在负增长、在倒退中,但美国依然是世界上军费开支最多的国家,2013年的美国国防预算达5824亿美元,而中国约为1390亿美元,差距仍然巨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