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1月10日訊】【中國禁聞】1月9日完整版

提要
在劫難逃 周永康案涉案人遭調查
趙紫陽承諾民主治港信件 敏感時刻曝光
習近平亮劍 欲除周永康黨羽

年關近 大陸又現討薪潮

年關近 大陸又現討薪潮

年關將近,欠薪和討薪事件又開始在大陸各地頻繁出現。

1月8號,四川省成都市300多建築工人,打著寫有「請政府出面討要工資」、「誰來幫幫農民工」的橫幅遊行示威討薪。300多人將天府大道堵住。當地政府派出三車的防暴警察到場,與工人對峙,最後將農民工驅散。

1月7號,廣東省陽江市「寶馬利汽車空調有限公司」的200名員工,也高舉寫著「儘快解決欠薪問題 我們已無飯吃」的大型抗議橫幅,遊行到陽江市政府,追討欠薪。不過,工人們不但沒有討到薪水,還被到場的200名特警暴力毆打。

而稍早的1月6號,江西新余市政府門前,也有數十名為「中鐵」和「恆大集團」建築地盤,出賣血汗的農民工,拖家帶口,請求政府幫忙討薪。

同一天,河南洛陽市孟津縣老米家「清真食府」的十幾名員工,也打出了討薪橫幅。

美「自由之家」籲釋放劉士輝

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非政府團體「自由之家」,1月8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對廣東維權律師劉士輝和廣州街頭運動民主人士的拘捕關押,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這些被捕者。

1月5號,劉士輝到廣州大東街派出所,去了解因紀念「南周事件」週年被抓捕的肖青山、張聖雨、馬勝芬三人的下落,卻被警方限制行動。

據大陸律師張磊發出的最新消息,劉士輝已經被中共以「擾亂社會治安」的罪名,行政拘留7天,目前,劉士輝被關押在越秀區拘留所。

「自由之家」的聲明指出,2011年,在受到「阿拉伯之春」啟發的中國「茉莉花革命」期間,劉士輝與一些其他活動人士遭到打壓,他被強制失蹤108天,並遭受折磨虐待。當局還遣返了他的越南籍妻子。

在大陸,也有一百多名律師,1月6號聯名發表聲明,譴責廣州警方拘押劉士輝,要求立即釋放他。

廣西村民堵路示威 遭千警鎮壓

而在廣西南寧市賓陽縣新橋鎮務本村,1月7號,也有近百名村民堵塞公路示威,村民抗議警方濫用職權。同樣的,當局出動警察,並攜帶警犬,浩浩蕩蕩近千人前往鎮壓,30多村民被抓捕,有人被打傷。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事件源於 1月6號,務本村一名村民的五菱微型麵包車,被警方認為運輸危險品而被連人帶車一起扣押,村民當晚圍堵派出所要求放人,並搶回被扣車輛。警方隨後派人鎮壓,多名村民被抓捕。

於是第二天,村民憤而堵路抗議。

目前,事態進展外界不得而知。

編輯/周玉林

在劫難逃 周永康案涉案人遭調查

【新唐人2014年01月10日訊】中共當局通過海外媒體釋放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調查和雙規的消息,至今已經一個多月,官方仍然沒有對外正式公布。然而,圍繞在周永康身旁的人物,一個個接續被調查。曾投資拍攝《臥虎藏龍》、《十月圍城》等電影的中國電影製片人董平,最近傳出,被有關部門帶走,到現在還沒有獲保釋放。業界傳聞,因周永康、李東生案,被當局帶走「協助調查」的影視界人士還有多人。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貪腐案,牽連中國演藝界,多名業界人士被當局帶走協助調查,其中包括在香港上市的「保利華億傳媒控股有限公司」的總裁董平。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從北京業界得到的可信消息,有深厚背景的「保利集團」下屬的「保利華億傳媒控股有限公司」總裁董平,日前被帶走「協助調查」,至今沒有傳來取保釋放的消息。報導還說,董平為何涉案協助調查,涉及的到底是李東生、周斌、吳兵,還是周永康本人,目前還不確定。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這些人接受調查表明,中共高層對周永康犯罪問題的調查在進一步的深入,已經在向外圍擴大,同時,對參與江澤民集團政變謀反和迫害法輪功人員的調查,也不僅僅侷限於周永康,周永康身後的羅幹、曾慶紅、江澤民都牽扯其中。這也是外界看到如今越來越多的黨、政、軍、文化圈、影視界人員接受調查的原因之一。」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因為江澤民集團為維持迫害法輪功而形成「中共第二權力中央」,周永康是掌握實權的人物,他們最後的目標是要發動政變,讓薄熙來取代習近平,那麼,江澤民集團當然需要武裝力量,來達到他們的目地。

夏小強:「他在軍隊武警培植力量,另一方面需要輿論配合,因此,有一大批文化界、影視界的人士,被周永康和薄熙來收羅網下,比如李東生、司馬南、孔慶東、剛去世的影視圈的李明等,這個接受調查的董平也不例外。從媒體報導所透露的有限的訊息,現在還不知道董平具體與周永康案件的牽連有多深。」

據了解,「保利華億傳媒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屬於有軍方和太子黨深厚背景的「保利集團」,2005年借殼在香港上市。

在董平被帶走協助調查的消息之前,另一影視大亨「小馬奔騰公司」董事長李明,也因為涉及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案,在去年底被帶走,今年1月2號在「協助調查」的過程中,李明疑似心肌梗塞猝死,因消息敏感,迅速遭國信辦下令「全網查刪」。

大陸自由作家 劉亞偉:「在他們習慣的政治概念裡面,只有宣傳,沒有傳媒。在中國這個社會,它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他們的公權力是無所不在的,各個領域都要管控的,尤其是傳播領域,這個地方是脫不了,逃脫不了政治對傳媒的干預。」

據報導,李明是靠廣告業務發家,1996年,他的公司獲得了《央視》《新聞30分》欄目的獨家廣告代理權,而這個欄目的負責人,正是時任《央視》副臺長的李東生。

資料顯示,李東生從「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在《央視》工作多年,利用自己主管的《焦點訪談》節目,在收視率最高的黃金時段,大量播報誣衊法輪功的節目。2009年,李東生在周永康賞識下,出任公安部副部長,兼任打擊法輪功的「610辦公室」主任。去年12月,李東生因捲入周案而被當局調查。

而周永康曾主政的四川省,近一年來也有多名周的心腹落馬,周曾領導的中國石油,上個月更有多名核心高層受查。周永康曾是中共最高領導層「中央政治局常委」九人之一,被視為江澤民派系人物,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關係密切。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勇

陳光標秀自焚遭陸封殺 赴美想幹啥

中國富商陳光標宣稱赴美收購《紐約時報》,卻在記者會上,帶來兩名顏面被毀的所謂「天安門自焚」女子,宣佈將為這兩名女人整容,支付手術費用等。不過這個新聞發佈會在大陸遭到唾棄,給自焚者整容的新聞不但遭到封殺,大陸媒體還警告陳光標「別演得過頭」。那麼,陳光標赴美是為了甚麼,我們來看看專家的分析。

陳光標本來宣稱他此行是為了收購《紐約時報》,不過當大陸《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問及有關《紐約時報》的股權結構時,陳光標卻一無所知。記者感嘆,看來他對「是否收購《紐約時報》未必放在心上」。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寫給陳光標兩封公開信,第二封問道﹕你到紐約來做甚麼呢?很愛造噱頭的你,始終不肯說。記者奉勸陳光標「在紐約別秀過頭」。

大陸資深媒體人高瑜:「它是不願意把陳光標到紐約去到底要幹甚麼讓大家都知道,陳光標興師動眾,現在看來是做秀,他如果沒有其他的商業計劃,那他純粹就是替中共宣傳去了。」

在紐約的記者會上,陳光標帶著兩位面部嚴重燒傷毀容的女子,號稱要為他們捐款整容。不過,在現場,這兩名婦女並沒有多談自己的生活和手術問題,而是長時間重復對法輪功的譴責。她們回答在場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代表提出的問題時,破綻百出。

時政評論員藍述:「天安門自焚,慢動作分析存在很多漏洞,今天20幾歲的那代人,對天安門自焚可能真的不知道的,你這麼一炒,人家上網一找,就知道了當年的真相。另一個原因,這個東西在高層可能有一定的分歧。」

《美國之音》記者看到這對母女出席陳光標記者會時的第一感想是,「如果是一位一心只為他人著想的慈善家,何以忍心將兩位在一場至今未被獨立調查的自焚中,倖存的,面容全毀的母女登臺,當眾亮相?」

紐約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陳光標他要製造一個人咬狗的事件,然後塞進他的私貨,他真正要炒作的是中共一手偽造的這個自焚案,他為甚麼要在這個時候炒作,我分析它曾經本身和江澤民他們是一夥的, 這些人把他捧紅的,今天他的主子要他做這種不得人心的事情,他也不得不作。」

這場新聞發佈會,陳光標是以「收購《紐約時報》」吸引媒體前來。但據《新唐人》紐約前線記者報導,當記者問他收購的進展如何時,他竟然回答,跟他見面的是《紐約時報》的記者。原來《紐約時報》高層根本沒有給他面談的機會。

而根據中國駐美大使館商務參贊規定,到美國投資,首先要在中國完成包括《境外投資項目核准暫行管理辦法》等規定手續。然後到中國駐外使領館經商機構報到、備案,再開始考察。

陳光標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收購《紐時》不成,他會去收購其他媒體,把他們改造。

高瑜:「別丟人現眼了,中國新崛起的愛國企業家就這份德性,如果沒有財政支持,首先倒閉的就是《人民日報》。人家真的敬畏的、受到關注的,是關在監獄的王功權,可不是陳光標。」

事發三天,中共官方媒體的報導全是圍繞陳光標收購的情況,只字不提涉及「天安門自焚偽案」的內容。同時有消息指稱,中共國信辦要求全網刪除對這一事件的報導。

唐柏橋:「將來是遺臭萬年的事情,這件事情做的極為惡劣,這件事情做完後回到國內,他會像司馬南一樣的下場,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司馬南現在到處媒體都說,他被調查了,而且這件事情一出來,全國網民一片叫好。」

紐約「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說,陳光標是想把《紐時》改造成《人民日報》。唐柏橋正在準備一封給陳光標的公開信,希望他老老實實做人。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趙紫陽承諾民主治港信件 敏感時刻曝光

30年前,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曾給「香港大學學生會」回信,承諾給香港民主。這封信最近被曝光。那麼,當年參與寫信的學生,現在香港的中堅力量,他們怎麼看待香港的民主現狀呢?曾任趙紫陽政治秘書的鮑彤先生,如何分析北京至今不能兌現承諾的原因呢?請看詳細報導。

9號,香港《明報》報導,他們在翻閱「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的歷年記錄時,發現了1984年1月學生會寫給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的信,學生會要求香港回歸後能夠普選特首,而趙紫陽在回信中承諾要「民主治港」。

當年參與寫信的1983年「香港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葉建源,現在是香港立法會的議員。

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當時香港大學的同學在1983年的時候已經開了會,也通過了一些有關香港前途的一些立場。在1983年年底,就決定要寫一封信給趙紫陽,表示我們必須實行高度的自治,而高度的自治就應該以民主為基礎。」

1984年5月底,趙紫陽回信給「港大學生會」。在信中,他以中共總理身份承諾:「將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民主化的政治制度,即你們所說的『民主治港』,是理所當然的」。

葉建源至今還記得同學們看到回信後的想法。

葉建源:「他的表述很清楚。他贊成了香港大學學生會的同學在給他的信裡頭所表達的內容,所以當時我們就感到這個是很好的一個回覆。」

在那之後5年,1989年「六四」學生運動中,趙紫陽因同情學生、反對武力鎮壓,而被迫下臺。而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針對民主、法治、特首普選等重大問題,民間連年爆發上萬人、甚至幾十萬人的大遊行,反對中共當局壓制香港的自由、民主。

回首30年來香港的民主之路。葉建源認為,香港的民主還徘徊十字路口,當年的承諾仍未兌現。

葉建源:「因為在過去非常長的一段時間裏頭,就是說要循序漸進。那這個循序漸進過了30年了,這個已經不能夠再用作為藉口的。他這個莊嚴的承諾30年後還不能實現的話,那就太失望了。」

曾任趙紫陽的政治秘書的鮑彤認為,趙紫陽當時是想從上而下的實行政治體制改革,讓中國大陸走出一黨專制的陰影,但是他失敗了。所以直到30年後,中共當局還不能兌現對香港的承諾,就是因為這個體制的原因。

鮑彤:「中國的命運跟香港的命運是在一起的。當中國本身還在毛澤東的一黨專制這種體制底下生活的時候,所謂港人治港、所謂一國兩制,實際上是不可能實現。香港爭取民主的過程,跟中國大陸實現民主的過程應該是一致的,互相支持的。」

在剛剛過去的香港新年大遊行中,有大約3萬人為「普選特首」、「拒絕中共干預」等走上街頭抗議。

葉建源:「現在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很明確的日期,那就是2017年特首要普選。這個才能對得起30年前趙紫陽用國務院總理的身份來寫這封信的。」

有「東方明珠」美譽的香港,在中國清朝期間,因第一次鴉片戰爭清朝戰敗,簽訂《南京條約》,而在1842年割讓給英國。1997年7月1號,主權移交回中國,按照中共元老鄧小平所謂「一國兩制」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特首制。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孫寧

習近平亮劍欲除周永康黨羽

中共當局在週三閉幕的中共政法工作會議強調:「要以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有評論認為這是中共發出的震懾周永康黨羽的信號。但有分析指出,政法系統早已從根子爛掉了,目前最關鍵的問題應該是儘快取締政法委,處決手上沾滿鮮血的「江派血債幫」。

中共政法工作會議1月7號至8號在北京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會議並再三強調,要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核心價值追求;同時他還矢言「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中國社會的矛盾已尖銳到不可調和的地步,中共想藉清除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黨羽,來爭取底層民眾的支持,以維持苟延殘喘的中共政權。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國司法領域的公平公正是從來沒有的,中國如果有公平與公正的話,就不會變成當今這樣一個樣子,所有的富人、所有的官兒移民,讓所有的人民在這樣一個環境如此惡劣的地方,可以說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局面下繼續生存。」

媒體分析,周永康在長達15年的政法系統中,以政治局常委的身份掌管中共公、檢、法、國安和武警系統,並把這些系統作為爭權謀私的工具,對外迫害民眾暴力維穩,對內排斥異己、爭權奪利,攜權自重,把政法系統打造成他個人地盤。

同時,周永康還利用超過國防開支的維穩經費,和政法系統大小頭目中飽私囊,並且趁機擴充實力,豢養起一只專吃「維穩飯」的大軍,導致中國社會冤獄叢生,冤民遍地。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現在政法系統等於像官方的土匪一樣,所以老百姓說,現在的土匪不在深山,是在公安、在政法系統,所以說它把政法系統變為個人的權力,把公權做私權用,然後違法執法,這是在中國大面積的,幾乎全中國都是這個現象,所以使得政法系統無公正可言。」

近期有媒體披露說,周永康在遼河油田時期,就已經是腐敗的黑社會頭子,對司法體系毫無保留的褻瀆,不僅法官、警察和檢察官可以用錢收買,周永康還將安全力量變成他自己的秘密軍隊,竊聽,甚至攻擊政敵。

報導還列舉了中共安全部成員被周永康用來竊聽很多中共領導人,而最近落馬的周永康「馬仔」、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負責收集、準備大量虛假信息,用於攻擊中共高層官員。

去年12月23號,《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引述消息報導說,中共周永康涉嫌貪腐的金額,高達人民幣1000億元,即使不加上謀殺、政變等罪行,也足以讓他判死刑。消息還說:未來還有更多相關的高官和商人會被捕。

張健:「清算周永康的目地,並非是為了中國老百姓的繁榮富強去努力,而是來源於黨派之間的鬥爭,和他們之間鬥爭的需求,當這個變化和黨內之間派別產生嚴重分歧,因為周永康想使用政變的手段,來推翻習、李政權的時候,那麼對周永康血債幫可以說是下了手了。」

中共「十八大」後,周永康下臺,政法委被降格,周永康的心腹紛紛落馬。

1月9號,有外媒引述消息透露,目前中共高法、安全部和公安部已經有超過30人被捕,其中數人是局級官員。

而政法委向中共高層遞交的報告統計數字顯示:僅中共「十八大」後的3個多月,各級政法委官員被「雙規」、逮捕人數多達453人,還有12名政法高官自殺。

趙遠明指出,周永康在政法系統經營十多年,黨羽眾多,這些人不但貪腐,而且欠下纍纍血債,政法系統早已從根子爛掉了,目前不是清除「害群之馬」的問題,而是應該儘快取締政法委,處決「江派血債幫」的問題。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中領館大火原因成謎 更可怕在後面?

發生在2014 年元旦的美國舊金山中領館縱火案,隨著縱火犯華裔男子馮嚴豐的自首,目前暫時告一段落。但中共當局在縱火案發生後的表現,卻令國際媒體和海外活動人士大為詬病,輿論指責當局只會高調批評美國安保不力,以及反覆要求嚴懲肇事者,卻不自我反省為甚麼中國公民會燒掉自己國家的領館大門?維權人士警告當局:「再不反思,將會有更嚴重的事件發生。」

據海外媒體報導,1月7號上午,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縱火嫌疑人馮嚴豐,第二次接受舊金山聯邦法庭庭審,整個庭審過程只有1分鐘,法庭宣佈將在15號的庭審中,決定對馮嚴豐是否繼續關押還是給予保釋候審。

據美國聯邦調查局舊金山地區負責人透露,馮嚴豐在1月6號第一次庭審時,被控兩項罪名,一個是惡意放火損毀財物的縱火罪,另一個是故意損壞屬於外國政府的公物。如果定罪,馮嚴豐可能要面臨二十多年的長期監禁。

儘管已經有過兩次開庭,但外界對馮嚴豐的作案動機依然無從得知,調查人員表示,這起縱火案屬於刑事犯罪,和恐怖主義、政治及人權問題無關。在美國警方向法庭提供的供詞當中,馮嚴豐說,自己的作案動機是聽到了「一些聲音」後,認為有必要去中國領館縱火。這一解釋令外界猜測紛紛。

從1月1號縱火案發生當天,一直到1月7號嫌犯出庭,7天當中,中共當局竟然四次對外發表聲明,催促美國儘快破案,嚴懲肇事者。並要求美國立即採取措施,保護中領館的安全,並用近乎譴責的語氣,要求美方吸取教訓,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以「過去數年,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多次發生大大小小的襲擊事件」為由,批評美方安保不力。

對此,輿論對中共當局發出一連串質問:為甚麼中國公民會放火燒了自己國家領館的大門?為甚麼只有中領館會屢次發生此類事件?當局為甚麼不自我反省一下,是否善待了自己的國民?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指出,許多國家在舊金山都有領事館,唯獨中領館與眾不同,門前常年聚集的抗議示威者,形成了一道獨特的政治景觀。其中包括:民運人士、維權人士、流亡藏人、維吾爾人、法輪功學員、臺獨人士、環境和動物保護人士等等,少則幾人,多則數百上千人。而中領館對待這些抗議者的一貫手段就是:緊閉大門,不做任何回應。有時甚至會採取武力手段。

中國冤民大同盟美國總部主持者葛麗芳:「它們和在國內一樣的,出來打。我們抗議,都被它們打,拿那個警棍打我們。它們很惡劣的!它打我那個屁股嘛!我們兩個人拿著橫幅,因為橫幅很大,所以騰不出手反抗。打得很厲害!所以說真的很野蠻、很野蠻!」

縱火案發生後,中共媒體第一時間將矛頭對準了這些在使領館前抗議的示威者們,甚至誣陷藏獨人士。結果當縱火犯的身份公布後,中共媒體先是集體語塞,隨後又開始玩文字遊戲,強調縱火犯是「持有綠卡的美國永久居民」,而只字不提縱火犯「中國公民」的身份。

有評論人士指出,中共當局應該慶幸,常年在中國駐各國領事館門前抗議的人士都很理智,特別是那些有信仰的人士,始終秉持著不殺生、和善與忍的原則。否則,民眾強烈的怒火,恐怕早已將這些中領館「燒」的片甲不留了。

葛麗芳:「我們這幫人啊,如果再不解決,比這個燒中領館的事情(更嚴重的)肯定會發生的,因為我們訪民啊,包括那個馬某某都說,我們已經將近60歲的人了,它如果再不解決的話,我肯定採取極端的方法解決問題,因為我們沒辦法。」

《法廣》表示,一國駐外使領館,代表一國政府的仁政,也代表一國政府的罪惡。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 周天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