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賽萌:底層民眾已淪為末日樓市最大的殉葬品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訊】今天,「70大中城市房價69城同比上漲,最高漲幅達21.9%」的標題紛紛攀上了各大新聞網站的顯要位置。據國家統計局剛剛發佈的2013年11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與去年同月相比,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上漲的城市有69個,最高漲幅為21.9%;與上月相比,70個大中城市中,價格上漲的城市有66個,持平的有3個,而下降的只有1個。

面對這份冷冰冰的數位,相信許多「夢想有個家」的年輕人又得再蹉跎幾年才能攢夠那微不足道的可憐一平米。另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則是,這冰冷的數字恰好映對中國日益滾燙的土地和社會上不斷蔓延的怒火。冰冷與滾燙,二者構成今日中國最鮮明的兩極,成為當今社會最極佳的隱喻。前者代表精英基層的冷漠和自私,後者則充斥著底層民眾的憤怒和暴戾,上層的冷漠恰恰是造成底層暴戾的最直接因素,而那層滾燙的地表之下,是即將噴薄而出的洶湧地火。或許,畸高的房價將成為打破彼此平衡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中國,節節攀升的房價早已脫離經濟問題的範疇,晉升為政治問題,並成為擺在總理案頭的重中之重。中央政府幾乎每年都會出臺一系列的打壓房價的嚴厲政策,以至於紅頂商人地產大佬任志強在微博上憤然寫到「中國咋出了一個想把自己所管轄的產業搞垮的部委?」

儘管中央政府一再聲稱要限制房價過快增長,並的的確確地出臺過一系列政策,但房價依舊如脫韁的野馬,成為中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最刺眼的一條增長曲線。在短短數年間,人們眼巴巴地看著房價從最開始的數千元漲到一萬,然後再一路攀升直接突破兩萬,截至目前依舊沒有任何停止的跡象。據說,數月之前,北京五道口的學區房已賣到十萬一平,而五道口也被網友稱為「宇宙中心」。

早在2011年,美國房地美模式與研究部華裔主任陳劍在對中美房價進行系統比較後指出,中國城市平均房價比美國高14%,已全面超過美國。同時,中國房價中非建築成本所占比率是64%,遠遠高於美國樓市接近巔峰時的51%。

面對只漲不跌的房價,許多人將中央政府當作打壓房價的最後一根稻草,一廂情願地認為在房價問題上,中央政府在與地方政府進行暗中博弈,而房價之所以屢創新高是因為中央政府打壓房價的政策在執行過程中被地方政府消解掉了。

其實不然,如果中央政府當真下定決心讓中國房價恢復正常狀態,暫且不論實行土地私有化這種大動筋骨的制度性變革,只要將房價指數引入官員政績考核體系即可。在高房價這塊血腥蛋糕之上,寄生其中的除了地方政府和開發商,中央政府也絕對難逃干係。在房價問題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是赤裸裸的受益者,是只不過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而所謂的打壓房價,亦只不過是為了平息民怨所上演的一曲荒誕雙簧。

在社交網路上一直流傳著這麼一段話:當一個青年每天只剩下4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洗臉、刷牙、走路、上廁所和吃三餐,而辛苦一年的工資還不夠買城市3平米的房,再牛逼的心理諮詢師也沒有辦法讓他恢復對生命的熱情。瘋狂的房價摧毀的不僅僅只是中國的實體經濟,更是年輕人對於未來的希望,但在領導人的眼中,這些都是國家發展的必要代價。

如今,城鎮化即將在這個國家掀起又一輪的房產熱潮,城市已成為這個國家最大的絞肉機,無數風華正茂的年輕人正前赴後繼,無奈地將自己的血肉之軀和青蔥年華投入其中,僅僅只為擁有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安身之地。在這個國度,國家前進的履帶之下,永遠都淌著年輕人的無辜鮮血。

還記得曾近的熱播劇《蝸居》嗎?劇中的悲劇愛情是當下年輕人最絕望的哀嚎。在那個滂沱大雨的晚上,面對被高官攬入懷中的女友,小貝那聲嘶力竭的哭喊,奏響的是一代年輕人理想的葬禮曲。在這個理想死去的時代,我們被自己高漲的欲望所綁架,被瘋狂的房價所綁架,更被這個僵化的制度所綁架。

在這樣一個制度裏,畸高的房價是其最生動的注腳,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節節攀升的地方政府債務,近乎氾濫的貨幣發行以及黑洞一般的銀行不良資產都是這個制度的不同鏡面,而我們目前所看到的,僅僅只是冰山一角。

沒有政治民主化,就不可能有經濟自由化,缺乏政治民主的經濟自由只能是豬圈裏的自由,民眾只能是被餵養得更膘肥的羔羊,最終的歸宿依舊是屠夫手裏的殺豬刀和食肉者的砧板。就如同這瘋狂的樓市,在精英階層和官僚集團賺得盆滿缽滿之後,龐大的底層民眾最終還是要淪為這末日樓市最大的殉葬品。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