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核談判 法伊交鋒 協議前景暗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這個星期,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與德國,正在日內瓦與伊朗進行第三輪核談判。談判成員之一的法國,因為對伊朗核問題堅守嚴格立場,遭到伊朗責難。這也使會談的前景籠罩陰影,是否各方能化解歧見,達成初步協議還是未知數。

儘管在上一輪的核談判有所進展,但六國與伊朗的巨大分歧仍沒能解決。

先前,法國總統奧朗德表明,除非伊朗確實不再發展核武器,否則反對放寬針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星期四,法國外長再次重申這一立場。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我希望能達成協議。不過必須堅守立場,才會有協議。」

對此,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Khamenei)嚴厲批評法國,說它屈服於美國和以色列,他也說,濃縮鈾是伊朗的權利,絕對不會讓步。

伊朗在新總統魯哈尼上臺後,試圖透過與國際進行談判,做出一些讓步,來換取解除經濟制裁。

但參加談判的六國,要求伊朗必須同意停止進行20%濃縮鈾,並將所有核設施交給聯合國監管,以及停止阿萊克(Arak)重水反應堆項目之後,才願意與伊朗簽屬臨時協議。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