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被刪圖 照出現實「中國夢」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訊】中共三中全會的改革計劃,聲稱要給金融市場和民眾權益更自由的空間,但是海外的新聞調查機構,在大陸互聯網上,卻發現了中國社會的真實現狀,那就是無所不在的嚴格審查。美國「ProPublica」組織在通過跟蹤100名新浪微博的使用者,發現至少有5%的微博被刪除,而在近幾個月,這種打壓更為嚴格。

總部設在紐約的「ProPublica」組織,默默跟蹤記錄了一部分被新浪審查刪除的圖片,並立此存照。

從報導的封面,到新聞的標題;從曾被中共自己喊出的口號,到被百姓再創作的標語;從費力撐起的雨傘,到無言表心聲的衣衫;從抗議強拆自殺的27歲少女,到堅持信仰法輪功被迫害致瘋的清華狀元。

這些,如今都成為令中共當局敏感的內容。

曹長青:「這跟整個共產黨集團的恐懼心態有關係。他這種鎮壓網絡、控制網絡不代表它強大,恰恰代表它的愚蠻,它的心虛,它的恐懼,恐懼互聯網帶來思想和言論的寬鬆。」

ProPublica 說,這527張照片,只是100人,進5個月來被刪除的,約佔他們總髮帖量的5%。其中針對中共政治體制方面的言論被刪除的比例最大。

ProPublica:「甚麼內容的帖子最容易被刪除?你們跟蹤的100個人,是有意選取了特定的族群,比如異議人士,還是隨機抽取的?這種『審查』和『發佈』的『貓捉老鼠』的遊戲,據你的觀察有怎樣的趨勢,是『老鼠』越來越聰明,還是『貓』越來越厲害?」

而審查更嚴格的互聯網風暴,已經來臨。根據中共的『不許講普世價值等7不講』等最新規定,新浪近期又封查了10萬多個微博賬戶。包括歷史學家章立凡、北京大學憲政學者張千帆以及企業家王瑛等都紛紛「中招」。

相較於對國內互聯網的管控,中共對海外網絡的封鎖更堪稱至極。根據調查機構的數據,全球網絡排名前1000位的網站,有48個被中共屏蔽。facebook,youtube,tweitter,dongtaiwnag,達到不間斷的百分之百被封鎖。

一組最近在互聯網瘋傳的組圖,對比中美,稱美國媒體和知識份子和熱衷唱衰政府政策弊端,但國家卻在聆聽唱衰中,不斷完善;政府唱衰自己能激發危機意識,政府唱盛自己只能夜郎自大,今天比中共更會唱盛自己的,只有朝鮮了。

——諷刺的是,這組組圖,當然也被大陸網站屏蔽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