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公報出爐 印證外界預測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 為期四天的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今天(12日)已經結束。晚上7點左右中共透過媒體就會議公報對外界公佈了。其實公報沒公佈之前,海外媒體就引述來自中共內部的消息人士說,改革不會超過預期」。

英國BBC中文網發表文章說,對此次中共三中全會,人們關注的是將要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這一文件被認為是中國今後10年的「改革總部署」。將是會議最重要的文件,是「描繪未來中國改革的總路線圖」。

文章透露,三中全會沒結束前,大陸媒體就引述中共黨校教授的話說,晚間的全會公報將主要介紹這次會議的全貌,點出會議的主要精神,透露出改革的總體思路和方向。不過,有政府智庫成員被引述說「全會結果不會超過預期」。政治改革方面,除了可能繼續強調反腐外,中共已經表明不會按西方模式搞政治改革。

事實上,正與外界所預料的,中共喉舌新華網晚間報導說,全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公報說,全會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黨的基本路線,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全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堅持發展仍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個重大戰略判斷,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公報強調說,也就是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

之前,路透社引述中共政府高級智庫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濟學家的話說,三中全會不太可能看到什麼令人驚奇之舉。

德國之聲曾發表評論說,12日那天,代表們各奔東西,全會在經濟或金融領域到底還是有了大動作,最終,它仍將還是一個大問號。若無政治改革配套,經濟改革不可能順利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