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公报出炉 印证外界预测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 为期四天的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12日)已经结束。晚上7点左右中共透过媒体就会议公报对外界公布了。其实公报没公布之前,海外媒体就引述来自中共内部的消息人士说,改革不会超过预期”。

英国BBC中文网发表文章说,对此次中共三中全会,人们关注的是将要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这一文件被认为是中国今后10年的“改革总部署”。将是会议最重要的文件,是“描绘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

文章透露,三中全会没结束前,大陆媒体就引述中共党校教授的话说,晚间的全会公报将主要介绍这次会议的全貌,点出会议的主要精神,透露出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向。不过,有政府智库成员被引述说“全会结果不会超过预期”。政治改革方面,除了可能继续强调反腐外,中共已经表明不会按西方模式搞政治改革。

事实上,正与外界所预料的,中共喉舌新华网晚间报导说,全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公报说,全会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发展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公报强调说,也就是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之前,路透社引述中共政府高级智库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的话说,三中全会不太可能看到什么令人惊奇之举。

德国之声曾发表评论说,12日那天,代表们各奔东西,全会在经济或金融领域到底还是有了大动作,最终,它仍将还是一个大问号。若无政治改革配套,经济改革不可能顺利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