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較量無聲》想表達什麼?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訊】【熱點互動】(1069)《較量無聲》想表達什麼?是軍方宣傳的反美大片還是民間宣稱的山寨洗腦篇?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近日來,一部由中共軍方牽頭製作,以在意識形態領域「反美」為主題的軍方內部宣傳片,10月26日突然出現在中國大陸的互聯網上,並且公開的流傳,不過短短5天後又被全面屏蔽。這部時長92分鐘的電影,引起了巨大的爭議。

那麼這部電影究竟要向觀眾傳達什麼信息?這一發一刪的的背後,又各自出於什麼動機?它究竟是軍方宣傳的反美大片,還是民間所宣稱的山寨洗腦篇?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將和您一起來探討。今天演播室的嘉賓是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先生, 橫河您好。

橫河:您好。

主持人:我們也歡迎觀眾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中國大陸的觀眾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在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來看一段背景短片,看看《較量無聲》到底說了什麼?

由中國國防大學、總政治部保衛部、總參謀部三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現代關係研究所聯合推出的記錄片《較量無聲》,在大陸網路熱傳不到幾天就遭到了各大網站逆襲屏蔽,引發了輿論各種猜測。

影片用極為尖銳和文革批判式的語氣指出,中國正在被美國全面滲透和顛覆。影片還把當前大陸複雜的社會矛盾、中共官員的腐敗、維權事件頻發、公民抗爭、基督教的傳播,以及民間對憲政的呼聲等,都歸為美國的陰謀和滲透。

影片還譴責美國千方百計拉攏,收買,威脅和策反利用中國的學者,認為目前民間占據主流地位的自由派知識分子是政治變節分子,他們公開發表反黨等賣國言論,為西方利益集團服務,畫面中還出現了茅于軾、賀衛方、夏業良等中國學者的名字和照片,引發了公共知識分子的不滿。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回應說:「一個明智的民族一定會知道哪樣的觀念與主張是對自己真正有利的。那些青紅不分、是非不辨的論調,明智者付諸一笑而已。」

賀衛方還指出,《較量無聲》充斥著冷戰思維和煽動話語,把一些國家人民追求自由與民主的言行都妖魔化,甚至把因缺乏民主法治而導致的腐敗也說成美國陰謀,可笑之至!

主持人:好的,橫河先生,現在網上很多觀點就在討論這部影片,它到底想向受眾傳達一個什麼樣的信息,您怎麼看?

橫河:它主要是想表達一個意思就是說,美國一直針對中共統治有一個陰謀存在,這個陰謀最早的說法叫和平演變,這個說法一直延續下來,其實中間很多事情沒有談,很多年沒有談,但現在又把它重新翻出來又談了。

這個基本的概念,它在裡面用的方式不是一種很嚴格的考證方式,是一種宣傳片或者叫洗腦片。它是以一種煽情的方式,把一些似是而非的事羅列在一起,然後用它的這個解說詞串起來,讓你跟著它的思路走一遍。那麼裡面它主要講的是五個方面,就說美國對中共統治,這一點要說明的是,它實際上講的不是中國,是中共,你如果看這部片子,從頭到尾它是和中共的意識形態、中共的統治權在較量,是這個在較量。

講到五個方面的滲透,一個就是政治上的,然後是文化上的、思想上的、組織上的,最後是政治干涉和社會滲透。這五個大方面也就是說美國全方位的對中國的社會政治施加影響力,希望改變中共的統治。這是最主要的一個表達的意思。

主持人:但是現在網上對於這個影片的評論是非常兩極化的,很多學者就批評說,這個影片它是存在三個硬傷。第一個就是說它的思維還停留在冷戰時期;第二個就是您剛才也提到,就是說它的陰謀論是缺乏邏輯依據的;第三個就是說它的一些事實還存在錯誤。不過反過來,支持這個影片的一些左派人士就說,這三個質疑是不值一提的。那麼您怎麼看?

橫河: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冷戰思維的問題,這個你完全要看這部片子的動機是什麼?如果這個動機就是想要煽動冷戰思維的話,這就不算它的硬傷,硬傷的話 如果它是想在新的世界格局裡面,要跟美國建立某種類型的關係的話,那麼這就是屬於硬傷了。所以它的目的如果說就是冷戰,那就不算一個硬傷。這是說事實,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個不能接受的,但其實這是一個事實。

冷戰思維在中共的骨子裡面從來沒有去掉過,一直存在,而且中共它就在這部片子裡也把自己當成是當時兩大陣營的,就是蘇維埃陣營倒台以後,它變成這個陣營的繼承人,它自己是這麼認為的,這是一個。那麼另外一個就是關於硬傷,就講到硬傷,這裡面這個事實問題要怎麼看?

你比如說「十誡」,就是講美國中央情報局裡有一個「十誡」,這個「十誡」本來不存在,在這之前最早人家追溯到海外、美國一直有個謠言,有這種說法。事實上是早期的共產黨說成是共產黨要用這些來推翻資本主義,所以把這些設計出來,套到資本家的頭上、套到資本主義陣營頭上,然後去編造了這些東西。後來被證明這是假的,1914年最先出現的,到現在已經流傳快100年了,就這個謠言。它不管這個是不是事實,你要說它完全不知道這是一個謠言,其實不見得!

主持人:很多人也在討論這個,就是為什麼它不經過考證就寫到這個,它宣稱是紀錄片,很多人認為它是宣傳片,它為什麼會寫進去?

橫河:因為對於洗腦來說的話,洗腦本身就不是事實,它用的就是那些似是而非的東西,讓你就在聽的過程當中,慢慢的就受到它影響了,當你發現這個就是事實的時候,已經晚了。其實共產黨當年奪取政權的時候不就是用這種方式嗎?欺騙。欺騙到最後,等到它政權奪取了,鞏固了,然後再來清算你的時候,你發現我當時上當了,那時已經沒有用了。

所以洗腦本身,它並不是用事實來洗腦,而是用這種煽情的話。我相信在這片子放出來以後,肯定有一部分人將受它影響。所以你剛才說的,有些人是你儘管指出來這些硬傷,他不在乎,因為事實上這個硬傷也不在他的考慮之列。那麼這理面就有很多很多這方面硬傷,就包括它整個的設計講的是美國的陰謀,但是它裡面有很多實際上和事實不一樣的,比如說它講到互聯網,說美國對互聯網的管理,是對內嚴格、對外誇大。美國對內所謂互聯網的管理,說對本國的互聯網是管得非常嚴的,這個你是說給誰聽去,只要能上網的人就能知道這不是一個事實,但它仍然把它放在裡面了。

對於美國這方面的事情它說得挺多的,就說美國的外宣,美國的對外宣傳怎麼樣怎麼樣。但是你想想看美國的對外宣傳,其實真正要宣傳的話就《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自由亞洲電台》歸國會,《美國之音》歸美國的政府。但是這兩個點和中共所進行對外宣傳的幾百億相比,根本就非常非常小,非常小的一部分內容,只有這一部分;而中共實際上對外宣傳是全方位的。

所以像這種類型的東西,你只要稍微了解一下國際上的形勢你就會知道,這些都不是事實。但是對於它來說的話,它為了達到它的目的,我想這更可能是一個內部片子,所以它不會在乎這些東西。

主持人:而且它在邏輯上也是一反常態,比如它說「冷戰的結束是蘇聯垮台的開始」,這跟外界正好是相反的。

橫河:它在邏輯方面當然有很多不經推敲的地方,但是問題是這樣的,一般來說比較清醒的人,很難把這部片子堅持看下去。所以它要騙的人,永遠是那部分騙的人,因為它這麼多年過來以後,它的內部宣傳不能夠像以前毛澤東時代那樣,讓所有的人只有一個聲音,它現在就是說你能有獨立思維能力的人,我這個不是針對你的,你看不看都無所謂。

就是說它要保持的那一部分人是誰?就是說它希望這個受眾看了個以後,會受它影響的這部分人是誰?如果能達到這個目的就夠了,它也不可能把它的宣傳已經鋪向全體中國民眾,都讓它只看這一條消息,只看這一方面的說詞,它做不到這一點。它也知道它做不到,它也沒有這個打算讓那些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去看。

主持人:但現在有一種觀點認為,這個影片代表的不過是劉亞洲等一些軍方的少壯派或者是鷹派他們的觀點,所以對這個影片所代表的立場本身是無須過度解讀的,您怎麼看?

橫河:這要怎麼看?從這部片子的本身內容來看,可以說是軍方裡面一部分人的觀點、一部分人的說法,但是再擴展來看,真正他們想爭取的並不是這一部分人的利益而是整個軍方的利益。無論是軍方想參政也好,或者是軍方想爭取更大的權力或者是更大的經費,或者是在政治界有更大的發言權,你不管怎麼樣,這代表的是軍方的利益。

再回過頭來看,這種冷戰思維和對美國的態度實際上是中共一個系列一直傳下來的,中共從1949年開始,「以美國為敵」這個基本方針傳下來以後就沒有動過,一直到改革開放以後,這個事情就慢慢的淡化了,但是這個淡化並不是說它改變了,只是說現在時間沒有到,我們不提它、不說它、不公開說它。

如果你再回頭仔細看,類似這種宣傳在教科書裡面、在內部的文件裡面、在內部講話裡面,還有在一些宣傳材料裡面,所謂宣傳材料就是內部的某種運動或者某一個會議的宣講材料,這種材料裡面其實是沒有停過,一直是這樣子的。

因此你要從更大一個角度上來看,把美國作為一個假想敵,然後把中國出現的所有問題都推到美國身上去,真正該負責的不負責的去推到美國身上去,這種方式對中共整個統治集團的利益來說應該是一個更大方面的,是中共統治集團願意看到的,如果說它能起到那樣效果的話,它們是樂見其成的。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討論的話題是:「《較量無聲》究竟要表達什麼?」歡迎您撥打我們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中國大陸的觀眾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參與我們的節目。

橫河先生,剛才我們談到《較量無聲》的內容,其實這並不是中共軍方第一次表現出在這種意識形態上和美方的對抗,在今年的9月18日,中共軍方的機關報《解放軍報》就發表一篇社論,它是把這種堅守意識形態領域比喻為是上甘嶺,其它的論調也和這篇《較量無聲》是非常類似的,您覺得這種反美的情緒和策略,它的來源是哪裡呢?

橫河:這個來源實際上是中共自己保它政權的需要,因為從歷史上看,美國其實跟中國在歷史上是最沒有衝突的,在所有的所謂帝國主義國家裡面跟中國的衝突是最小的,當年八國聯軍的時候,打進來的時候,美國只是其中的一個,但是美國沒有獨立和中國發生過任何戰爭,從來就沒有過。

但是「庚子賠款」以後,美國是最先把賠款的錢拿去辦清華學校就變成出國留學的預備學校。另外還有在上海就是租借嘛,他沒有獨立租借,他叫公共租借,因為他對外開放,所以後來就發展成商業街;而法租借、英租借他都是自己完全封閉的、獨立的。而且抗戰的時候你想想看美國多少人犧牲在中國的戰場上,就為中國抗日犧牲了多少人,所以美國和中國在歷史上其實是沒有衝突的,中國的知識分子也一直感謝美國。

所以在1949年以後,毛澤東後來就確定了戰略,就是把美國作為敵人、倒向蘇聯,而蘇聯在歷史上的沙俄對中國侵占的土地是最多的。這個是意識形態來劃線的。所以中共明確的知道民主自由的燈塔—美國對於中共的統治絕對是一個威脅,所以它一定要把他樹為敵人這個最基本的來源。從現在來看,軍人集團當然它需要敵人,沒有敵人要軍人集團幹什麼?所以它需要這個。而當權中共其實面臨很多危機的時候,它也需要敵人,也需要推卸責任,在國內它可以推卸給某些人,但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推卸到美國去,在這裡顯示出來了。

所以我覺得在根子上他們沒有衝突,但在他們具體的問題上會有衝突,就說是不是在這個時機把這個拋出來;另外一個是由誰拋出來,也許軍人拋出這些東西來,就是為了中共自己不合適拋這個觀點,不適合講這麼明白。整體來說,中共現政權是不希望這樣的信息拿出去的。對於國際社會來說,一下子看到:喔,原來你們內部一直這樣的教育,你們一直用這種方式在宣傳、在教育中國民眾的。它當然不希望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這兩者的關係是比較微妙的。

另外,這種片子它會觸及到中共一些政策的問題,比如它說到美國來培訓官員,說是美國陰謀的一部分。

主持人:是,這方面等一下我們來繼續進行討論。我們先來接聽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首先是加州的劉先生,劉先生您好。

加州劉先生:您好。這個片子應該是軍隊內部的軍訓片,應該是教育下級士兵的,所以這是用來宣傳的,鼓動那些士兵士氣,確實是冷戰思維。

主持人:好的,謝謝劉先生。我們繼續接聽紐約周先生的電話,周先生您好。

紐約周先生:嘉賓好、主持人好。這個片子我也看了一下,我最記得它們有兩句話是非常深刻,一個就是講到讓中國大陸過來留學的學生,是為了給中國的下一代洗腦;還有就是研究轉基因食品,是為了要控制世界的糧食生產和進一步控制整個世界。照這樣說的話,那麼照這樣說的話,那麼袁隆平研究雜交水稻也是為了控制整個世界嘛。所以這個非常好笑。

另外一個就是我看大陸的這些新聞,你看昨天印度發射火箭,探測火星,結果它新聞是這樣講的:「印度發射火箭探測火星是加入太空競賽」;如果是中國自己發射它就一定是「探測太空」。那麼這個聽起來非常荒唐。另外我還看了報紙這樣報導:「陳宇輝受虐致死」,我在大陸的很多親戚、朋友都問我,他是不是在美的華裔士兵被活活打死的?我說不是,他是因為受到欺負,然後自殺造成的。但是共產黨它說是「受虐致死」,所以很多大陸聽眾都以為是被活活打死的,而且還沒有受到懲罰。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周先生。我們再來接聽加州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林瀾主播您好,橫河博士您好。關於這個《較量無聲》,前一陣子全世界好像認為美國在監聽很多國家,還有剛剛前面那位聽眾講的例子也是事實,因為美國監聽30多個國家,40多個國家,包括中國大陸在內,都好像要反對他,盡量鴉雀無聲要讓美國的監聽失效。其實正本清源,你治標不治本不行啊,中國大陸老百姓到現在沒有自由、沒有民主,這就是根源。你給老百姓自由民主的話,你根本不要怕美國來監聽嘛,對不對?老百姓自由民主,大家好好的過生活就行了嘛,這很簡單。好,謝謝二位。

主持人:好的,謝謝丁先生。橫河先生您是否回應一下剛才三位觀眾的觀點?

橫河:第一位加州的劉先生他說得很對,實際上我們就考慮這個片子為什麼會放出來?我想為什麼會放出來的原因,其實不是它們拍片子的本身所決定的,你看它內部所說所有的話,真的是內部教育,給軍隊裡面洗腦用的。所以這些東西為什麼沒有嚴格的考證,明明知道是說謊、造謠的東西,假的東西都要放進去,其原因就是它沒打算讓你去核實,這是肯定的。但是最後不當心放出來了,這是另外一回事。那麼另外一個就是這裡面講的一些內容,剛才我們也談到這個問題,就是它把派到美國來的,不管是留學生也好,是官員也好,特別是官員的培訓,它把它說成是美國的陰謀,是要改造中國的政治上的問題。

但實際上中共自己是有一個策略的,就是特別派大批的人到肯尼迪學院、哈佛啊這些地方,其實在美國也有很大爭議,就是認為哈佛變成中國官員的培訓場所了,那麼實際上是中國、中方的一個策略,而且另外一個大批官員到美國來參觀訪問,其實也是腐敗的一個部分。

但是他們出來訪問以後,去得到了一些腐敗以外的副產品,就是說看到了美國的民主自由是怎麼樣的,對官員的監督是什麼樣的,那也許是一個。但是並不是當時這麼多人出國的目的,也不是美國硬要出錢給中國這麼多官員。

這麼多官員它是作為一種福利出來的,所以你這樣一來的話,實際上它影響到了中國有些利益集團的利益,很多人就會覺得你內部講講就算了,你現在把它放到外面來的話,實際上中共這麼多官員,高官的子女都送到美國來,然後自己的官員成年的都出來,一批一批的來訪問、來花錢,你這一說都變成美國的陰謀了,你要把這個取消掉了,它內部就會起矛盾嘛!所以確實是這樣的。

如果你自己沒有問題,美國再說也沒有用,一定是自己有了很大的問題,所以人家只要說一說,它現在把中國的問題都說是美國造成的,他的滲透、他的影響,包括對官員要引誘他們去腐敗。這個也說得太好了,美國人自己不知道怎麼腐敗,有到中國去開公司,公司搬到中國去,在那裡學會了腐敗。就是像這麼系統的、大規模的腐敗,別人不知道怎麼教你,怎麼來引誘你。

你不能把官員這麼多腐敗,像中國老百姓都說,喔,這是美國教的,是美國引誘的。怎麼引誘你啊?(如果)你沒有自己的問題。所以這個治標治本的問題確實是這樣的。如果說你自己沒有問題,你根本就不怕別人說,你也用不著去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去。現在它把這部分,連曝光腐敗也變成美國的陰謀,就是說讓你腐敗是美國的陰謀,現在曝光這個腐敗又是美國的陰謀,所以這個就講不過去了。

主持人:所以這就是外界說它的陰謀論,就是缺乏邏輯的依據。其實這部片子它有個比較諷刺之處,就是參與製作的總參三部,它其實去年是被一家權威的技術公司指控,參與策劃了對美方的黑客攻擊。那麼網上就有網友建議說,那美方也應該派一個「美版」的《較量無聲》講一下中共對美方的這種滲透。其實外界現在關注的就是說,中美兩方對對方的影響,它的性質和形式是有很大的不一樣的,那麼您可否解讀一下這方面?

橫河:我覺得是這樣的,美國對中國的影響,特別是對中國民眾的影響,或者知識階層的影響,實際上它並不是通過宣傳或者怎麼樣,而是通過自己的樣板作用,就是說它把美國是怎麼樣的,就非常清楚的告訴你,你來看也好,我告訴你也好。你像《美國之音》就是這樣的作用,它是一個樣板作用。不像中共,中共是一個計畫的,就是有計畫,你像大外宣,大外宣就是政府計畫的,你像孔子學院,這些它是有計畫的向外推進的,所以它要花很多錢。

而美國不需要去額外花錢,除了維持一個廣播以外;那中國有多少,光是央視就租了30多個衛星,全世界租了30多個衛星,不要說在各地落地花多少錢,央視你現在走到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中國在美國的記者有600多個,就是政府一級的記者,美國國家在中國的記者好像只有2個,《美國之音》一個,還有一個什麼,只有2個,這是不對等的。

另外,美國對外界來的東西他是沒有封鎖的,就是你願意來報什麼,你來報導什麼。所以你可以看到在美國重大事件出現的時候,都有央視的記者非常熱心在那個地方拼命的報,但是同樣事件出現在中國的時候,既沒有央視的記者在那裡,也沒有外國記者在那裡,因為外國記者也不讓去,所以中國的事件就沒有辦法 報。所以這樣子一來的話,雙方的這個是不對等的,所以美國為什麼有人就提出來要對等,就是說你派一個,我派一個(記者)。

從影響力報導來說的話,中共實際上現在是花了很多很多的錢,向全世界擴展,這個片子舉個例子說,它說給西藏流亡政府200萬美元的資助,且不說這個200萬美元存不存在,我好像沒有聽說過。那你給非洲一下子就減掉200億元的債務,200億元和200萬美元這個是什麼概念啊?就是說這種概念就是200億,也就是說中共實際上是為了推廣自己的利益,花的錢是論百億、千億在外面的;而美國實際上是沒有額外花錢,就是做一個樣板作用。

實際上就是說在自由競爭的環境下,讓老百姓自己選擇哪個是更合適我們的生活方式,哪個是我們更合適的制度,這個中共是不敢讓大家來自由競爭的。

主持人:好的,謝謝橫河先生的分析,也感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