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较量无声》想表达什么?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讯】【热点互动】(1069)《较量无声》想表达什么?是军方宣传的反美大片还是民间宣称的山寨洗脑篇?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近日来,一部由中共军方牵头制作,以在意识形态领域“反美”为主题的军方内部宣传片,10月26日突然出现在中国大陆的互联网上,并且公开的流传,不过短短5天后又被全面屏蔽。这部时长92分钟的电影,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那么这部电影究竟要向观众传达什么信息?这一发一删的的背后,又各自出于什么动机?它究竟是军方宣传的反美大片,还是民间所宣称的山寨洗脑篇?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和您一起来探讨。今天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 横河您好。

横河:您好。

主持人:我们也欢迎观众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中国大陆的观众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电话:950-4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在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来看一段背景短片,看看《较量无声》到底说了什么?

由中国国防大学、总政治部保卫部、总参谋部三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关系研究所联合推出的记录片《较量无声》,在大陆网路热传不到几天就遭到了各大网站逆袭屏蔽,引发了舆论各种猜测。

影片用极为尖锐和文革批判式的语气指出,中国正在被美国全面渗透和颠覆。影片还把当前大陆复杂的社会矛盾、中共官员的腐败、维权事件频发、公民抗争、基督教的传播,以及民间对宪政的呼声等,都归为美国的阴谋和渗透。

影片还谴责美国千方百计拉拢,收买,威胁和策反利用中国的学者,认为目前民间占据主流地位的自由派知识分子是政治变节分子,他们公开发表反党等卖国言论,为西方利益集团服务,画面中还出现了茅于轼、贺卫方、夏业良等中国学者的名字和照片,引发了公共知识分子的不满。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回应说:“一个明智的民族一定会知道哪样的观念与主张是对自己真正有利的。那些青红不分、是非不辨的论调,明智者付诸一笑而已。”

贺卫方还指出,《较量无声》充斥着冷战思维和煽动话语,把一些国家人民追求自由与民主的言行都妖魔化,甚至把因缺乏民主法治而导致的腐败也说成美国阴谋,可笑之至!

主持人:好的,横河先生,现在网上很多观点就在讨论这部影片,它到底想向受众传达一个什么样的信息,您怎么看?

横河:它主要是想表达一个意思就是说,美国一直针对中共统治有一个阴谋存在,这个阴谋最早的说法叫和平演变,这个说法一直延续下来,其实中间很多事情没有谈,很多年没有谈,但现在又把它重新翻出来又谈了。

这个基本的概念,它在里面用的方式不是一种很严格的考证方式,是一种宣传片或者叫洗脑片。它是以一种煽情的方式,把一些似是而非的事罗列在一起,然后用它的这个解说词串起来,让你跟着它的思路走一遍。那么里面它主要讲的是五个方面,就说美国对中共统治,这一点要说明的是,它实际上讲的不是中国,是中共,你如果看这部片子,从头到尾它是和中共的意识形态、中共的统治权在较量,是这个在较量。

讲到五个方面的渗透,一个就是政治上的,然后是文化上的、思想上的、组织上的,最后是政治干涉和社会渗透。这五个大方面也就是说美国全方位的对中国的社会政治施加影响力,希望改变中共的统治。这是最主要的一个表达的意思。

主持人:但是现在网上对于这个影片的评论是非常两极化的,很多学者就批评说,这个影片它是存在三个硬伤。第一个就是说它的思维还停留在冷战时期;第二个就是您刚才也提到,就是说它的阴谋论是缺乏逻辑依据的;第三个就是说它的一些事实还存在错误。不过反过来,支持这个影片的一些左派人士就说,这三个质疑是不值一提的。那么您怎么看?

横河: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冷战思维的问题,这个你完全要看这部片子的动机是什么?如果这个动机就是想要煽动冷战思维的话,这就不算它的硬伤,硬伤的话 如果它是想在新的世界格局里面,要跟美国建立某种类型的关系的话,那么这就是属于硬伤了。所以它的目的如果说就是冷战,那就不算一个硬伤。这是说事实,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不能接受的,但其实这是一个事实。

冷战思维在中共的骨子里面从来没有去掉过,一直存在,而且中共它就在这部片子里也把自己当成是当时两大阵营的,就是苏维埃阵营倒台以后,它变成这个阵营的继承人,它自己是这么认为的,这是一个。那么另外一个就是关于硬伤,就讲到硬伤,这里面这个事实问题要怎么看?

你比如说“十诫”,就是讲美国中央情报局里有一个“十诫”,这个“十诫”本来不存在,在这之前最早人家追溯到海外、美国一直有个谣言,有这种说法。事实上是早期的共产党说成是共产党要用这些来推翻资本主义,所以把这些设计出来,套到资本家的头上、套到资本主义阵营头上,然后去编造了这些东西。后来被证明这是假的,1914年最先出现的,到现在已经流传快100年了,就这个谣言。它不管这个是不是事实,你要说它完全不知道这是一个谣言,其实不见得!

主持人:很多人也在讨论这个,就是为什么它不经过考证就写到这个,它宣称是纪录片,很多人认为它是宣传片,它为什么会写进去?

横河:因为对于洗脑来说的话,洗脑本身就不是事实,它用的就是那些似是而非的东西,让你就在听的过程当中,慢慢的就受到它影响了,当你发现这个就是事实的时候,已经晚了。其实共产党当年夺取政权的时候不就是用这种方式吗?欺骗。欺骗到最后,等到它政权夺取了,巩固了,然后再来清算你的时候,你发现我当时上当了,那时已经没有用了。

所以洗脑本身,它并不是用事实来洗脑,而是用这种煽情的话。我相信在这片子放出来以后,肯定有一部分人将受它影响。所以你刚才说的,有些人是你尽管指出来这些硬伤,他不在乎,因为事实上这个硬伤也不在他的考虑之列。那么这理面就有很多很多这方面硬伤,就包括它整个的设计讲的是美国的阴谋,但是它里面有很多实际上和事实不一样的,比如说它讲到互联网,说美国对互联网的管理,是对内严格、对外夸大。美国对内所谓互联网的管理,说对本国的互联网是管得非常严的,这个你是说给谁听去,只要能上网的人就能知道这不是一个事实,但它仍然把它放在里面了。

对于美国这方面的事情它说得挺多的,就说美国的外宣,美国的对外宣传怎么样怎么样。但是你想想看美国的对外宣传,其实真正要宣传的话就《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自由亚洲电台》归国会,《美国之音》归美国的政府。但是这两个点和中共所进行对外宣传的几百亿相比,根本就非常非常小,非常小的一部分内容,只有这一部分;而中共实际上对外宣传是全方位的。

所以像这种类型的东西,你只要稍微了解一下国际上的形势你就会知道,这些都不是事实。但是对于它来说的话,它为了达到它的目的,我想这更可能是一个内部片子,所以它不会在乎这些东西。

主持人:而且它在逻辑上也是一反常态,比如它说“冷战的结束是苏联垮台的开始”,这跟外界正好是相反的。

横河:它在逻辑方面当然有很多不经推敲的地方,但是问题是这样的,一般来说比较清醒的人,很难把这部片子坚持看下去。所以它要骗的人,永远是那部分骗的人,因为它这么多年过来以后,它的内部宣传不能够像以前毛泽东时代那样,让所有的人只有一个声音,它现在就是说你能有独立思维能力的人,我这个不是针对你的,你看不看都无所谓。

就是说它要保持的那一部分人是谁?就是说它希望这个受众看了个以后,会受它影响的这部分人是谁?如果能达到这个目的就够了,它也不可能把它的宣传已经铺向全体中国民众,都让它只看这一条消息,只看这一方面的说词,它做不到这一点。它也知道它做不到,它也没有这个打算让那些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去看。

主持人:但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个影片代表的不过是刘亚洲等一些军方的少壮派或者是鹰派他们的观点,所以对这个影片所代表的立场本身是无须过度解读的,您怎么看?

横河:这要怎么看?从这部片子的本身内容来看,可以说是军方里面一部分人的观点、一部分人的说法,但是再扩展来看,真正他们想争取的并不是这一部分人的利益而是整个军方的利益。无论是军方想参政也好,或者是军方想争取更大的权力或者是更大的经费,或者是在政治界有更大的发言权,你不管怎么样,这代表的是军方的利益。

再回过头来看,这种冷战思维和对美国的态度实际上是中共一个系列一直传下来的,中共从1949年开始,“以美国为敌”这个基本方针传下来以后就没有动过,一直到改革开放以后,这个事情就慢慢的淡化了,但是这个淡化并不是说它改变了,只是说现在时间没有到,我们不提它、不说它、不公开说它。

如果你再回头仔细看,类似这种宣传在教科书里面、在内部的文件里面、在内部讲话里面,还有在一些宣传材料里面,所谓宣传材料就是内部的某种运动或者某一个会议的宣讲材料,这种材料里面其实是没有停过,一直是这样子的。

因此你要从更大一个角度上来看,把美国作为一个假想敌,然后把中国出现的所有问题都推到美国身上去,真正该负责的不负责的去推到美国身上去,这种方式对中共整个统治集团的利益来说应该是一个更大方面的,是中共统治集团愿意看到的,如果说它能起到那样效果的话,它们是乐见其成的。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较量无声》究竟要表达什么?”欢迎您拨打我们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中国大陆的观众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电话:950-4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参与我们的节目。

横河先生,刚才我们谈到《较量无声》的内容,其实这并不是中共军方第一次表现出在这种意识形态上和美方的对抗,在今年的9月18日,中共军方的机关报《解放军报》就发表一篇社论,它是把这种坚守意识形态领域比喻为是上甘岭,其它的论调也和这篇《较量无声》是非常类似的,您觉得这种反美的情绪和策略,它的来源是哪里呢?

横河:这个来源实际上是中共自己保它政权的需要,因为从历史上看,美国其实跟中国在历史上是最没有冲突的,在所有的所谓帝国主义国家里面跟中国的冲突是最小的,当年八国联军的时候,打进来的时候,美国只是其中的一个,但是美国没有独立和中国发生过任何战争,从来就没有过。

但是“庚子赔款”以后,美国是最先把赔款的钱拿去办清华学校就变成出国留学的预备学校。另外还有在上海就是租借嘛,他没有独立租借,他叫公共租借,因为他对外开放,所以后来就发展成商业街;而法租借、英租借他都是自己完全封闭的、独立的。而且抗战的时候你想想看美国多少人牺牲在中国的战场上,就为中国抗日牺牲了多少人,所以美国和中国在历史上其实是没有冲突的,中国的知识分子也一直感谢美国。

所以在1949年以后,毛泽东后来就确定了战略,就是把美国作为敌人、倒向苏联,而苏联在历史上的沙俄对中国侵占的土地是最多的。这个是意识形态来划线的。所以中共明确的知道民主自由的灯塔—美国对于中共的统治绝对是一个威胁,所以它一定要把他树为敌人这个最基本的来源。从现在来看,军人集团当然它需要敌人,没有敌人要军人集团干什么?所以它需要这个。而当权中共其实面临很多危机的时候,它也需要敌人,也需要推卸责任,在国内它可以推卸给某些人,但所有的问题都可以推卸到美国去,在这里显示出来了。

所以我觉得在根子上他们没有冲突,但在他们具体的问题上会有冲突,就说是不是在这个时机把这个抛出来;另外一个是由谁抛出来,也许军人抛出这些东西来,就是为了中共自己不合适抛这个观点,不适合讲这么明白。整体来说,中共现政权是不希望这样的信息拿出去的。对于国际社会来说,一下子看到:喔,原来你们内部一直这样的教育,你们一直用这种方式在宣传、在教育中国民众的。它当然不希望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这两者的关系是比较微妙的。

另外,这种片子它会触及到中共一些政策的问题,比如它说到美国来培训官员,说是美国阴谋的一部分。

主持人:是,这方面等一下我们来继续进行讨论。我们先来接听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首先是加州的刘先生,刘先生您好。

加州刘先生:您好。这个片子应该是军队内部的军训片,应该是教育下级士兵的,所以这是用来宣传的,鼓动那些士兵士气,确实是冷战思维。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先生。我们继续接听纽约周先生的电话,周先生您好。

纽约周先生:嘉宾好、主持人好。这个片子我也看了一下,我最记得它们有两句话是非常深刻,一个就是讲到让中国大陆过来留学的学生,是为了给中国的下一代洗脑;还有就是研究转基因食品,是为了要控制世界的粮食生产和进一步控制整个世界。照这样说的话,那么照这样说的话,那么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也是为了控制整个世界嘛。所以这个非常好笑。

另外一个就是我看大陆的这些新闻,你看昨天印度发射火箭,探测火星,结果它新闻是这样讲的:“印度发射火箭探测火星是加入太空竞赛”;如果是中国自己发射它就一定是“探测太空”。那么这个听起来非常荒唐。另外我还看了报纸这样报导:“陈宇辉受虐致死”,我在大陆的很多亲戚、朋友都问我,他是不是在美的华裔士兵被活活打死的?我说不是,他是因为受到欺负,然后自杀造成的。但是共产党它说是“受虐致死”,所以很多大陆听众都以为是被活活打死的,而且还没有受到惩罚。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周先生。我们再来接听加州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林澜主播您好,横河博士您好。关于这个《较量无声》,前一阵子全世界好像认为美国在监听很多国家,还有刚刚前面那位听众讲的例子也是事实,因为美国监听30多个国家,40多个国家,包括中国大陆在内,都好像要反对他,尽量鸦雀无声要让美国的监听失效。其实正本清源,你治标不治本不行啊,中国大陆老百姓到现在没有自由、没有民主,这就是根源。你给老百姓自由民主的话,你根本不要怕美国来监听嘛,对不对?老百姓自由民主,大家好好的过生活就行了嘛,这很简单。好,谢谢二位。

主持人:好的,谢谢丁先生。横河先生您是否回应一下刚才三位观众的观点?

横河:第一位加州的刘先生他说得很对,实际上我们就考虑这个片子为什么会放出来?我想为什么会放出来的原因,其实不是它们拍片子的本身所决定的,你看它内部所说所有的话,真的是内部教育,给军队里面洗脑用的。所以这些东西为什么没有严格的考证,明明知道是说谎、造谣的东西,假的东西都要放进去,其原因就是它没打算让你去核实,这是肯定的。但是最后不当心放出来了,这是另外一回事。那么另外一个就是这里面讲的一些内容,刚才我们也谈到这个问题,就是它把派到美国来的,不管是留学生也好,是官员也好,特别是官员的培训,它把它说成是美国的阴谋,是要改造中国的政治上的问题。

但实际上中共自己是有一个策略的,就是特别派大批的人到肯尼迪学院、哈佛啊这些地方,其实在美国也有很大争议,就是认为哈佛变成中国官员的培训场所了,那么实际上是中国、中方的一个策略,而且另外一个大批官员到美国来参观访问,其实也是腐败的一个部分。

但是他们出来访问以后,去得到了一些腐败以外的副产品,就是说看到了美国的民主自由是怎么样的,对官员的监督是什么样的,那也许是一个。但是并不是当时这么多人出国的目的,也不是美国硬要出钱给中国这么多官员。

这么多官员它是作为一种福利出来的,所以你这样一来的话,实际上它影响到了中国有些利益集团的利益,很多人就会觉得你内部讲讲就算了,你现在把它放到外面来的话,实际上中共这么多官员,高官的子女都送到美国来,然后自己的官员成年的都出来,一批一批的来访问、来花钱,你这一说都变成美国的阴谋了,你要把这个取消掉了,它内部就会起矛盾嘛!所以确实是这样的。

如果你自己没有问题,美国再说也没有用,一定是自己有了很大的问题,所以人家只要说一说,它现在把中国的问题都说是美国造成的,他的渗透、他的影响,包括对官员要引诱他们去腐败。这个也说得太好了,美国人自己不知道怎么腐败,有到中国去开公司,公司搬到中国去,在那里学会了腐败。就是像这么系统的、大规模的腐败,别人不知道怎么教你,怎么来引诱你。

你不能把官员这么多腐败,像中国老百姓都说,喔,这是美国教的,是美国引诱的。怎么引诱你啊?(如果)你没有自己的问题。所以这个治标治本的问题确实是这样的。如果说你自己没有问题,你根本就不怕别人说,你也用不着去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去。现在它把这部分,连曝光腐败也变成美国的阴谋,就是说让你腐败是美国的阴谋,现在曝光这个腐败又是美国的阴谋,所以这个就讲不过去了。

主持人:所以这就是外界说它的阴谋论,就是缺乏逻辑的依据。其实这部片子它有个比较讽刺之处,就是参与制作的总参三部,它其实去年是被一家权威的技术公司指控,参与策划了对美方的黑客攻击。那么网上就有网友建议说,那美方也应该派一个“美版”的《较量无声》讲一下中共对美方的这种渗透。其实外界现在关注的就是说,中美两方对对方的影响,它的性质和形式是有很大的不一样的,那么您可否解读一下这方面?

横河:我觉得是这样的,美国对中国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国民众的影响,或者知识阶层的影响,实际上它并不是通过宣传或者怎么样,而是通过自己的样板作用,就是说它把美国是怎么样的,就非常清楚的告诉你,你来看也好,我告诉你也好。你像《美国之音》就是这样的作用,它是一个样板作用。不像中共,中共是一个计划的,就是有计划,你像大外宣,大外宣就是政府计划的,你像孔子学院,这些它是有计划的向外推进的,所以它要花很多钱。

而美国不需要去额外花钱,除了维持一个广播以外;那中国有多少,光是央视就租了30多个卫星,全世界租了30多个卫星,不要说在各地落地花多少钱,央视你现在走到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中国在美国的记者有600多个,就是政府一级的记者,美国国家在中国的记者好像只有2个,《美国之音》一个,还有一个什么,只有2个,这是不对等的。

另外,美国对外界来的东西他是没有封锁的,就是你愿意来报什么,你来报导什么。所以你可以看到在美国重大事件出现的时候,都有央视的记者非常热心在那个地方拼命的报,但是同样事件出现在中国的时候,既没有央视的记者在那里,也没有外国记者在那里,因为外国记者也不让去,所以中国的事件就没有办法 报。所以这样子一来的话,双方的这个是不对等的,所以美国为什么有人就提出来要对等,就是说你派一个,我派一个(记者)。

从影响力报导来说的话,中共实际上现在是花了很多很多的钱,向全世界扩展,这个片子举个例子说,它说给西藏流亡政府200万美元的资助,且不说这个200万美元存不存在,我好像没有听说过。那你给非洲一下子就减掉200亿元的债务,200亿元和200万美元这个是什么概念啊?就是说这种概念就是200亿,也就是说中共实际上是为了推广自己的利益,花的钱是论百亿、千亿在外面的;而美国实际上是没有额外花钱,就是做一个样板作用。

实际上就是说在自由竞争的环境下,让老百姓自己选择哪个是更合适我们的生活方式,哪个是我们更合适的制度,这个中共是不敢让大家来自由竞争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横河先生的分析,也感谢各位观众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